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政務服務:掌上政務,讓群眾辦事更便捷

2019-02-18 16:26 來源: 中國網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辦事“一趟不用跑”正悄然成為一種新常態,手機成為為民服務的新窗口,在政府和群眾之間搭建起零距離溝通的橋梁,老百姓隨時隨地享受到政府部門的貼心服務,“掌上政務”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

“掌上即辦”大踏步向前 群眾“一趟不用跑”

足不出戶就可以在多家醫院掛號、線上就能辦理出入境旅遊證件、掌上也可報名幼兒園入學……隨著我國手機網民人數的不斷增加,整合各類便民服務的APP、公眾號不斷推出,各地全流程、一體化的“掌上政務”平臺陸續亮相,最大程度地方便群眾辦事,實現更多服務“掌上辦”“指尖辦”。

根據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我國在線政務服務用戶規模達到4.70億,佔總體網民的58.6%。其中,通過支付寶或微信城市服務平臺獲得政務服務的佔42.1%,為網民使用最多的在線政務服務方式;其次為政府微信公眾號和手機客戶端,佔比分別為23.6%和11.6%。“掌上政務”的不斷發展使得公共服務的實效性得到保障,群眾獲取信息、辦理業務更加方便快捷。

據了解,各地“掌上政務”平臺大多包括政務服務、辦事指南、辦件公示、便民服務、下載中心等多類與群眾密切相關的具體政務事項,通過整合各部門信息和服務功能,打破政務信息壁壘,著力打造成為集政務信息發佈、部門政務服務、社會管理服務、居民民主參與于一體的綜合性“掌上政務”平臺。

從現場辦理到網上辦理再到手機辦理,政務服務搭載“互聯網+”快車不斷向移動端延伸,讓群眾動動手指就可享受“人在家中坐,事情全辦妥”的服務體驗。

政務數據互通共享 “掌上辦”提速增效

近年來,多地政府部門積極探索實踐,積累了政務服務“掌上辦”“指尖辦”的寶貴經驗,在方便群眾辦事的同時,提高了工作效率。

重慶市推出“渝快辦-重慶政務掌上辦”移動政務服務平臺,整合58個業務部門、3600多項政務數據資源,打破各審批服務部門之間封閉運行的行政壁壘,推進政務服務“愉快辦”。

浙江省推出“掌上辦公”平臺,推動以效能提升為導向的工作流程再造,通過政務服務事項的全流程移動端辦理,實現公共數據整合共享,不僅使業務經辦流程更加便捷化、管理更加精細化,大大提高了政府的辦事效率。

福建省國稅、地稅系統緊跟數字福建發展腳步,拓寬服務融合範圍,強化信息共享,打造通辦國地稅兩家業務的平臺“閩稅通”APP,解決了國地稅業務不能互通、執法“多頭查”和處罰“多標準”等多個問題,創新網上辦稅渠道和方式,有效提高服務能力和效率。

……

隨著移動互聯網與政務服務的結合越來越緊密,政務服務不斷向移動端延伸,利企便民、亮點紛呈、人民滿意的“指尖上的網上政府”正在加速打造,在提高服務能力和工作效率的同時,也獲得了群眾滿意度的增加。(劉娜 編輯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