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海南省網絡交易額超1900億元

2019-02-13 10:26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我省電子商務交易保持平穩增長,全省網絡交易額超19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5%。這是海南日報記者2月12日從省商務廳獲悉的。

據統計,去年,我省網絡交易額實現1947.1億元,同比增長25.1%,增速高出全國5.5個百分點。全省網絡零售額達569.7億元,同比增長27.5%,增速高出全國4.5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型網絡零售額290.7億元,佔網絡零售額的51%,同比增長23%;服務型網絡零售額279億元,佔網絡零售額的49%,同比增長32.5%。

在實物型網絡零售中,食品保健行業支柱作用明顯,全年實現網絡零售額132.9億元,佔全省實物型網絡零售額的45.7%。玩樂收藏、美容護理、家居用品行業全年交易提振明顯,網絡零售額分別為32億元、24.3億元、10.5億元。從食品保健二級行業類目來看,生鮮食材(菠蘿蜜、芒果等)、休閒零食(糖果巧克力、餅乾蛋糕及蜜餞果乾等)、茶葉衝飲(衝飲穀物、咖啡等)三大品類網絡零售額分別實現48.8億元、40.2億元、29.8億元,排名二級行業前三。服裝鞋包業網絡零售額實現19.96億元,發展向好。全年全省農産品網絡零售額實現62.3億元,同比增長29.5%。

在服務型網絡零售中,在線旅遊、在線餐飲、生活服務等三大行業全年分別成交192.2億元、43.4億元、36.9億元,行業佔比分別為68.9%、15.6%、13.2%,帶動我省服務型網絡零售增長迅速。其中,在線旅遊佔比較去年提升6.5個百分點,優勢行業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我省在線旅遊熱度指數排名前十位的熱門景點有海棠灣、亞龍灣、南山文化旅遊區、三亞宋城千古情旅遊區、天涯海角、呀諾達熱帶雨林、分界洲島、西島、大東海、海口觀瀾湖電影公社。

從地區分佈來看,各市縣“互聯網+”應用進一步活躍。去年,海口網絡交易額達1355.9億,穩居全省第一,對全省網絡交易增長貢獻率為63.3%,繼續引領全省電子商務發展;三亞市、文昌市網絡交易額分別為255.7億元、97億元,列全省第二、第三位,對全省網絡交易增長貢獻率分別為13.8%、6.3%。三亞作為全國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其全年服務型網絡零售額對三亞網絡零售增長貢獻率達93.5%,帶動三亞網絡交易整體快速增長。隨著電子商務進農村的深入開展,我省農村電商發展水平快速提升,全年全省農村網絡零售額達67.5億元,同比增長52.2%。

我省電子商務行業經營主體發展壯大,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網商總數達22.5萬家。其中,平臺型網商10家,服務型網商8555家,應用型網商21.6萬家(生産型應用網商、流通型應用網商分別佔5.8%、94.2%)。

去年,全省貧困村農産品通過各類電商渠道銷售的金額為1.24億元,帶動1.42萬餘貧困人口通過電商實現就業創業。(記者 羅霞 通訊員 謝芳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