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垃圾變身“綠色燃料”——廣東揭陽打造新型垃圾處理與資源利用項目

2019-01-25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月25日電 題:垃圾變身“綠色燃料”——廣東揭陽打造新型垃圾處理與資源利用項目

新華社記者 孫少龍

臨近歲末,位於廣東省揭陽市的綠源垃圾綜合處理與資源利用廠項目裏,仍有建築工人在忙碌著。

項目總經理常光介紹,雖然從外邊看起來和其他垃圾處理項目並無不同,但這個垃圾處理廠卻有著自己的“獨特之處”。

區別於以往所採用的填埋和直接焚燒兩種處理方式,這個項目採用了第三代生活垃圾處理技術,即通過對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其中的可再生物質、剔除重金屬和塑料等有害物質、去除沙石和水分等步驟,將剩餘的可燃物粉碎定型,生活垃圾就“搖身一變”,成了“綠色燃料”。

“通過這種技術生産出的‘綠色燃料’有著與褐煤相當的熱值,可以直接供給電廠或水泥廠用作替代燃料,同時也更環保,與直接燃燒煤炭相比,它能夠減少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常光説。“更為重要的是,通過該技術,生活垃圾的再生利用率可以達到98%,可以説是‘變廢為寶’。”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城市垃圾處理逐漸成為不少城市的難題。2005年,揭陽市日均生活垃圾總量僅為600噸左右,到2018年,這個數字已經攀升至1500噸。

據了解,揭陽市綠源垃圾綜合處理與資源利用廠項目共分為兩期,一期工程投産後每天可處理生活垃圾1000噸,二期投産後每天可處理生活垃圾2000噸,基本可以滿足整個揭陽市區的生活垃圾處理需求。

作為揭陽市重大環保項目和重要民生工程,這個項目也得到了當地政府部門的支持。

據揭陽市住房與城鄉建設局副調研員謝真華介紹,揭陽市建立了項目推進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重點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各類問題,為項目建設運營提供了良好的環境。“項目遇到困難,企業負責人可以直接去敲市長的門,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謝真華説。

為更好地做好城市垃圾處理工作,揭陽市綠源垃圾處理與資源利用廠項目採用PPP模式推進。在企業管理效率得以充分發揮的基礎上,政府成立了PPP項目領導工作小組,深度參與到項目當中,一方面協助解決建設經營中的難題,一方面聯合諮詢機構制定監管辦法和績效考核標準,以此促進企業健康發展,持續發揮其環保效益。

據常光介紹,項目已于2018年12月30日舉行了點火儀式,進入設備調試階段。到2019年1月,項目已完成一期工程總量的70%,預計將於6月份正式投産運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