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全力打造“雙創雙服”活動升級版

2019-02-12 09:21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製圖/展茂光

從省政府新聞辦2月11日舉行的全省深化開展“雙創雙服”活動暨實施20項民心工程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省圍繞創新創業能力提升、服務實體經濟、推進重點項目、實施民心工程、優化營商環境五個方面,提出了43項具體任務,全力打造“雙創雙服”活動升級版。

五個方面深化“雙創雙服”活動

全領域深化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廣企業註冊1日辦結、即時辦理等經驗做法,加快推廣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營造審批事項更少、辦事效率更高、營商成本更低、政府服務更優的營商環境。

全類型培育“雙創”平臺。在抓好去年確定的“雙創”平臺之外,新增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産業研究院等重點平臺和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建設等內容,增強各類“雙創”平臺載體對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整體支撐力。

全覆蓋幫扶包聯市場主體。實現重點骨幹企業、重點小微企業、重點出口企業全覆蓋,省市縣分級開展幫扶,不斷增強市場主體活力。

全過程支持推進項目建設。加強重點項目招商、落地和建設速度,力爭早落地、早建設、早投産、早達效,儘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全方位提質民心工程。突出民生需求,強化民生保障,謀劃實施20項民心工程,全面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開展6大專項行動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為確保“雙創雙服”活動取得實效,我省將開展問題大協調、政策大落實、服務大提質、民生大走訪、效能大提升、改革大突破6大專項行動。

問題大協調。從暢通問題反映渠道、及時研究解決問題、建立跟蹤反饋機制三個關鍵環節入手,消除企業想提不敢提、想提無法提的現象,及時解決問題並確保解決到位。

政策大落實。抓好全面解讀、全面推送、全面落地三個方面,在信息化平臺建立“政策超市”,開展送政策下基層行動,建立“政策法規輔導員”制度,多措並舉確保政策落地。

服務大提質。實施一對一包聯服務,提供點對點精準服務,搞好面對面對接服務,省市領導包聯企業中民營企業數量不低於70%;設立“金融顧問”,建立完善“代辦專員”制度,建立綠色通道;實施政銀企保對接、政府領導與企業家定期聯絡等舉措。

民生大走訪。組織開展“走百戶、訪千人”活動,整合各種熱線設立統一的“便民服務熱線”,做到“一號對外”“一站式服務”。定期開展民心工程專項訪談,解答群眾熱點關切。

效能大提升。大幅壓縮審批時限、大幅提升辦事效率、大力改進工作作風,全面推進項目審批流程再造,擴大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試點,探索開展並聯審批改革,最大限度精簡材料、減少環節、壓減時間。

改革大突破。修訂完善或廢止不符合新時代要求的現有規範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對影響企業經營、項目建設、創新創業、招商安商的瓶頸制約,研究提出根本性、突破性破解路徑和辦法;創新思路舉措,力爭出臺一批突破性政策,涌現一批創新性成果,創出一批可推廣經驗。

6項任務服務實體經濟,8個方面優化營商環境

今年“雙創雙服”活動中服務實體經濟包括6項任務,在去年培育市場主體、培育高新技術和科技型中小企業、服務重點企業基礎上,新增服務民營企業、培育上市企業、服務出口企業內容,實現對市場主體從“註冊、個轉企、小升規、上市掛牌、轉型升級、做大做強”的全鏈條培育和服務,並將服務重點企業擴展到服務所有規上企業、重點出口企業(民營企業佔95%以上),實現包聯服務全覆蓋。

優化營商環境將聚焦薄弱環節,重點從企業開辦提速、提快項目落地速度、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提升口岸通關便利化、減稅清費降成本、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加強産權保護、提升開發區綜合承載能力等8個方面,進一步有效解決企業開辦、項目建設、生産經營中存在的難點問題,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20項民心工程保留12項新增8項

“今年實施的20項民心工程,遵循了國家和省總體工作要求,結合了各地實際需求,按照任務量大小、群眾關切程度高低,在去年的基礎上進行了適度調整。”省“雙創雙服”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張國洪介紹。

20項民心工程保留了任務量較大的工程類別,包括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市政老舊管網改造、冬季清潔取暖、城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社區和居家養老、公共交通建設、交通秩序整治、便民市場建設、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文化服務、食品藥品安全等12項。

新增了群眾訴求集中的工程類別,包括老舊小區改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標準化建設、幼兒園建設、就業促進、貧困殘疾人服務、城鄉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等8項。

調出了國家頂層設計尚未明確或不再實施、基本目標已經完成的工程類別,包括住房制度改革、公立醫院改革、城鄉特困人員救助、學前教育普及、中小學校舍提升、城市污水集中處理、城鄉廁所改造、公園綠地建設等8項。(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