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貧困人口就醫負擔明顯減輕

2019-01-29 10:21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1月24日召開的全省衛生健康工作會上記者獲悉,2018年,在財政未額外增加投入的情況下,我省整合優化健康扶貧政策體系,築牢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道防線,基本保障了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錢看病、有人給看病”,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報銷比例達到89.8%,集中救治21種重大疾病患者16829人次,救治率99.7%,貧困人口就醫負擔明顯減輕。

2018年,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將健康扶貧作為首要任務,按照“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總體要求,明確貧困戶、村、鄉、縣均要達到“一保四有”標準。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要確保參保,有簽約醫生、有免費簽約服務包、有兜底保障政策、有脫貧不脫政策保障;村要確保有村衛生室,有鄉村醫生、有即時結報網絡、有健康專幹、有健康管理臺賬;鄉要確保有達標的鄉衛生院,有全科醫生、有簽約團隊(簽約率95%以上)、有健康管理登記冊、有“先看病後付費”服務;縣要確保貧困人口個人合規醫療費用自負15%以內或年累計不超過3000元,有二級醫院和幫扶(協作)醫院、有遠程醫療會診平臺、有重點專科、有“先看病後付費”“一站式”結報服務,對標完成健康扶貧各項工作任務。截至目前,全省75個貧困縣中已有46個縣達到“一保四有”標準,其餘縣力爭2019年全部達標。省衛健委還建立了健康扶貧重點工作日通報、周通報、月通報制度,堅持“一月一推進、一事一推進”。

同時,我省強化組團式整體幫扶,組織9家省級醫院和12個市的市級醫院託管35個深度貧困縣縣級醫院,加挂分院牌子,推動貧困縣醫療服務能力大幅提升。2019年,全省58個貧困縣將全部完成影像、心電、病理、檢驗、消毒供應5種區域醫學中心建設任務,同時建成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創傷中心等多學科聯盟會診中心。(記者 宜秀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