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行動計劃》 推進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建設

2019-01-16 10:15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自然資源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行動計劃》,旨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積極推進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建設。

《行動計劃》指出,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誰受益誰補償、穩中求進的原則,加強頂層設計,創新體制機制,實現生態保護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動,讓生態保護者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

《行動計劃》明確,到2020年,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初步建立,全社會參與生態保護的積極性有效提升;到2022年,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水平明顯提升,生態保護補償市場體系進一步完善,生態保護者和受益者互動關係更加協調。

《行動計劃》提出了建立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重點任務。通過健全資源開發補償制度、優化排污權配置、完善水權配置、健全碳排放權抵消機制、發展生態産業、完善綠色標識、推廣綠色採購、發展綠色金融、建立綠色利益分享機制9個方面,引導生態受益者對生態保護者的補償,積極穩妥發展生態産業,建立健全綠色標識、綠色採購、綠色金融、綠色利益分享機制,引導社會投資者對生態保護者進行補償。

為更好地落實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行動計劃》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門健全激勵機制,完善調查監測體系,強化技術支撐,為推進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創造良好的基礎條件;強化統籌協調,壓實工作責任,加強宣傳推廣,紮實有序推進各項工作。(作者:陳佳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