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少“繁文縟節”:兩部委聯手出實招為科研人員減輕負擔

2019-02-12 1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 陳芳、胡喆)記者從科技部了解到,科技部、財政部日前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和資金管理的通知》,明確了整合精簡各類報表、減少信息填報和材料報送、精簡過程檢查、賦予科研人員更大技術路線決策權等多項務實舉措,充分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切實減輕科研人員負擔。

在整合精簡各類報表方面。通知指出,將現有項目層面填報的表格,整合精簡為6張;課題層面填報的表格,整合精簡為8張,實現“一表多用、一表多能”。

在減少信息填報和材料報送方面。通知明確杜絕科研單位基本信息、科研人員基本信息、項目目標和考核指標等各類信息的重復填報,減少聯合申報協議、誠信承諾書等材料的重復報送,實現項目全週期“信息一次填報、材料一次報送”。

通知要求,合併年度報告和預算執行報告,不再單獨編報年度財務決算報告;減少紙質材料報送,一般情況下,項目牽頭單位報送的紙質材料(除任務書外)不超過2套。

在精簡過程檢查方面。通知明確,實施週期三年以下的項目,一般不開展過程檢查。項目管理專業機構提前制定年度檢查工作方案,相對集中時間開展檢查,避免在同一年度對同一項目重復檢查、多頭檢查。

此外,此次通知的一大亮點就是明確了科研項目申報期間,以科研人員提出的技術路線為主進行論證。

同時,應用示範類項目績效評價以規模化應用、行業內推廣為導向,重點評價集成性、先進性、經濟適用性、輻射帶動作用及産生的經濟社會效益。對提交評價的論文、專利等做出數量限制規定,不將“頭銜、帽子、論文數量、獲得獎勵”等作為評價指標。

通知還強調,有關承擔單位和科研人員須恪守科學道德,遵守有關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相關單位建立資質合格的倫理審查委員會,須對相關科研活動加強審查和監管;相關科研人員應自覺接受倫理審查和監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