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電子社保卡首發上線

2018-12-22 09:49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1日,青海省電子社保卡首發上線,標誌著我省信息化人社迎來了移動服務新時代。

在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社保卡合作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分行舉行的“青海省電子社保卡首發儀式”現場,西寧市民張倩通過“青海人社通”應用軟體(APP)申領了我省第一張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簽發的電子社保卡。部分參會人員在現場還體驗了青海省人民醫院的自助機電子社保卡掃碼掛號功能。

據介紹,電子社保卡作為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證,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簽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管理。電子社保卡與實體社保卡一樣,全國統一、全國通用,具有身份憑證、信息記錄、自助查詢、醫保結算、繳費及待遇領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計發行社保卡536萬餘張,覆蓋全省總人口的89%,社保卡服務窗口覆蓋省市縣的人社經辦機構和服務銀行網點,實現了持卡跨省異地就醫和省內異地就醫結算,社會保障“一卡通”跨部門應用在積極推進中,已具備電子社保卡簽發條件。

當前我省正處於電子社保卡初期試點階段,開通的申領渠道有“青海人社通”應用軟體、中國建設銀行手機銀行及中國工商銀行工銀融e聯。後期我省將進一步擴展申領簽發渠道,使社保卡持有人通過我省開通的任一申領簽發渠道成功申領電子社保卡後,可查詢社會保險參保繳費、社保待遇等權益信息;並且,到藥店買藥、醫院就診時,只需出示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即可實現就醫結算。

明年我省將在西寧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海北藏族自治州試點簽發成功的基礎上,在全省全面簽發電子社保卡,並逐步推出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證、職業資格認證和人社業務辦事憑證等線上應用,並加快推動電子社保卡在人社、金融、政府公共服務等領域線上線下有機結合應用,實現“線上線下一卡通”和“民生一卡通”,助力政府公共服務,讓群眾少跑路好辦事,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記者 宋翠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