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

2018-12-29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是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提高農村生産力的重要基礎。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滿足億萬農民對機械化生産的需要為目標,以農機農藝融合、機械化信息化融合、農機服務模式與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相適應、機械化生産與農田建設相適應為路徑,以科技創新、機制創新、政策創新為動力,補短板、強弱項、促協調,推動農機裝備産業向高質量發展轉型,推動農業機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質高效升級。

《意見》提出,力爭到2025年,農機裝備品類基本齊全,産品質量可靠性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全國農機總動力穩定在11億千瓦左右。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5%,糧棉油糖主産縣(市、區)基本實現農業機械化,丘陵山區縣(市、區)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55%,設施農業、畜牧養殖、水産養殖和農産品初加工機械化率總體達到50%左右。

《意見》明確了六個方面的任務舉措:一是通過完善農機裝備創新體系、推進農機裝備全産業鏈協同發展、優化農機裝備産業結構佈局和加強農機裝備質量可靠性建設,加快推動農機裝備産業高質量發展;二是通過加快補齊全程機械化生産短板、協同構建高效機械化生産體系,著力推進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三是通過加強綠色高效新機具新技術示範推廣、推動智慧農業示範應用、提高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能力,大力推廣先進適用農機裝備與機械化技術;四是通過發展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推進農機服務機制創新,積極發展農機社會化服務;五是通過提高農機作業便利程度、完善農機作業配套設施,持續改善農機作業基礎條件;六是通過健全新型農業工程人才培養體系、注重農機實用型人才培養,切實加強農機人才隊伍建設。

《意見》強調,要建立由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的國家農業機械化發展協調推進機制,各省級人民政府要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意見,重點在公共服務等方面提供支持。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從根本上依靠市場力量和農民的創造性,因地制宜有序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