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債券納入國際主流債券指數,對投資影響幾何?

2019-02-14 1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2月14日電(記者 有之炘)從今年4月起,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將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此舉對市場意味著什麼?投資者是否準備好迎接其帶來的影響?

1月31日,彭博確認,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將從2019年4月起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並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被完全納入全球綜合指數後,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將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後的第四大計價貨幣債券。

彭博董事長高逸雅表示,中國一旦被納入全球綜合指數,中國債券市場將為全球投資者提供更多機遇。

為增強投資者信心,改善市場準入,央行、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已經完成納入全球綜合指數所需的一系列改進措施,包括實施券款對付結算、實現批量交易在不同投資組合之間的分配以及明確稅收政策。

業內人士表示,此次中國債市被納入國際主流債券指數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表示,此舉是對中國不斷發展壯大的債券市場地位的承認,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進入境內債券市場進行投資和交易,同時也有助於推動我國債券市場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強與境外市場的互聯互通。

匯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表示,中國債券市場在去年已經吸引了大量外資,中國資本市場正迅速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的主流,中國規模巨大的資本市場在國際投資者的資産配置中將日益受到與之影響力相匹配的關注。

事實上,中國債券市場發展的腳步從未停止。德意志銀行中國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師劉立男分析認為,過去十年,在金融改革開放的支持下,人民幣債券已經成為新興全球投資資産類別,並且取得了四大進展,包括自2008年以來,中國固定收益市場的廣度和深度均顯著發展;自2013年以來,債市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力度,國內人民幣債券市場的外國投資呈上升趨勢;投資者結構趨於豐富;信用違約事件的發生。

人民幣債券即將被逐步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有望帶動穩定的海外投資流入,並加大人民幣債券收益率的波動。劉立男預計,未來20個月,流入中國債券市場的海外資金規模約為1200億美元,其中480億美元將在2019年年底前流入。未來五年,投資國內債券市場的海外資金流入規模或達7500億至8500億美元。

鋻於看重中國債券市場的吸引力,海外投資者紛紛提前佈局。今年1月,富達國際旗下外商獨資企業富達利泰完成了“富達中國債券優選一號私募基金”的備案,這只新的基金將投資于中國債券市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