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結構減重、産業變新、工人更強——從2018“年報”看中部五省發展新動能

2019-01-31 15: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月31日電 題:結構減重、産業變新、工人更強——從2018“年報”看中部五省發展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

地處我國內陸中部的湖北、河南、湖南、山西、江西等省份,是全國的工業重地和農業基地。2018年,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中部五省繼續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穩定器”的作用。

“黑大粗”到“小清新” 産業結構更優

我國中部地區普遍面臨産業結構“偏重”,“黑大粗”的重化産業佔比過高的問題。失調的經濟結構經常導致産能過剩、出口受阻、後勁不足,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老路越走越艱難。

煤焦冶電曾是山西傳統支柱産業,工業增加值佔比一度在80%以上,産業機構“畸黑畸重”。近年來,山西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産能,著力推動“結構反轉”。在前兩年的基礎上,2018年山西又退出煤炭過剩産能3090萬噸,退出焦化過剩産能691萬噸,化解鋼鐵過剩産能225萬噸,關停煤電機組203.3萬千瓦。

同樣,鋁工業大省河南正在發生從鋁錠生産到鋁材生産、從初級加工到精深加工、從低端産品到高端産品的歷史性轉變。

記者在河南萬達鋁業公司看到,印刷車間的機器快速運轉,工人忙碌不停,一張張鋁制飲料瓶蓋被印好。萬達鋁業董事長助理肖現傑説,公司是從2016年開始接印飲料瓶蓋的單子,利潤比之前要高很多。

與山西、河南一樣,作為老工業基地,湖北傳統産業特別是重型製造業和重化工業比重大,全省正在向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的“四新經濟”轉型。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湖北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2.8%。新增國家高新區3家、高新技術企業1200多家,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1200億元。

新經濟替代舊動能 産業形態更加高精尖

以光電子産業著稱的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有著“中國光谷”的美譽,是我國繼中關村之後的第二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40年前,這裡拉出了我國第一根實用光纖,誕生了我國第一個光傳輸系統。如今,這裡已是全球最大的光纖光纜生産製造基地,同時也是許多國際電聯標準的發源地。

“中國光谷”是湖北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的典型代表。湖北省經信廳廳長王祺揚介紹,2018年,湖北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3.2%,快於規上工業6.1個百分點。全省規上高新産業市場主體達到5206家,增長13.7%。新增高新技術産業市場主體對全省高新技術産業增長的貢獻率達28.5%。

不僅位居中部的武漢,地處江西東北部的上饒市近年來積極發展新興産業,相繼形成了光伏、光學、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産業。走進光伏新能源企業晶科能源的廠房,現代化的車間及自動化的設備讓整個生産過程井然有序,零星幾個穿戴整齊的技術人員穿梭于車間,檢查設備的運行狀況。

“不能坐看産能退出,新動能要同步培育。”湖南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近些年,湖南佈局了20條工業新興優勢産業鏈,不斷建鏈、補鏈、強鏈、延鏈。如今,當地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自主可控計算機、航空航天等産業鏈,年均增速達兩位數。預計到2020年,這些産業的總産值將達1.7萬億元,若干領域有望建成世界級産業集群。

人口聚集區正成為人才聚集區 經濟增長動力更足

中部地區是傳統的人口聚集區,人力資源豐富。近些年,技能人才在中部地區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曾經的“孔雀東南飛”,如今已成“候鳥返鄉潮”。同時,越來越多的人才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創新創業,擁抱夢想。中部地區日漸成為人才聚集區。

走進山西華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不少職工胸前佩戴著一枚印製著“QC”的小小徽章。集團人力資源部部長陳旗説,徽章代表“有創新意識的人”,只有參與完成過創新案例的職工才有資格佩戴。去年上半年,佩戴“QC”徽章的職工只有200多人,到去年底已經超過600人。“集團一年的利潤是2億元左右,其中用於職工培訓和繼續教育就超過2000萬元,由此實現降成本、增效益5000多萬元。”

2018年,山西從就業專項資金、失業保險基金中安排10億元左右,用於支持100萬人技能提升培訓,其中7億元用於60萬城鄉勞動者,3億元用於40萬企業在崗職工。

漢騰汽車是江西上饒一家新能源汽車企業。近些年,公司吸引了許多來自全國各地的專業技術人才。“中部地區越來越有活力了。”從上海某研究院跳槽來的高豐城説,新興産業的發展給了他更多成長的可能性,以及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技術工人和專業技術人才數量的增加,給産業發展注入了“科技含量”,經濟增長動力更足。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江西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1.6%,佔規模以上工業的17.1%;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2%,佔規模以上工業的33.8%。(記者 徐海波 梁曉飛 陽建 林浩 劉懷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