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2018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2-12 18:5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于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2018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綜合司司長儲士家、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出席並現場回答媒體提問。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郭天虎 攝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上午舉行的商務部專題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2018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我們很高興今天邀請到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先生,綜合司司長儲士家先生,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先生,還有市場運行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長王斌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一下去年商務領域主要的工作情況和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首先請錢克明副部長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春節剛過,第二天就請大家來,一塊兒交流一下商務工作,首先給大家拜個晚年。下面我主動發佈一下2018年我國商務發展基本情況。

2018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門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改革開放步伐,做好三大攻堅戰有關工作,落實“六穩”要求,全力促消費、穩外貿、穩外資,實施商務改革發展六項主要任務和八大行動計劃。商務運行穩中有進,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建設經貿強國邁出堅實一步,實現了商務領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開局,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一、消費對經濟貢獻加大

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1萬億元,增長9%,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勢頭。中高端商品和服務消費較快增長,化粧品、家電、通訊器材等商品銷售較旺,居民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消費總支出比重升至49.5%,消費新業態蓬勃發展,現代供應鏈、電子商務、數字消費等互相融合,網上零售額突破9萬億元,增長23.9%。消費連續五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動力,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

二、對外貿易創歷史新高

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更加鞏固,全年貨物進出口30.5萬億元,增長9.7%;折合4.6萬億美元,增長12.6%,比上年凈增5100多億美元,超過我國2001年的進出口總額。“五個優化”取得新進展,國際市場佈局更加優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占比升至27.4%;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區進出口占比升至15.8%;商品結構持續升級,機電産品出口占比升至58.7%;各經營主體共同發展,民營企業出口占比升至48%,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貿易方式不斷優化,一般貿易出口占比升至56.3%,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快速增長。貨物貿易更趨平衡,全年進口14.1萬億元,增長12.9%,滿足了國內産業升級、消費升級需要。貿易順差下降18.3%,貿易更加平衡。服務貿易連續五年位列世界第二,進出口5.2萬億元,增長11.5%,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增長20.7%。

三、利用外資量穩質優

利用外資逆勢增長,全年新設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增長69.8%,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增長0.9%,折合1350億美元,增長3%,這是在全球跨國投資下降19%的情況下取得的。其中來自發達經濟體的投資較快增長,英國、德國、韓國、日本、美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了150.1%、79.3%、24.1%、13.6%、7.7%。利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製造業利用外資佔比升至30.6%,高技術製造業利用外資增長35.1%,特斯拉、寶馬等項目取得積極進展。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近1700個,增長23.3%。中西部地區快速增長,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646億元,增長18.5%,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648億元,增長15.4%。

四、對外投資質量效益穩步提升

全年對外直接投資1298億美元,增長4.2%。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採礦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156億美元,增長8.9%,佔比升至13%。對外投資方式不斷創新,實施並購405起,實際交易額703億美元。實物投資、股權置換、聯合投資、特許經營等方式呈良好發展態勢。對外承包工程帶動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我國出口,全年完成營業額1690億美元,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建築、電力行業,佔比2/3,既促進東道國基礎設施建設,創造當地就業崗位84萬,又帶動我國設備材料出口170億美元,增長10.4%。

五、商務扶貧取得積極成效

電商扶貧全面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新增238個國家級貧困縣,覆蓋率達88.6%。産銷對接扶貧積極開展,採購貧困地區農産品72億元。家政扶貧深入實施,開展“百城萬村”家政扶貧對接,帶動就業超過10萬人,人均年收入約4.5萬元。對外勞務扶貧紮實開展,確定近百家企業開展對外勞務扶貧試點,在外人員3.5萬人,人均年收入約10萬元。産業扶貧持續推進,兩屆廣交會共為千家貧困地區的企業減免展位費,帶動成交約40億元。

六、多雙邊經貿合作持續推進

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表首個《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提出中國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三項基本原則和五點具體主張,穩步推進中歐世貿組織改革聯合工作組工作。自貿區建設邁出新步伐,結束與毛裏求斯自貿協定談判,實現自貿區建設在非洲的突破。簽署與新加坡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了經貿合作協定。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阿根廷舉辦的G20貿易部長會議和峰會達成重要共識,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就貿易便利化發表元首聯合聲明、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達成10多項務實經貿成果。中非合作再上新臺階,推出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和600億美元支持的新舉措。

過去一年,我們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力落實黨中央交辦的三項重大任務,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一是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集外交、展會、論壇為一體,達到了“一流企業、一流産品、一流環境、一流服務、一流成效”的目標。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加。220多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有300多項新産品新技術首次發佈,成交額578億美元。4500多名嘉賓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對話交流,發出了“虹橋聲音”。可以説首屆進口博覽會已經成為新時代高水平開放的里程碑,在國內外産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二是積極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積極做好對美多輪高級別經貿磋商準備和落實工作。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加緊對美磋商。做好《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發佈相關工作,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事實,闡明中方政策立場,社會反響熱烈。推動出臺並落實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三是推進海南自貿試驗區工作和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動海南全島自貿試驗區的建設,制定出臺海南自貿試驗區的總體方案。加快研究分步驟、分階段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同時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這項任務也取得積極進展,新一批30項改革試點經驗向全國複製推廣。

2019年,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持續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六穩”工作要求,全力做好“一促兩穩三重點”,即促消費、穩外貿、穩外資,辦好第二屆進博會、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探索自由貿易港等三項重點任務,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擴大全方位開放,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推進經貿強國建設,加快商務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謝謝。

高峰:

謝謝錢克明副部長的介紹。下面我們進入答問環節,請媒體朋友們圍繞著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按照慣例,請大家在提問前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名稱。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文國際頻道記者:

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看到一些發達國家紛紛加強了對外資審查的力度,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這一情況,以及在未來中國企業“走出去”是否有一些調整和變化。

錢克明:

2018年,面臨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中國對外投資保持了平穩健康的發展,主要呈現以下五個方面的特點:一是對外投資方式不斷創新,結構持續優化。2018年中國對外投資是1298.3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2%,這是在全球跨國投資下降了19%的背景下,我們對外投資是增長的。其中對外投資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創新,我們的並購增長非常快,共完成並購項目405個,實際交易額702.6億美元。此外,我們在實物投資、股權置換、聯合投資、特許經營、投建營一體化等方面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總體來看,去年一年,我們製造業等實體經濟對外投資增長比較快,非理性的對外投資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二是對外承包工程促進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互利共贏。大家知道對外承包工程是我們的一項傳統優勢行業,我們有強大的建造能力,正好在一些發展中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有用場。2018年我們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690.4億美元,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一般建築和電力工程建設行業,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是84.2萬人,有效的改善了東道國的基礎設施和民生。同時對外承包工程也帶動了我們中國的設備、技術和服務以及我們的標準“走出去”,其中帶動設備材料出口17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0.4%。

三是對外勞務合作助力扶貧攻堅。截至2018年末,我們對外的勞務合作在外的勞務人員是99.7萬人,大數是一百萬人,我們號稱百萬大軍。較2017年末增長了1.7萬人。這百萬人裏面有組織的從貧困地區輸出了3.5萬人。剛才我主動發佈的時候也説,在外人員收入比較高,人均大概達到10萬,帶動脫貧效果非常好。可以説對外勞務輸出對帶動貧困地區經濟發展、脫貧致富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四是對外援助項目有序實施。2018年我們共組織實施各類援外項目2000多個,為160多個國家培養了高級官員和技術人員大概有5萬名左右。

五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合作進一步深化,2018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是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了8.9%,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是893.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2%,佔了一半以上。一大批重大的項目正在有序實施,示範效應不斷增強。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到,一些國家相繼加強了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這給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鼓勵引導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各類企業,包括國營企業和民營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的慣例,開展對外投資合作,在發展壯大自身的同時,也為東道國創造更多的就業,創造更多的稅收,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實現互利共贏。當然同時我們也希望有些國家能夠秉承開放包容的態度,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投資者營造一個公開、透明、便利的營商環境,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新的正能量。

經濟日報記者:

2018年消費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繼續提升,但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速回落至9%,自2004年以來首次跌破了兩位數,請問如何看待今年全年的消費市場發展態勢,下一步商務部將重點從哪些方面開展消費促進工作?

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

正如你所説,2018年社零增長是有所回落的,但是流通和消費發展的總體情況還是相當不錯的,在這兒給各位媒體朋友再通報一下主要的數據。2018年流通業全年實現增加值11.7萬億元,佔GDP比重約13%;市場主體比上年增長10%;吸納就業增長8.5%;稅收的貢獻增長10%左右,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撐。

從社零總額的規模看,我們現在是穩居世界第二位,與美國零售與餐飲業銷售額的差距進一步縮小。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零總額的比重比上年提升了3.4個百分點,恩格爾系數下降0.9個百分點,人均服務消費比重提升了1.6個百分點,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比上年提高了18.6個百分點。這一系列的規模和結構性指標的變化都是非常可喜的,表明流通和消費正在朝著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

同時,受到國內外多重因素的影響,特別是與汽車和住房類相關的一些商品消費出現階段性的增長乏力,2018年消費增速比2017年回落1.2個百分點,説明消費發展過程中還存在諸多變數,危與機並存。比如,汽車消費佔社零比重非常大,汽車消費增速明顯回落直接影響社零增速回落,其他類商品增長還是比較正常的。

為什麼前面説汽車和住房有關的消費是階段性增長乏力呢。我拿汽車來舉個例子,2018年雖然汽車新車銷售增速回落2.8個百分點,但是我國汽車新車消費總量2800多萬輛,列全球第一。城鎮每百戶汽車擁有量從2013年的21.5輛提升到40輛。我們和發達國家相比,汽車消費的需求空間還是非常大的。按可比口徑,我國汽車千人保有量2018年是170輛。發達國家,比如美國能夠達到將800輛左右,像歐、日等等發達國家在500到600輛。並不是説大家不願意買汽車,這是階段性的,我們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因此,我們認為雖然2018年社零總額增速有所回落,9%的增速仍然處於中高速的增長區間,甚至還是比較高的,仍然是非常好。我國消費結構升級仍處於上升期,消費規模穩步擴大,消費模式不斷創新,消費升級趨勢不變,消費貢獻進一步增強,消費升級在我國還將經歷較長的發展階段。

2019年來看,經濟發展過程中長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進一步凸顯,消費市場承壓較大,消費增速仍有可能進一步放緩。但我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其中有4億中等收入群體,蘊含著大量的升級需求。我國消費市場潛力大、韌性強、活力足、成長性好,這是我們保持長期穩定發展的最大優勢。

2019年困難和挑戰可能比預想的多一些,但是總體上面臨非常有利的政策環境。去年年底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密集出臺了一系列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比如,通過轉移支付的方式增加經濟欠發達地區人員工資,全方位對外開放,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大幅度減稅降費等這些有利的政策措施。近期十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推出包括促進汽車和綠色智慧家電消費、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加大消費者權益保護等24條具體政策舉措,多措並舉促消費,這將對穩定消費發展勢頭,實現今年消費市場良好開局發揮重要的作用。預計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繼續處於平穩較快的增長區間。

關於商務部下一步的促消費工作,核心是緊緊圍繞中央關於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總體要求,積極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和10部門《關於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實施方案》,加快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2019年重點工作,推動消費市場平穩增長。去年底,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已經對這項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今年4月份,我們還將召開全國性專題會議推進落實。主要措施有五個方面:

一是提升城市消費。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制訂步行街評價指標體系,加快推進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逐步擴大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範圍。年底前,試點步行街總數達到50條左右。推動出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指導意見,指導地方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工作。制訂推動便利店、連鎖化、品牌化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促進社區便利店商業設施的集約發展。

二是促進鄉村消費。主要是在補短板、強弱項方面採取措施,培育形成適合中國農村市場發展特點的市場主體。進一步健全鄉鎮和農村服務網點,深化電商進農村綜合示範,引導郵政、銀行和電商企業共建共享農村服務網點,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雙向流動,組織電子商務企業舉辦品牌消費、品質消費進鄉村的“雙品購物節”系列活動,讓電商企業能夠在農村市場紮下根,實現規模、成本、效益的良性發展。

三是擴大服務消費。在商務部的職責範圍內,進一步推進生活服務業提質擴容,重點打造一批精品城鄉便民的消費服務中心。制訂家政、餐飲等重點生活服務業服務標準,出臺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指導意見,推進城鄉“百城萬村”家政扶貧和對外勞務扶貧。

四是創新流通方式。大力推進傳統流通業態創新發展,推動出臺關於推進商品交易市場發展平臺經濟的指導意見,重點優化升級千億級商品交易市場。在十個城市開展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培育一批線上線下融合創新發展的商務企業,引導市場主體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

五是優化消費環境,推動出臺商務信用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辦法,制定電商企業誠信檔案評價規範。推動出臺《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修改完善《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穩定汽車消費,改善消費環境。謝謝。

錢克明:

我補充一句,關於社消零增長率回落到9%,要從兩方面看:一方面社消零主要統計的是實物消費,去年居民服務性消費佔總消費支出的49.5%,佔到將近一半。服務消費這幾年增長非常快,但並沒有反映在我們9%裏面。我們預計消費將仍然是經濟的主要驅動力,而且主要增長點在服務消費。實物消費增速會慢慢回落,這是基本的經濟規律,也是消費結構優化的一個基本趨勢。

新華社記者:

我們知道2018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外貿環境,我們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請商務部介紹一下2018年我國外貿運行的特點和亮點,以及您如何看待2019年的外貿形勢。

綜合司司長儲士家:

感謝記者朋友對我國外貿的關注。2018年我國貨物貿易總額是4.62萬億美元,增長12.6%,其中出口2.48萬億美元,進口2.14萬億美元。這個成績應當説是超出預期,2018年對外貿易主要呈現六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規模創歷史新高。2018年我國進出口的總額,出口額和進口額都創歷史新記錄,站上了一個新的高度。進出口總額比2017年凈增加5159億美元。這一年的凈增加值就比2001年剛加入世貿組織時全年的進出口總值還要高。從國際比較看,根據目前我們掌握的最新數據,2018年中國貨物貿易的增速要快於美國、德國、日本等貿易大國和主要經濟體的平均增速。

二是貿易結構持續優化。在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商品結構、經營主體、貿易方式等五個方面均實現了優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占比提高到了27.4%,中西部地區進出口占比提高至15.8%,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高至58.7%,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提升至48%,持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一般貿易出口占比提高至56.3%。

三是發展的動力加快轉化。外貿新業態發展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我們新設了22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和6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的試點,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連續三年保持了高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穩步增長。2018年汽車出口121.6萬輛,金額148.5億美元,成套設備出口超過1300億美元,外貿發展的新舊動能在加快轉換。

四是外貿發展更趨平衡。2018年全年進口增長15.8%,對進出口增長的貢獻率超過出口,達到56.6%,成為拉動外貿增長的重要動力,這是我國外貿平衡發展的一個重要跡象。我國原油、天然氣、銅精礦、煤、紙漿、原木等大宗商品進口數量分別增長10.1%、31.9%、13.7%,3.9%、4.5%和3.9%,有效保障了國內市場需求,貿易順差收窄了16.2%,我國服務貿易連續五年位列世界第二,進口5.2萬億元,增長了11.5%,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發展更加協調。

五是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貢獻增強。2018年我國進口環節稅收1.97萬億元,增長4%,佔我國稅收收入的12.6%,進出口較快增長,為促進就業、推動産業升級、平衡國際收支都作出了積極貢獻。

六是對全球經濟貿易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數據,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占全球份額提高0.7個百分點,達到10.9%,進口增長對全球進口增長了貢獻率達到16.8%,特別是2018年我們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世界各國、各地區提供對華出口的新機遇,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搭建新平臺,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

談到今年外貿形勢,當前我國對外貿易發展面臨的形勢還是複雜嚴峻的,但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戰略機遇期。目前看,我國外貿穩定發展仍然具有諸多有利因素。一方面世界經濟下行壓力雖然加大,但仍將延續緩慢復蘇態勢;另一方面國內主動擴大開放,穩外貿政策效應顯現、産業升級加快、企業活力增強等都為我國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剛才説到2018年我國貨物貿易的增長是超出預期的,2019年1月份的貨物貿易的數據海關還沒有發佈,但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1月份我國貨物進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長態勢。今天各位記者朋友冒雪來到發佈會現場,中國有一句俗話叫“瑞雪兆豐年”,我們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2019年,我們將在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增強、提高、通暢”八字方針上下工夫,進一步開拓多元化市場,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大力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積極擴大進口,激發進口潛力,全力辦好第二屆進口博覽會,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以優異的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

去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我們看到今天發佈的資料中,去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的佔比已經升至27.4%,大概是超過四分之一的比例,能否介紹一下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合作的一些新的特點和重要的進展。

錢克明:

2018年商務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全面落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經貿成果,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協調推進中非合作論壇“八大行動”各項舉措,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從全年情況看,“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規模擴大、質量提升、亮點紛呈,加快向高質量發展。有以下幾方面特點:

一是貿易往來快速發展。我們在開拓雙向市場上下功夫,積極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搭建更多貿易促進平臺,加快發展絲路電商,我們與九個國家簽訂了電子商務合作文件,同時我們促進中歐班列全年開行6363列,運送貨物54萬標箱,全年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達到1.3萬億美元,增長16.3%,高於外貿整體增速3.7個百分點。

二是投資合作不斷深化。我們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對外投資合作管理體制改革,強化服務保障,全年沿線國家對華投資60.8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162.7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對外承包工程完成額893.3億美元,建築工程承包作用非常大。此外,我們和日本、西班牙、荷蘭、比利時四個國家簽署第三方市場的合作協議。

三是重大項目做優做精。我們推動境外經貿合作區創新發展,一批互聯互通項目陸續落地,其中馬爾代夫中馬友誼大橋已經通車,亞吉鐵路已經開通運營,瓜達爾港也具備了完全作業的能力,這些大項目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境外經貿合作區也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亮點。泰中羅勇工業區、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還有我們在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都發展態勢良好,也創造了大量就業,受到東道國的歡迎和好評。僅僅是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就為當地創造了2.2萬個就業,佔當地西哈努克港就業一大部分。

四是自貿區網絡加快建設。在促進自貿區建設上下工夫,與格魯吉亞自貿協定已經生效,與毛裏求斯已經完成自貿協定談判,與新加坡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還有歐亞經濟聯盟也簽署了經貿合作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也取得積極的進展,可以説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的網絡正在形成。

五是合作機制逐步完善。我們在經貿合作機制建設上做了很多工作,在雙邊經貿聯委會和混委會框架下,與泰國、肯尼亞專門設立了貿易暢通工作組,與科威特、約旦建立了投資合作工作組,與七個國家建立了服務貿易合作機制,這些機制的建立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商務部將與有關部門共同努力,確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我們負責承辦貿易暢通分論壇和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我們將認真參與籌備峰會和兩個分論壇,推動落實第二屆高峰論壇經貿成果,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邁上新的臺階。謝謝。

澳亞衛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資持續低迷,以及國際引資競爭日益加劇的形勢下,2018年中國吸收外資是保持了平穩增長的態勢,請問中國在改善外商投資環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外資司司長唐文弘:

聯合國貿發會議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的跨國直接投資同比下降了19%,連續三年下滑,這也是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的水平。大家都知道,這幾年黨中央、國務院對於抓好外資工作做了很多部署,多措並舉,應該説成效顯著。按美元計,2018年實際使用外資1349.7億美元,同比增長3%,實現了穩外資目標。商務部在2018年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推進投資環境優化、投資佈局優化和投資結構優化。

首先是推進投資自由便利。商務部報請國務院出臺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推動修訂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我們在全國推進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實現“一口辦理”。還推動其他部門一起出臺了外籍人才出入境的相關便利措施。大家知道現在的投資更多的是輕資産,需要更多的人才。應該説這一系列的措施有力地促進了外商投資的自由便利。

二是提高投資促進水平。我們推動了將境外投資者利潤再投資遞延納稅的政策範圍擴大到所有外商投資企業,落實相關的稅收優惠政策。同時啟動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的修訂工作,引導外資更多投向現代農業、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促進我們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完善投資促進服務體系,引導地方政府結合本地區域發展特點,包括發揮好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重要作用,開展更多有針對性、高效、專業化的投資促進活動。

三是加大投資保護力度。2018年,更好地發揮外資企業投訴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製作用,督促各地區在省級層面建立健全外資投訴處理機制。我們還組織召開跨國公司座談會,加強對話交流,及時回應外資企業反映的問題。剛才提到的若干措施文件中就規定,加快《專利法》的修訂進程,現在人大正在進行審議。

2019年商務部還是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宣佈的開放舉措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全面深入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不斷加大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新的外資法對這個也作了一系列的規定,營造國際一流的外商投資環境。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

關於剛剛過的春節消費,請問王司長,春節消費運行的態勢怎麼樣,有哪些新特徵?

王斌:

春節是我國親人團聚、走親訪友最重要的節日,民間有俗語説“過了臘八就是年”,一直到“正月十五鬧元宵”,今天還是在年中,借此機會也給大家拜年。因此,春節節日市場持續的時間長,跨度也大,是居民消費的傳統旺季。今年春節,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和企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提早安排,精心組織,全力做好市場供應工作,讓人民群眾吃的放心、穿的稱心、用的舒心。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春節節日市場主要有四個特點:

一是運行穩。春節期間天氣總體良好,大型零售企業和電商平臺等商貿企業堅持春節不打烊,為消費者提供便捷服務。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品種豐富,除了牛羊肉、蔬菜價格有所上漲外,其他生活必需品價格總體穩定。

二是增長快。據商務部監測,春節黃金週期間,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約10050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比去年黃金週期間增長8.5%,為一季度乃至全年的消費市場平穩較快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是年味足。買年貨、吃年夜飯、趕大集、逛廟會等傳統消費紅紅火火,各地年節商品、傳統食品消費大幅增長,年夜飯的預定火爆,比如北京重點監測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都增長了10%以上。故宮博物院舉辦的“紫禁城裏過大年”的活動吸引了遊客40余萬次。錢部長在大年初二還專門到了故宮博物院觀摩了這個活動,也做了消費,為今年萬億大關做出了貢獻。

四是品質升。綠色有機食品、智慧家電、新型數碼産品、時尚服飾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保持較快增長。比如四川重點監測企業,4K曲面LED液晶電視、新型智慧手機等家電銷售增長近20%。上海重點監測購物中心、奧特萊斯銷售額增長20%以上。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國廣記者:

我想提一個扶貧的問題。2019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2020年我們要實現全面脫貧,能否介紹一下商務部圍繞脫貧攻堅都開展了哪些工作,今年有些什麼樣的計劃和安排?

儲士家:

脫貧攻堅是黨中央確定的三大攻堅戰的一項重要內容,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新中國成立70年來,近14億人口已成功脫貧7億多,這是中國對世界做出的重要貢獻。還有一個數,現在我們中等收入人口增加至4億左右。4億多的中等收入人口,7億多人的脫貧,並且我們還確立了全面脫貧的目標,這是中國共産黨對人類的一大貢獻。

2018年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三年攻堅脫貧行動計劃,立足脫貧攻堅大局,統籌謀劃商務扶貧工作,走出了一條具有商務特色的扶貧路子。我們專門把商務扶貧列為商務改革發展八大行動計劃之一,舉全部之力持續抓、深入抓,取得了積極成效。

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電商扶貧不斷深入。電商進農村綜合示範新增貧困縣238個,已累計支持737個國家級貧困縣,覆蓋率達88.6%,超額完成年度計劃。電商扶貧頻道對接貧困縣超過了500個。

二是産銷對接扶貧取得積極進展。商務部建立了部際工作聯席機制,舉辦了六場産銷對接活動,貧困地區成交72億元人民幣,召開産銷對接大會,為310家貧困縣企業提供免費展位。

三是定點扶貧工作任務全面完成。繼廣安在四川省率先脫貧摘帽後,儀隴縣已于2018年7月實現了高質量的脫貧摘帽。

此外,商務部還發揮行業優勢,創新商務扶貧舉措,實施了“百城萬村”家政扶貧,組織109個中心城市247家家政企業對接貧困縣,建立家政扶貧供需對接平臺,開展對外勞務扶貧,扶貧縣3.5萬人在外從事對外勞務工作,剛才錢部長也介紹了,每個人一年收入10萬元,3.5萬人就是35億,可以説勞務扶貧是非常有成效的。另外商務部還利用廣交會平臺支持貧困地區産品拓展國內外市場,僅是2018年兩屆廣交會就為貧困縣企業減免展位費3396萬元,出口成交約40億元。我們還加強貧困地區能力建設,為266個國家級貧困縣301名商務基層幹部進行商務扶貧政策培訓。同時加強減貧領域的國際交流和合作,推介中國扶貧減貧有益經驗和典型案例,講好中國扶貧故事。中國扶貧在國際上深受關注,也深受好評,許多發展中國家也想借鑒中國扶貧的一些好做法,我們宣傳推介的中國扶貧減貧的經驗和典型案例,在國際上深受歡迎。

2019年是打贏脫貧攻堅的關鍵一年,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加大扶貧工作力度,不斷提高扶貧工作實效,完成好黨中央交給商務部的脫貧攻堅重點工作。力爭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對具備條件的國家級貧困縣實現全覆蓋,進一步拓寬扶貧地區農産品的營銷渠道,幫助定點扶貧縣如期脫貧摘帽,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應有的貢獻。謝謝。

高峰:

今天的專題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四位發佈人,也感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是中國農曆的正月初八,在這裡借這個機會也給在座的各位拜個晚年,祝大家新春快樂、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