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

2019-02-13 16:18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
(2019年1月20日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公告
第1號

《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已由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于2019年1月20日通過,現予公佈,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主席團
2019年1月20日

目 錄

第一章 總  則

第二章 調查與保存

第三章 代表性項目名錄

第四章 傳承與分類保護

第五章 傳播與發展

第六章 法律責任

第七章 附  則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了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傳承北京歷史文脈,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法》,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 本條例所稱非物質文化遺産,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傳並視為其文化遺産組成部分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以及與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相關的實物和場所。包括:

(一)傳統口頭文學以及作為其載體的語言;

(二)傳統美術、書法、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和雜技;

(三)傳統技藝、醫藥和曆法;

(四)傳統禮儀、節慶等民俗;

(五)傳統體育和遊藝;

(六)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産。

第三條 本市對本行政區域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採取認定、記錄、建檔等措施予以保存,對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歷史、文學、藝術、科學價值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採取傳承、傳播等措施予以保護。

第四條 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應當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産活態傳承、融入生産生活、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

第五條 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的組織領導,完善體制機制和政策保障;將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納入本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和計劃;將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科學安排、規範使用;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專業隊伍建設,完善人才培養機制。

第六條 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産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審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政策及工作規劃,審核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協調處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中的重大事項。

第七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組織落實保護、保存工作規劃及聯席會議確定的重大事項;組織制定本級代表性項目保護規劃,並對保護規劃的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市、區其他有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負責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相關工作。

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當協助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做好轄區內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

第八條 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專家參與機制和專家庫,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參與調查、評審、政策諮詢等工作。

第九條 本市鼓勵成立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行業組織,支持其研究、挖掘、宣傳相關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歷史文化內涵,並依法開展行業服務、加強行業自律、維護行業的合法權益。

第十條 本市鼓勵和支持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領域開展國內外的合作與交流。

第十一條 本市鼓勵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

本市對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中做出顯著貢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按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

第二章 調查與保存

第十二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負責對本行政區域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種類、數量、分佈、生存環境、保護現狀等情況進行調查,並予以認定、記錄、建檔。

市、區其他有關部門可以對其工作領域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進行調查,並應當協助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的調查。

第十三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綜合運用圖片、文字、錄音、錄像、數字化多媒體等形式,建立規範化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檔案及相關數據庫。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將檔案及相關數據信息通過互聯網平臺等向社會公開,供公眾查閱,依法應當保密的除外。

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將市、區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相關數據信息納入全市統一的數據庫。

第十四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對代表性項目的內容、表現形式、核心技藝和傳承實踐情況等進行全面、真實、系統的記錄。記錄的標準和工作程序,由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組織制定。

第十五條 本市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産調查,並將調查報告、實物圖片、資料複製件等送交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

第十六條 境外組織或者個人在本市行政區域內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産調查的,應當按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執行。

第三章 代表性項目名錄

第十七條 市、區人民政府建立本級代表性項目名錄,將符合下列條件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列入名錄予以保護:

(一)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二)具有歷史、文學、藝術、科學價值;

(三)具有地域特色且在本行政區域內有較大影響力。

第十八條 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以向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提出列入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建議。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及其他有關部門可以從調查發現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中,提出列入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建議。

區人民政府可以從本區代表性項目名錄中,向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推薦列入市級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

第十九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組織開展代表性項目的評審工作。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組織專家對建議、推薦列入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進行評審。專家評審的具體辦法由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統一制定。

第二十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將經專家評審擬列入本級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予以公示。公示時間不得少於二十日。

公示期間,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以向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書面提出異議。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經審查認為有必要的,應當組織專家進行復審,並將復審意見予以反饋。

第二十一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根據專家評審意見、公示結果和復審意見擬訂代表性項目名錄,經聯席會議審核後報本級人民政府批准、公佈。

區級代表性項目名錄應當報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備案。

第四章 傳承與分類保護

第二十二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對代表性項目可以認定代表性傳承人。代表性傳承人可以是個人或者團體。

代表性傳承人應當符合下列條件:

(一)熟練掌握其傳承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二)在特定領域內具有公認的代表性,並在一定區域內具有較大影響;

(三)積極開展傳承活動。

同一個代表性項目有兩個以上個人或者團體符合前款規定條件的,可以同時認定為代表性傳承人。

第二十三條 傳承代表性項目的個人或者團體可以向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申請成為代表性傳承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徵得被推薦人書面同意,可以向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推薦代表性傳承人。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參照本條例代表性項目評審的有關規定認定代表性傳承人並予以公佈。

第二十四條 代表性傳承人享有自主開展代表性項目的知識和技藝傳授、創作、生産、宣傳、展示、交流、研究等活動的權利。具有一定技術水平的代表性傳承人,可以按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申報專業技術職稱。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根據需要,採取下列措施,對代表性傳承人給予扶持:

(一)提供用於代表性項目的知識和技藝傳授、展示等活動的傳承場所;

(二)給予開展傳承活動的經費補助;

(三)資助開展宣傳、展示、交流、整理出版有關資料等專項活動;

(四)協調解決傳承活動中遇到的相關問題。

第二十五條 代表性傳承人應當堅持德藝雙馨,遵守法律法規,並履行下列義務:

(一)開展傳承活動,培養後繼人才;

(二)妥善整理、保存相關實物和資料;

(三)參與公益性宣傳、展示、交流等活動;

(四)配合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及有關部門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産調查。

第二十六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建立評估制度,組織對代表性傳承人履行義務的情況進行評估。

經評估發現代表性傳承人不履行義務的,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予以提示;經提示無正當理由仍不履行義務的,可以取消其代表性傳承人資格。

第二十七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對代表性項目可以認定項目保護單位。

項目保護單位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擁有該項目相對完整的資料或者代表性傳承人;

(二)具備制定和實施該代表性項目保護計劃的能力;

(三)具備開展傳承、展示活動的場所和條件。

本市鼓勵具備前款規定的條件、願意承擔某項代表性項目保護職責的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申請成為項目保護單位。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參照本條例代表性項目評審的有關規定認定項目保護單位並予以公佈。

第二十八條 項目保護單位應當履行下列職責:

(一)制定並實施該代表性項目保護計劃;

(二)收集、整理代表性項目的資料、實物並建檔;

(三)保護代表性項目的資料、實物、建築物、構築物和場所;

(四)開展代表性項目的研究、宣傳、展示、交流等活動;

(五)為代表性項目的傳承及相關活動提供必要條件;

(六)向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報告項目保護情況。

項目保護單位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通過補助、獎勵等方式予以資金支持。

第二十九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建立評估制度,組織對項目保護單位履行職責的情況進行評估。項目保護單位無正當理由不履行職責的,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可以取消其項目保護單位資格,重新認定項目保護單位,並將原項目保護單位不履行職責情況納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臺。

第三十條 教育、文化和旅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主管部門應當採取下列措施,培養非物質文化遺産後繼人才:

(一)在高等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間的貫通培養項目中增加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專業;

(二)對高等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開設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專業,按照規定實施學費減免等優惠政策;

(三)支持代表性傳承人與高等學校或者中等職業學校合作,鼓勵代表性傳承人到學校兼職任教、建立工作室。

第三十一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組織代表性傳承人、後繼人才及相關從業者等參加相關研修、研習和培訓,提高其文化藝術素養、技能水平、項目運營管理能力等。

第三十二條 本市對代表性項目按照存續狀態和項目類別實行分類保護。

第三十三條 對瀕臨消失、傳承困難的代表性項目,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建立本市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目錄,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搶救保護方案,並根據需要採取下列措施實行搶救性保護:

(一)及時補充完善記錄,收集相關資料和實物;

(二)協助招收學徒,並對學徒給予資助;

(三)改善、提供傳承場所及其他傳承條件;

(四)修繕與其密切相關的建築物、構築物。

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認定和保護的具體辦法,由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制定。

第三十四條 對具有生産性質和社會需求,能夠借助創作、生産、流通、銷售等手段轉化為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的代表性項目,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採取認定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協助宣傳、展示、推介産品和服務等措施,實行生産性保護。

認定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的具體辦法,由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制定。

第三十五條 對代表性項目集中、形式和內涵保持完整、彰顯古都文化和京味文化的特定區域,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和區人民政府制定專項保護規劃,結合歷史文化街區、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對代表性項目及其所依存的自然和人文生態環境實行區域性整體保護。

第三十六條 對老字號企業符合條件的傳統技藝,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提出列入代表性項目名錄的建議。

市、區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支持老字號企業挖掘傳統技藝的文化內涵,開發北京特色産品和服務。

第三十七條 市、區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會同經濟信息化、財政等部門,根據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需要,將具有歷史傳承和地方特色、與古都文化和京味文化聯絡緊密的傳統工藝代表性項目列入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在擴大傳承人隊伍、提高産品整體品質、拓寬銷售渠道等方面予以重點支持。

第三十八條 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將具有地方特色、適宜普及推廣的傳統音樂、舞蹈、戲劇、曲藝、體育、雜技等代表性項目納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目錄。

市、區文化和旅遊、財政等部門應當統籌本市的劇場資源,通過安排演出場所和演出時段、提供場租補貼、售票補貼等方式,支持傳統音樂、舞蹈、戲劇、曲藝、體育、雜技等代表性項目展示展演。

第三十九條 本市加強對與代表性項目密切相關的珍稀礦産、植物、動物等天然原材料的保護,嚴禁亂採、濫挖或者盜獵、盜賣。鼓勵依法種植、養殖與代表性項目密切相關的植物、動物。鼓勵在保持傳統技藝流程和核心技藝的前提下,使用與代表性項目密切相關的天然原材料的替代品。

第四十條 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屬於代表性項目組成部分的建築物、構築物、場所、遺跡及其附屬物的保護,設立保護標誌,並建立檔案;屬於文物和歷史建築的,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予以保護。

第五章 傳播與發展

第四十一條 市、區人民政府應當結合國家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傳統節慶、廟會等民俗活動以及國際交往活動,對代表性項目和保護成果進行宣傳、展示。

第四十二條 市、區人民政府應當根據需要,合理利用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築、工業遺址等,或者建設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場館,為代表性項目的保存、研究、宣傳、展示、交流等提供場所。

第四十三條 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機構、研究機構,文化館、博物館、圖書館、科技館等公共文化設施的運營管理單位,應當根據各自的業務範圍,有計劃地開展代表性項目的宣傳、展示、研究、交流等活動。

公園、廣場、旅遊景區和公共交通等候區域等具有展示空間和條件的公共場所,應當為代表性項目的宣傳、展示給予支持、提供便利。

第四十四條 報刊、廣播、電視和互聯網媒體等應當通過專題專欄、公益廣告等形式,宣傳代表性項目,普及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知識。

市文化和旅遊、科技、經濟信息化、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等有關部門應當支持新技術、新媒體在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播中的開發、應用。

第四十五條 學校和其他教育機構應當按照教育主管部門的有關規定,將非物質文化遺産納入相關教育教學活動。

本市鼓勵和支持代表性傳承人、項目保護單位和專家參與學校開展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知識教育和實踐活動。

第四十六條 市、區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支持社區將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融入社區建設,打造社區特色文化。

區人民政府應當將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及相關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納入基層綜合文化中心(室)服務項目目錄,鼓勵有條件的基層綜合文化中心(室)通過提供展示設施、設立工作室、組織活動、建立合作平臺等方式,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宣傳、展示、交流等提供條件。

本市鼓勵行業協會等社會組織、項目保護單位在社區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交流等活動。

本市鼓勵將保護本地區的代表性項目納入居民公約、自治章程、村規民約。

第四十七條 市、區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採取措施,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産與科技、文化創意、健康等産業融合發展的合作平臺,推動項目保護單位、高校和研究機構開展産學研融合和校企合作。

第四十八條 市、區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的消費促進機制,通過協助宣傳推介、補貼消費等方式,引導消費者購買、體驗相關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

第四十九條 本市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通過舉辦活動、資助項目、提供場所、開展研究、提供仲介服務、參加志願服務、提供法律服務等方式,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播、合理利用和發展;市、區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採取購買服務、提供信息、政策培訓等方式予以支持。

第五十條 本市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理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開發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政府有關部門對符合規定的項目,優先給予資金支持。

本市鼓勵旅遊業經營者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開發旅遊線路、旅遊項目和旅遊商品。

本市鼓勵和引導金融機構通過創新金融産品等方式,為開發利用代表性項目提供金融支持。

第五十一條 本市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將其所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資料、實物捐贈給本市的收藏研究機構、公共文化機構等,或者委託其收藏、保管、展出。

第五十二條 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會同科技、經濟信息化等部門,組織開展與非物質文化遺産有關的科學技術研究;鼓勵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行業組織以及公民、法人、其他組織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方法和發展研究,對符合科研課題立項的,給予優先支持。

第五十三條 開發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産,應當尊重其內涵及表現形式,不得有歪曲、貶損等行為,不得進行虛假或者誤導性宣傳。

第五十四條 本市依法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涉及的知識産權。

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支持、指導代表性傳承人、項目保護單位等,將涉及知識産權的傳統技藝、生産工具、藝術表現方法等申請商標註冊、專利、著作權登記。

本市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行業組織依法為代表性傳承人、項目保護單位的知識産權保護提供指導、諮詢、信息等服務。

第五十五條 本市鼓勵非物質文化遺産交流互鑒,支持舉辦、參加國內外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傳播和交流活動。

本市推動建立健全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同發展機制,在跨區域調查研究、宣傳展示、傳承發展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第五十六條 本市鼓勵其他地區代表性項目在本市傳承、傳播。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能夠促進文化融合發展的其他地區省級以上代表性項目,可以按照規定享受本市代表性項目的相關優惠政策。

第六章 法律責任

第五十七條 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及其他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中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依法予以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違反法定條件和程序,評審、認定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或者項目保護單位的;

(二)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造成嚴重後果的;

(三)截留、挪用、貪污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經費的;

(四)其他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行為。

第五十八條 違反本條例規定,在建議、申請、推薦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項目保護單位中弄虛作假的,由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取消參評資格。已列入代表性項目名錄的,由公佈該名錄的人民政府予以撤銷;已認定為代表性傳承人、項目保護單位的,由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予以撤銷,並責令其退還傳承經費補助、項目保護資金。

第五十九條 違反本條例第五十三條規定,開發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産,有歪曲、貶損等行為的,由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消除影響;進行虛假或者誤導性宣傳,構成不正當競爭、虛假廣告、侵犯消費者權益等行為的,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處罰。

第六十條 違反本條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法》及其他有關法律、法規已有處罰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七章 附 則

第六十一條 本條例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