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跑出政務服務“加速度”

2019-01-29 16:4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萬個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事項達90%以上
哈爾濱跑出政務服務“加速度”

在哈爾濱市民大廈二樓的一間大辦公室裏,二十幾位年輕人正在全神貫注調試即將投用的政務服務自助終端機,通過一台機器便可辦理萬餘件行政審批事項,實現24小時政務服務。去年以來,哈爾濱市一系列流程再造、一網融合、數據共享等改革和創新,讓數據“多跑路”,政府“多跑堂”,百姓“少跑腿”,跑出了政務服務的“加速度”。

1.2萬餘個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事項達90%以上,步入全國先進行列;企業開辦時間減少到最多5個工作日,低於國務院規定標準3.5個工作日;向城區下放市級行政職權和公共服務事項167項;全面取消13類社區證明的做法被民政部在全國推廣。哈爾濱市“對標全國最優”目標,刀刃向內打通關鍵節點,通過政務服務運行方式的深刻變革,推動整體營商環境的煥然一新。

流程再造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要拿出過硬招法,對標全國最高標準,突出抓好流程再造,比照先進地區找差距、優化流程,真正做到時間最短、要件最少、辦事最方便。”2018年初,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在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的要求中,提出了“對標全國最優”的目標。一石激起千層浪,高標準激發出前所未有的能量。

把自己擺在全國先進城市的坐標中對照,哪個城市最優就學哪兒,哈爾濱在對照中找到了破解發展短板的方向。面對杭州等地“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3月《哈爾濱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出臺。

“按照‘辦事流程全國最優、辦事要件全國最少’的總思路,我們對全市4000余項政務服務進行拆分,細化後的事項總數達12000余個。”哈爾濱市政府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專班副組長、哈爾濱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遲有勇説。按照《哈爾濱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實施方案》,專班迅速投入到政務服務事項的梳理、細化、拆分中。按照國家標準,對照杭州、深圳等最優指標,再對12000余個事項逐一進行標準化、規範化服務指南的制定。

高科技、信息化快速發展的當下,智慧化行政是助力“最多跑一次”目標實現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對此,哈爾濱市有著清晰的思路,用最短的時間基本完成了哈爾濱政務服務網框架的搭建。隨著12000余個政務服務指南完成線上錄入工作,哈爾濱政務服務網也正式面對民眾開放使用。至此,全市範圍內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實現線上線下名稱統一、申請材料統一、辦理環節和流程統一、承諾完成時限統一。

“事實上‘最多跑一次’從承諾到兌現,一個重要節點是思想觀念的轉變。”遲有勇坦言。2018年4月,哈爾濱市委組織部開展的杭州“最多跑一次”經驗學習班成為“破冰之旅”。

全市18個區(縣)分管區(縣)長以及市政府各委辦局分管“互聯網+政務服務”負責人到杭州實地聽經驗、看流程、學方法、比差距、談心得。最初的“要我幹”,迅速轉變成“我要幹”,成為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提速的推動者。

主要負責人帶頭對該部門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標準化,把線下辦理事項全流程遷移到線上,把各部門分散在窗口的辦理事項融進一張網,為“一網通辦”奠定基礎。經過半年多時間,全市已開通網上辦理事項11649個,網上可辦率達94%,實際網上辦件數量4萬餘件。目前,9縣(市)及街道(鄉鎮)政務服務網上辦理也基本實現全覆蓋。

打破信息“孤島”實現數據共享

“是否存在吸毒史”“三年內是否參與過重大暴力刑事犯罪”,以前,這些證明都需要辦事人自己到相應部門開證明。目前,在哈爾濱市民大廈交通綜合服務窗口,工作人員在網上獲得戶籍、交警部門回傳來的反饋信息後,立即為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完成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的審定。以往需要跑公安分局、派出所、交警隊等多個部門,分別開具相關證明至少要跑6次,如今只需在一個窗口立等即可。

而這看似簡單的綜合窗口,其設立過程卻是打通各部門系統數據壁壘的破冰之舉。“要實現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那就必須實現系統對接、數據共享。”遲有勇説。

“打通了,信息安全問題怎麼解決?”“我們是自有的專網,和你們沒法連。”……為了啃下打破部門“信息孤島”這塊改革的“硬骨頭”,哈爾濱市積極走訪上位數據部門,爭取數據支持;召開大大小小的協調會議,協調各有關部門專項研究解決方案。就這樣,堵點一個個突破。

截至目前,哈爾濱政務服務網已對上與省政務服務網、投資在線審批平臺、工商系統對接,橫向打通了市環保系統、人社醫保系統等17個市級專網系統,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匯集互聯、協同應用。實現了全省人口基本信息、工商執照、組織機構代碼、全市工商企業基本信息、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等數據的“無條件歸集,有條件使用”。

“目前,我們正在進行全市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建設,將18個市政府部門業務數據納入首批數據共享範圍,平臺建成後,身份證、營業執照、結婚證等343項電子證照,2000余條辦事數據將實現共享,不再需要辦事人提供原件或複印件。凡哈市審批生成的各種文件、許可、證書等,都直接入庫共享,‘一次輸入、終生受用’。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哈爾濱市政府辦公廳辦公室副主任張曉多介紹説。

線上線下融合發力“一網、一門、一次”

“因為個人原因在行政服務審批大廳沒有完成的審批事項,沒想到通過政務服務網還可以接續辦理,這樣的政務服務真的太便捷了。”日前通過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完成行政審批的市民許廣民説。

徐廣民的滿意,正來自於哈爾濱市政府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專班、各委辦局、各區縣(市)不捨晝夜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融合辦理的決心和速度。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目前哈爾濱市政務服務事項不僅能通過網上辦理,還可通過哈爾濱政務服務手機客戶端辦理。與此同時,按照“應進必進”原則,哈市還將各部門審批業務搬進綜合性實體大廳,變“分散審批”為“一門審批”。目前,市本級和9區80%以上的行政許可事項已進駐實體大廳辦理,9縣(市)進駐比例達75.7%。

“無論線上網站還是線下大廳,所有行政審批事項全部按照統一流程、標準、時限來進行辦理,同時線上線下可相互接續辦理,深度融合使得‘最多跑一次’在越來越多事項辦理中得以實現。”遲有勇介紹説。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根據國家改革實施方案,按照哈爾濱市部署,目前哈爾濱市正通過深入推進網上網下深度融合等舉措,助力群眾辦事“一網、一門、一次”目標的實現。

正在進行最後調試的政務服務自助終端機將政務審批、公共服務和便民服務融合在一個平臺上,集成多种先進、智慧的設備,實現辦事實體大廳人性化管理與服務、政務事項智慧自助申辦、政務服務信息實時查詢、審批證照隨時打印、各種費用實時繳交及部分事項自動審批等多項功能。據介紹,自助終端機將逐步在各區行政審批大廳、商場、銀行等場所布點擴面,實現政務服務、行政審批的“就近辦”“方便辦”“隨時辦”“隨處辦”。(記者 井洋 馬智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