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實施“五大計劃”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

2019-01-30 19: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月30日電(記者 楊紹功)記者從江蘇省政府獲悉,該省將推進國際綜合交通體系拓展計劃、國際産能合作深化計劃、“絲路貿易”促進計劃、重點合作園區提升計劃、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計劃等五大計劃,爭取到2020年基本確立江蘇省“一帶一路”交匯點優勢,初步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

江蘇省委省政府近期出臺的《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意見》提出,在國際綜合交通體系拓展方面,將全力推進沿海鐵路大通道建設,確保“十四五”初全線貫通。加快構建對接上海、聯通中西部地區的沿江鐵路大通道。發揮長江-12.5米深水航道優勢,加快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建設。

在國際産能合作深化方面,將引導工程機械、軌道交通、新型電力、船舶和海洋工程等裝備製造企業積極參與非洲、拉美等地基礎設施建設。引導輕紡、石化、冶金、建材、新能源裝備等企業到東南亞、中亞、非洲等地建設生産基地,開拓新的市場空間。

在“絲路貿易”促進方面,將鼓勵企業積極參與沿線國家舉辦的展覽會、博覽會等經貿交流活動。加快跨境電商綜合平臺建設。大力培育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積極發展“絲路電商”。

在重點合作園區提升上,將支持中阿(聯酋)産能合作示範園建設,支持以柬埔寨西港特區、埃塞俄比亞東方工業園為代表的民營企業境外園區建設發展,推進模式升級。務實支持“霍爾果斯—東門特區”、江蘇—新陽嘠農工貿現代産業園建設。

此外,江蘇還計劃利用文化品牌優勢強化與“一帶一路”的溝通。多層次、寬領域開展人文科教領域交流,提高合作檔次和實效。對外打造“留學江蘇”“健康江蘇”“水韻江蘇”“絲路青年行”等外事活動品牌。

意見還提出將發揮13個地市的優勢特點,構建各地協力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新格局,力爭到2020年基本確立“一帶一路”交匯點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大局中先行一步、彰顯特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