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技術規程》2月1日起實施

2019-01-31 11:34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技術規程》(以下簡稱《規程》)作為推薦性行業標準,通過全國國土資源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審查,由自然資源部正式對外發佈,將於今年2月1日起實施。

《規程》明確了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的總體原則與要求、遙感正射影像圖製作及內業信息提取、土地權屬調查、農村土地利用現狀調查、城鎮村莊內部土地利用現狀調查、專項調查、數據庫建設、統計匯總、成果核查及數據庫質量檢查、統一時點更新、成果檢查及資料歸檔等各環節的方法和技術路線。

據介紹,與“二調”相比,“三調”在技術方法與手段、調查精度與質量控制、工作程序與組織模式等方面都進行了優化。一是國家統一製作優於1米分辨率的數字正射影像圖,統一開展圖斑比對工作,為地方直接提供底圖數據和資料;二是“三調”採用城鄉一體化調查技術路線,既有利於保持調查工作的整體性,也利於調查成果的管理應用;三是“三調”將採用基於“互聯網+”的核查技術方法,各地在實地調查時可利用全國統一核查舉證平臺系統,拍攝帶有定位、方向的實地照片,國家同時根據舉證資料開展在線核查審核,確保成果質量;四是“三調”的調查比例尺由“二調”的1:10000 提高到了1:5000,調查精度有了較大提高。同時,為便於調查成果管理和應用,“三調”將線狀地物全部以圖斑化方式表達。

《規程》要求,以縣級行政轄區為基本調查單位。在土地分類上,採用《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工作分類》,對部分地類進行了歸併或細化。在調查精度上,農村土地利用現狀調查採用優於1 米分辨率覆蓋全國的遙感影像資料,城鎮內部土地利用現狀調查採用優於0.2 米分辨率的航空遙感影像資料。在最小上圖圖斑面積上,建設用地和設施農用地實地面積 200平方米;農用地(不含設施農用地)實地面積 400平方米;其他地類實地面積 600平方米,荒漠地區可適當減低精度,但不應低於1500平方米。在數學基礎上,採用“2000 國家大地坐標係”及“1985 國家高程基準”,投影方式採用高斯—克呂格投影。在土地利用現狀調查的基礎上,採用標注屬性和建立系列單獨圖層等方式,進一步細化和擴充了圖斑調查內容。一是增加了耕地種植屬性及細化調查標注、種植園用地細化標注、草地標注、工業用地細化標注、城鎮村及工礦用地標注等內容;二是在國土調查數據庫中建立了臨時用地、批准未建設土地、城鎮村等用地、光伏板區、推土區、拆除未盡區、自然保護區等單獨圖層,以滿足自然資源和空間統一管理工作需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