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黨組出臺六方面措施激勵科技創新人才

2019-01-25 12:59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自然資源部黨組關於激勵科技創新人才的若干措施》(簡稱《措施》)于日前印發,貫徹落實國家科技體制改革精神,圍繞充分用好現有人才,引進急需人才,加強人才梯隊建設,提出6方面20條措施,提升科技創新效能。

在定向激勵高端創新人才方面,一是統籌增量向創新效能高的單位傾斜,積極爭取部門績效工資總額增量,向進入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承擔創建國家級平臺第一梯隊任務的單位(創新團隊)傾斜,優先用於首席專家聘任、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引進等。二是強化高層次創新人才梯隊的績效激勵,部統籌調控績效工資總量,加大高層次創新人才績效激勵力度。三是加大對領銜創新任務科研人員激勵,對國家科技計劃重大項目、重點研發專項的項目負責人及承擔核心技術攻關任務的科研骨幹,加大績效分配。四是用好地方激勵政策,研發單位要加強與所駐地方政府的對接,通過共建協同創新平臺等方式,共建共享創新資源。五是積極爭取人才專項資金,用於培養、引進自然資源領域急需緊缺的高端科技人才、優秀青年人才和具有競爭力的創新團隊。

在用好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激勵人才方面,《措施》提出,切實落實成果轉化政策,積極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明確成果轉化激勵導向,研發單位轉化科技成果所獲得的收入全部歸本單位支配,主要用於技術工程化、市場化研發及人才獎勵。鼓勵採取多種轉化模式,研發單位應積極探索符合科技成果特點和本單位實際的轉化機制和創新模式。

在重獎業績突出的創新人才方面,重獎國家科技獎獲獎人才,對部屬研發單位為第一完成單位獲國家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的創新團隊,部一次性獎勵100萬元;獲二等獎的創新團隊,部一次性獎勵20萬元。獎勵突出貢獻創新人才,對獲自然資源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的創新團隊,部一次性獎勵30萬元/項。給予部傑出青年人才研發激勵,對入選部科技創新人才工程的傑出青年科技人才,一次性給予30萬元項目經費支持。

在充分激勵主體業務實踐中的創新人才方面,《措施》提出,一是引導優秀人才領銜業務難題,在地質調查、國土調查、海洋調查、測繪工程、國土空間規劃等專項工作中安排不少於5%的綜合性、試驗性及示範性項目,遴選創新思路明晰的科研人員領銜;二是激勵業務工程中的科技創新,設立業務革新獎,對為解決工程(專項)實際難題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實踐中有創新成果的個人或集體予以表揚和獎勵。

在激活研發單位創新內生動力方面,一是深化研發單位內部改革,進一步明確創新定位,建立寬嚴有度的科研氛圍;二是加強創新人才梯隊建設,注重使用青年科技骨幹;三是科研人員因公臨時出國計劃單列,根據實際需要安排;四是加大國外專家來華學術交流合作力度,積極申請國家引進國外智力項目和基地;五是建立科技創新督導與監督機制,確保科技改革政策全面兌現。

在加強對創新人才的情感關懷方面,《措施》提出,要加大創新人才宣傳激勵,加大對技術創新難點、研發過程中科研人員科學求索精神的宣傳力度;加強對創新人才情感關懷,建立創新人才成長跟蹤聯絡機制,掌握科研人員訴求,盡可能為其創造條件,關心身心健康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