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

2019-01-07 09:24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
重點從深化“放管服”改革等11個方面採取措施

省商務廳、省交通運輸廳、省郵政管理局近日聯合印發《海南省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重點從深化“放管服”改革等11個方面,推動我省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

《方案》明確了我省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主要任務。結合我省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業發展實際,重點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六個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強化制度創新,優化協同發展政策法規環境;二是強化規劃引領,完善電子商務快遞物流基礎設施;三是強化規範運營,優化電子商務配送通行管理;四是強化服務創新,提升快遞末端服務能力;五是強化標準化智慧化,提高協同運行效率;六是強化綠色理念,發展綠色生態鏈。

重點任務細化為11個大項17個小項,從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産業支持政策、加強規劃協同引領、加強基礎設施網絡建設、推進園區建設與升級、推動配送車輛規範運營、推廣智慧投遞設施、提高科技應用水平、推動供應鏈協同、推廣綠色包裝、推動綠色運輸與配送等方面著力,以適應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互聯網+”消費生態體系建設需求,推動我省電商與快遞物流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立智慧化、信息化、標準化、集約化的電商物流産業體系。

這些重點任務包括:實現快遞業務許可備案事項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鼓勵引導電子商務平臺逐步實現商品定價與快遞服務定價相分離,促進快遞企業發展面向消費者的增值服務;明確智慧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的公共屬性,為公共化、平臺化、集約化的快遞末端網點建設提供政策保障;根據跨境電商綜合示範區業務需求,推動郵政、航空、港航、快遞等物流企業,創新發展國際小包、國際專線等跨境電商快遞服務;將智慧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納入公共服務設施相關規劃;加快國家和省級物流通道樞紐節點、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建設(海口)、城市共同配送試點(海口)、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項目等建設;完善主要城市節點佈局,推動海南省快遞物流集散中心(海口、三亞)等重點物流園區項目建設;鼓勵將推廣智慧快件箱納入便民服務工程,加快推廣智慧快件箱在社區、高等院校、商務中心等末端節點佈局;規範快遞服務車輛管理,逐步對快遞服務車輛實施車身編號和外觀標識管理;落實好相關用地政策等。(記者 羅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