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將建設現代氣象為農服務體系

2019-02-12 09:31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氣象局印發《鄉村振興氣象保障服務實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我省初步建成以智慧氣象為重要標誌的“適應需求、結構完善、功能先進、保障有力”的現代氣象為農服務體系,智慧農業氣象服務將覆蓋80%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根據實施方案,從今年起,我省氣象部門將進一步完善現代農業氣象綜合觀測體系,年底前完成國級、省級農業氣象觀測站升級。分別在全省11個省級特色農業氣象分中心建立觀測基地、跨市觀測站點等,採集全省特色農業氣象觀測資料,利用3年時間,在現代農業精品園區完成不少於60個農業小氣候觀測站建設或升級。啟動大宗糧食作物長勢遙感動態監測和農業氣象災害發生發展情況實時監測,並逐步開展經濟林果作物長勢遙感動態監測。

建設智慧農業氣象服務平臺。今明兩年,我省將完成氣象、作物、土壤、災害、地理信息、農業經濟數據等基礎信息和農田小氣候、農業氣象試驗、服務産品等專業信息的農業氣象數據庫建設。到2020年實現全省氣象為農服務基礎數據和業務産品“一張圖”展示,並聯合河北農業大學開展基於用戶的信息、産品、資訊等自動定制和智慧化推送。

重點打造特色農業氣象服務體系。強化1+11(省農業氣象中心和11個省級農業氣象分中心)省級農業氣象中心建設。充分發揮由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和涉農部門、科研院所專家以及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人員組成的為農氣象服務團隊(專家聯盟)的作用,依託園區,建設集觀測、試驗于一體的農業氣象試驗基地,建立完善特色農業氣象指標,做好現代都市型農業和林果、設施蔬菜、水産養殖等特色高效農業氣象服務,打造産學研相結合的特色農業氣象服務體系。發展精細化、格點化、基於影響、基於風險的農業氣象預報預警技術,結合精細化天氣預報産品,製作滿足現代農業需要的動態、圖形圖像化農業氣象預報預警和評估産品。(記者 宋平 通訊員 謝盼 馬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