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明顯成效

2019-01-29 07: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明顯成效
——打掉惡勢力犯罪集團5593個,8類嚴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3.8%

“打掉涉黑組織129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593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79270起,繳獲各類槍支851支,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産621億余元。”這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的成績。

“專項鬥爭帶動了社會治安形勢進一步好轉,全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8類嚴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3.8%,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明顯增強。”公安部辦公廳新聞中心副主任郭強表示。1月28日,公安部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有關情況。本報記者對話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政委曾海燕、副巡視員童碧山,了解2018年1月以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進展。

打擊難度大,公安機關只有攻堅克難

黑惡勢力犯罪與普通的刑事犯罪相比,具有很強的組織性、隱蔽性、對抗性和危害性,打擊難度很大。“掃黑除惡,關鍵在辦案。”童碧山表示,對涉黑涉惡案件開展專案攻堅是公安機關掃黑除惡的首要任務,也是公安機關責無旁貸的職責使命。記者了解到,對於重大疑難案件,公安部採取直接牽頭偵辦、掛牌督辦、指定省級公安機關一把手任專案組長、異地用警等超常規措施開展專案攻堅,先後掛牌督辦48起重大涉黑案件,目前已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20起。

為確保除惡務盡,公安部持續加大對涉黑逃犯的緝捕力度,2018年8月底對10名重大涉黑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發佈A級通緝令,目前已抓獲9名;2018年12月初,公安部再次對299名涉黑逃犯開展集中緝捕清零行動,截至目前已抓獲164名。

此外,公安部還派出多個工作組赴泰國、緬甸、老撾、柬埔寨等國家開展境外追逃行動,一大批潛逃境外的黑惡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回國,極大震懾了黑惡犯罪。

掃黑除惡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支持

掃黑除惡離不開人民群眾的積極支持和踴躍參與。在專項鬥爭伊始,公安部就會同最高法、最高檢、司法部聯合發佈《關於依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通告》,公佈了舉報信箱、舉報網站和舉報電話,廣泛接受群眾舉報。為了發動群眾,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機關結合本地實際,出臺有獎舉報制度,對舉報黑惡勢力犯罪及其“保護傘”線索,協助緝捕被公開懸賞的重大黑惡犯罪嫌疑人的個人和單位,經查實後及時兌現獎勵。

目前公安部掃黑辦已接收群眾網絡舉報88496條,電話舉報55996條,來信舉報49405件。針對這些線索,公安機關從全國抽調30余名民警開展核查會戰,梳理出有效涉黑涉惡線索15445件,部署各地公安機關按照“三長負責制”和“一案雙查制”開展核查,已從中打掉黑惡勢力團夥269個。

同時,公安部制定了《公安機關摸排核查涉黑涉惡線索暫行辦法》,建立掃黑除惡信息平臺,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通過群眾舉報、部門通報、基層摸排、警情分析等多個渠道開展線索摸排。目前共摸排線索199266條,通過研判核查,已打掉黑惡勢力團夥6800余個。

2018年1月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顯著成效。曾海燕指出,這些成績凝結著廣大公安民警的無私奉獻與犧牲付出。他們面對黑惡勢力鬥智鬥勇、毫不退縮,不少民警英勇負傷,山東臨沂史夫俊、河南濮陽張富臣、內蒙古赤峰王琰、廣東揭陽林金城等20名公安民警犧牲在掃黑除惡第一線,他們用寶貴的生命守護了萬家平安。(記者 彭景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