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構建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

2019-02-18 09:03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一系列部署,指出要建立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這為加快構建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指明了方向。

改革開放之初,我國交通基礎設施、運輸裝備和保障服務能力都難以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成為了“瓶頸制約”。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交通部出臺了“有河大家走船,有路大家走車”“貸款修路、收費還貸”“以港養港、以收抵支”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推動交通運輸實現了從“瓶頸制約”到“初步緩解”,再到“基本適應”的重大躍升,為建成交通大國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深刻認識到交通運輸到了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一些過去的好政策可能會變得不管用、不好用,必須因時而變、乘勢而上,加快構建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重點是要做到“五個堅持”。

一是要堅持科學理論指引。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經濟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大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研究闡釋及轉化深化力度,並全面貫徹落實到研究制定政策的工作中去,及時撰寫評論員文章,發揮以文輔政的作用,確保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始終堅持正確方向。

二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交通運輸關係國計民生,服務億萬群眾,是重要的民生領域,必須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把制定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交通運輸政策作為“先手棋”,在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交通安全、城市交通擁堵、“四好農村路”等涉及群眾利益的難點熱點方面想出金點子、拿出好辦法、推出好政策。制定政策為人民,更要依靠人民。必須撲下身子深入基層開展大調研,傾聽人民群眾的心聲,使政策更接地氣、更貼民心,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堅持服務大局。交通運輸是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和服務性行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加強政策體系頂層設計,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圍繞打贏三大攻堅戰、服務國家戰略、促進經濟發展和維護社會穩定等儘快出臺一批管用有效的政策,打出政策“組合拳”。同時也要著眼長遠,圍繞交通強國建設著力推動政策創新,出臺支持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好政策,不斷豐富政策工具箱,切實做到有備無患。

四是要堅持抓實見效。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制定出好的政策是萬里長征第一步,關鍵在於久久為功抓好落實。要進一步深化改革,理順體制機制,清理不合時宜、阻礙發展的政策文件,堅決破除影響政策落實見效的“中梗阻”,使政策的執行更具穿透力。要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及時解讀重大政策,合理引導社會預期,通過政策制定和輿論引導兩條戰線協同推進,為政策制定出臺和落地見效創造良好的環境。要深入調研,及時開展政策執行的後評估,不斷調整優化,讓政策更好發揮作用。

五是要堅持集聚眾智。構建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是一個長期、複雜的系統工程,單打獨鬥不行,閉門造車更不行,必須廣泛汲取各方智慧。要以交通運輸新型智庫為載體,打造政策研究制定的廣闊平臺,凝聚眾智建言獻策,切實提高政策制定的前瞻性、科學性、系統性和針對性。要廣開言路,問計於民問計于網,虛心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尋求最大公約數,讓政策能夠更好地兼顧各方利益訴求。

構建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不會一帆風順、一蹴而就。我們要大力弘揚新時代交通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加快構建起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為交通強國建設履職盡責、不懈奮鬥。(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吳春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