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快構建水産養殖業綠色發展空間格局

2019-02-15 1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記者胡璐、董峻)農業農村部等10部門日前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水産養殖業綠色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我國將加快構建水産養殖業綠色發展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和生産方式,推動我國由水産養殖業大國向水産養殖業強國轉變。

這是記者1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的。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發佈會上介紹説,近年來我國水産養殖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2018年水産養殖總産量超過5000萬噸,佔我國水産品總産量的比重達78%以上,是世界上唯一養殖水産品總量超過捕撈總量的主要漁業國家。但水産養殖業也面臨著一些困難和問題,如養殖佈局和産業結構不合理、局部地區養殖密度過高等。

針對水産養殖業面臨的突出問題,意見明確,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水産養殖生産全過程,推行生態健康養殖制度,發揮水産養殖業在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中的生態服務功能,大力發展優質、特色、綠色、生態的水産品。

同時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優化資源配置,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提升綠色養殖綜合效益,並加強水産養殖業綠色發展體制機制創新,完善生産經營體系,推動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示範推廣、人才培訓協同發展和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還將完善水産養殖業綠色發展法律法規,依法維護養殖漁民合法權益和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

于康震説,意見還圍繞加強科學佈局、轉變養殖方式、改善養殖環境、強化生産監管、拓寬發展空間、加強政策支持及落實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