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成效顯著

2019-02-01 09:24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是新一輪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實施的啟動年,各級農業農村、財政部門密切配合,紮實推進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實施,全年工作進展順利,共實施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74億元,扶持163萬農戶購置機具191萬台(套),績效目標超額完成,便民利民成效顯著。

與往年相比,2018年各省補貼範圍均有所擴大,重點新增了支持農業綠色發展的機具,比如河南、湖南、四川、山東等生豬大省將清糞機、糞污固液分離機等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機具納入補貼範圍。而在資金規模保持穩定的基礎上,所有省份都明確,只要購置補貼範圍內符合資質條件的機具均予補貼兌付,取消了申請補貼指標等門檻,穩定了農民購機預期。

據介紹,從2018年起,農業農村部和財政部將新産品補貼試點範圍由10個省擴大到全國。去年,16個省(區、市)及計劃單列市提出了35個次的新産品試點品目,涉及農業廢棄物利用處理、畜牧養殖等方面的創新産品,補貼資金規模約1.8億元,有效促進了農機産品技術創新和研發、生産、應用,滿足鄉村振興戰略對機械化的新需求。 此外,2018年各級農業農村、財政部門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舉措:一是組織開發了全國農機鑒定管理服務信息化平臺,實現了向社會公開所有獲得農機推廣鑒定證書的農機産品信息,有效支持補貼機具資質採信工作。二是明確將進口國外農機産品納入補貼範圍,農、財兩部首次採信農機産品認證制度,國家認監委會同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了《農機自願性産品認證實施規則 通用要求》,積極推進相關舉措加快落地。三是實現了全國農機鑒定管理服務信息化平臺與補貼機具投檔系統的互聯互通,35個省(區、市)及計劃單列市實現了電子化投檔。四是多數地方在行政審批大廳或農機大市場設立了“一站式”服務窗口,26個省(區、市)及計劃單列市使用手機APP等辦理補貼申領和機具核驗,江蘇等省還開展了集中進村驗機和受理補貼申領等上門服務,農民購機報補基本上實現“最多跑一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