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加快推進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

2019-02-07 07:45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經中共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正式發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標誌著我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記者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天津市被確定為全國首批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試點省市以來,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各項試點工作穩步推進,截至目前,試點方案確定的17項任務已全部完成。

據了解,實行新版負面清單制度是我國現行市場準入管理方式的一次創新性重大改革,標誌著我國在市場準入領域將確立統一、公平、透明的規則體系,國家將隨經濟社會發展對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實施動態調整,總體趨勢是逐步減少。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各級政府均不再審批。負面清單主體包括“禁止準入類”和“許可準入類”兩大類,共151個事項、581條具體管理措施,與此前的試點版負面清單相比,事項減少了177項,具體管理措施減少了288條。

天津市被確定為全國首批試點省市後,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成立了由市長任組長的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按照“試清單、試製度、試落地機制”的工作思路,穩步推進各項改革試點工作。截至目前,天津市試點方案確定的17項任務已經全部完成;“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全面實施,行政審批規範化和效率顯著提升,整體平均審批效率提升近50%;營商環境明顯改善,民營經濟加快發展,民營市場主體快速增長,近三年同比分別增長18.95%、19.11%和13.71%;基於信用風險分類的市場監管體制日益完善,建立“天津市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構建了信息公示、信用分類、隨機聯查、結果告知、聯合懲戒的鏈條式監管體系,事中事後監管效能顯著提升;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管理的法律法規體系逐步完善,規範化、法治化的市場環境正在形成。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天津市將在試點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2018版負面清單全面落地的頂層設計,完善配套制度和工作機制;進一步依照法定程序破除法律障礙,重新對比梳理現行地方法律法規與2018版負面清單不一致的事項,充分做好行政許可事項與新版負面清單事項的銜接工作;探索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事項編碼制改革,推進行政許可承諾制管理;進一步加強社會宣傳和對相關工作人員的培訓,做好政策解讀等服務工作,確保天津市落實2018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走在全國前列。(記者 陳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