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首發電子社保卡

2018-12-27 10:00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6日上午,全國統一的電子社會保障卡在我區實現首發,烏魯木齊市民崔園園、洪作麗、谷娟娟作為見證者和受益者,領取了電子社保卡。“以後辦理相關社保業務,不用攜帶社保卡,用手機掃碼就能辦理,真是越來越方便了。”谷娟娟説。

電子社保卡與實體社保卡對應,是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證,具有身份憑證、資格認證、權益查詢、醫保結算、社保繳費、待遇領取、金融支付等功能。領取電子社保卡後,通過手機掃碼即可辦理相關社保業務。電子社保卡實行全國統一簽發,全國通用,可在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安全授權的多個渠道上申領。

烏魯木齊市是全國第二批電子社保卡試點地區。即日起,烏魯木齊市已領取實體社保卡的市民,可通過經人社部授權的自治區首批4個電子社保卡簽發渠道,簽發領取本人的電子社保卡。目前,烏魯木齊市電子社保卡開通了社會保險個人權益查詢服務,下一步將實現醫療保險手機掃碼結算、統一的電子就診卡憑證等應用,讓群眾辦理社保業務、就醫購藥更便捷。

電子社保卡的首發標誌著自治區社保卡建設工作又邁出了重要一步。“我們會逐步增加電子社保卡的服務功能,拓寬下載渠道,電子社保卡在烏魯木齊市運行成熟後,接下來將在全疆各地推廣應用,形成線上線下相互補充的社會保險多元服務體系,讓群眾享受更多電子信息技術帶來的便利。”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國慶説。

據自治區人社廳統計,截至目前,全區累計制發社保卡1901.95萬張,基本實現戶籍人口全覆蓋,參保人員“人手一卡”。(記者 李春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