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桃花島主”的致富“新經”

2019-02-07 12: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2月7日電(記者 孫英威、李建平、董寶森)金庸筆下的“桃花島”住著一個隱居世外桃源、專心研究武功的武林高手。在中俄邊境城市綏芬河的山坳裏,同樣有個“桃花島”,“島主”陶玉海正在潛心鑽研帶領村民致富的“新經”。

這座位於綏芬河市郊區南寒村、佔地5萬平方米的生態園,被54歲的村民陶玉海取名“桃花島”。“桃”取自陶玉海姓氏諧音,“花”字來源於他是花卉種植專家,而南寒村依山傍水,像個小島。

站在後山俯瞰南寒村,一個個紅頂民居點綴著雪白的世界,封凍的寒蔥河如一條玉帶穿過村莊,居於村落西南的“桃花島”與南寒村有機融合,形成“島在村中,村在島上”的意境。

吊橋、小河、糧垛、木板車、壓水井……走進“桃花島”,中國古代山水田園詩歌中的場景,紛紛映入眼簾。在島上一處“世外桃源”──1600平方米的鋼結構溫室裏,近萬株中國南方花草綠意盎然、生機勃勃,與室外北方冬景形成反差,令人稱奇。

擁有26年花卉種植經驗的陶玉海是個勤於鑽研的人,“桃花島”的風格特色、園藝規劃,都由他親自設計。“將遊樂設施做舊,能讓人找回童年的親切感。”陶玉海説。

2014年,陶玉海又研究起致富新方法——把“桃花島”變成“牡丹島”。他突破了牡丹花在北方寒地種植的技術難題,試種了6萬株油用牡丹。夏季牡丹花海供遊人觀賞,秋季收穫牡丹花籽榨油,每畝地能多收入約4000元。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和人民消費水平提升,觀光農業和鄉村旅遊日漸火爆。主打鄉村、懷舊、自然風情的“桃花島”越來越紅火,年均接待遊客1.3萬人,成為綏芬河市規模最大的鄉村遊景區,還吸引來一些俄羅斯遊客。

僅有110多戶農民的南寒村,目前已基本擺脫傳統農業種植,正在變成以觀光旅遊、木耳種植、北藥開發為支柱産業的新農村。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結合各地資源稟賦,深入發掘農業農村的生態涵養、休閒觀光、文化體驗、健康養老等多種功能和多重價值。這些發展方向令陶玉海很興奮。

今年春節,陶玉海沒休息,他和在村委會值班的南寒村村主任盧華恩商量,準備春節後組織部分村民去北京郊縣考察鄉村民宿遊,將村裏的鄉村旅遊提檔升級。

“咱村條件不差,缺的是方法、理念。”陶玉海説,將來可以利用村民閒置的空房、土地,發展農家樂旅遊,並成立公司管理,帶動整個南寒村鄉村旅遊發展。

“現在動車都開到綏芬河了,對咱村發展更有利,咱們是得好好研究研究。搞好基礎設施和管理,才能更好地發展鄉村旅遊。”盧華恩贊同地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