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智庫點讚“一帶一路”建設——為全球經濟持續注入新活力

2019-02-18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廣泛支持。近來,多家國際智庫相繼發佈報告,積極評價“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及前景,認為“一帶一路”構建的新願景值得期待,將為全球經濟持續注入新活力。

倫敦政經學院國際事務與外交戰略研究中心發佈的《新絲綢之路帶來的貿易效應》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明確目標是加強歐亞地區經濟一體化和政策協調。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提出了一系列基礎設施項目。具體來説,“一帶”把中國同中亞、南亞、歐洲連接起來;“一路”把中國同東南亞、海灣國家、東非、北非、歐洲連接起來。報告首次評估了新型和改進交通基礎設施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貿易流動的影響。計量經濟學分析的結果顯示,貿易時間與貿易之間存在負相關關係:交易時間減少一天會使“一帶一路”倡議經濟體之間的出口平均增加5.2%。此外,報告還量化分析了“一帶一路”帶來的潛在貿易影響。最高估計是“一帶一路”倡議貿易總額將增長4.1%,這是基於所有産品交易均可以相對容易地改變運輸方式從而利用改進的運輸線路;最低估計是,假設産品不能改變運輸方式,則貿易總額將增長2.5%。

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發佈報告認為,對世界各國和地區來説,“一帶一路”倡議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報告援引裕利安宜信用保險公司的數據,“一帶一路”倡議啟動5年來,為全球帶來了價值4600億美元的投資。據最新分析,中國與“一帶一路”倡議相關國家的商品貿易今年預計將增長1170億美元。

美國智庫大西洋委員會發佈的《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否促進經濟增長,保持綠色發展?》報告認為,中國在全球範圍內的大規模能源和基礎設施投資已經初見成效,給亟需改善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的地區帶來了諸多益處。報告援引多位專家觀點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將為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能源建設帶來資金保證,而且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具有重大意義,隨著“一帶一路”項目的成熟,將會更多地採用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技術。

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發佈的《房間裏的大象:關於連通性的觀點》報告認為,自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互聯互通這個話題便流行起來。互聯互通是指國家和城市如何通過交通更好地連接起來,以改善地區間貿易。通過對接“一帶一路”,加強互聯互通,中亞地區經濟一定會從中受益。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發佈報告認為,中國更願意通過合作,在全球化視野下,以雙贏方式來提升其日益增長的國際影響力,“一帶一路”倡議被視為一個新的區域和全球化的雙贏戰略。“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作為主要貿易路線的全球公共領域管理提出了新挑戰,而且還提供了一條新的投資道路(不僅僅是貿易路線),將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其他新機構共同發展。

意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發佈的《2019年的世界》報告認為,中國已成為一個新的援助捐贈者,“一帶一路”倡議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個引人注目的願景,這一願景由其自身的雙邊援助機構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等中國領導的多邊機構提供資助和支持。

澳大利亞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發佈報告認為,一些國家的政黨在競選時批評中國,但掌權後卻與中國政府簽署了新的協議。這背後的原因,一是中國的項目太有吸引力,讓人無法拒絕。中國的大型項目提供了很多機會,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以斯裏蘭卡賈夫納項目為例,該項目交給一家中國公司,是因為這家公司可以在更短時間內以更低價格重建受損的基礎設施。二是中國的做法有別於其他大國,受到這些國家歡迎。三是儘管中國在國內發展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仍願意向發展中國家靠攏。報告援引專家觀點認為,中國政府一直與非洲國家密切合作,倡導與西方國家不同的政治經濟價值觀,中國在多邊體系中發出了屬於他們的聲音。(記者 李紅光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