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扶貧創新為深度貧困地區引“活水”

2019-02-05 09: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記者 侯雪靜)針對深度貧困地區産業扶貧涉農主體貸款難、市場風險大等痛點,近期資本市場創新金融扶貧方式,通過“銀行+期貨+保險”模式,發揮金融合力,提高涉農主體抗風險能力和利潤水平,為貧困地區注入源頭活水,從“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

“銀行+期貨+保險”模式是商業銀行、交易所、期貨公司、保險公司、當地政府聯合為農戶和涉農企業搭建的以融資、保險和期貨為依託的綜合金融服務平臺,通過充分發揮期貨市場的風險管理功能,以保險産品的形式降低涉農主體的原材料成本上升或産成品價格下降的風險,進而保障農戶收入和企業經營的穩健、可持續,最終為銀行授信提供支持。該模式進一步提升了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還有助於提升農戶和企業的金融意識,激發涉農主體的自身造血機能,從而取得更大的脫貧攻堅效果。

據了解,“銀行+期貨+保險”模式尤其受養殖企業歡迎,以生豬價格險為例,傳統保險産品風險對衝不充分,而在“銀行+期貨+保險”模式下,保險公司可把風險轉移給期貨公司,期貨公司通過市場化解風險,促進養殖龍頭企業穩健經營,為銀行信貸支持創造空間,探索了金融業合力服務産業鏈新模式。

證監會扶貧辦副主任楊志海表示,在“銀行+期貨+保險”模式下,商業銀行、交易所、期貨公司可發揮合力,整合資源,打通産業鏈上下游,促進核心企業和中小企業的供應鏈協同,充分發揮期貨市場的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功能,優化上下游定價模式,促進産業鏈生態優化。以“銀行+期貨+保險”等創新金融扶貧方式為突破口,探索全方位金融服務支持深度貧困地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