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政務服務:創造新模式,讓政務服務更智慧

2019-02-18 16:26 來源: 中國網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人們的生産生活全面“觸網”,人民群眾對各級政府的服務形式和服務質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催生著“互聯網+政務服務”新模式的興起。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成為當前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客觀要求,也是加快政府智慧服務的重要支撐。

轉變觀念 推動政務服務智慧化建設

“辦證多”“辦事難”、打不完的電話、蓋不完的公章,這些曾是很多群眾到政府部門辦事的切身體會。現如今,各級政府部門積極打破固有思維,轉變工作模式,加快推動政務服務全面轉型,推動政務服務線上線下“一體化”辦理,“全程網上辦”“秒批秒辦”“一號一窗一網”……政府服務大廳裏辦事繁、辦事慢、窗口少、排隊長等問題正在得到解決。

據了解,目前我國已建成31個省級政務服務平臺,30多個國務院部門建設開通了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其中,20個地區構建了省市縣三級以上網上政務服務體系。在31個省級平臺提供的22152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中,16168項已經具備網上在線預約預審功能條件,佔比72.98%,平均辦理時限壓縮24.96%。

此外,我國有超過65%的省市建立了政務雲平臺。貴州省“雲上貴州”系統平臺匯聚了214個政府部門和機構部署的715個應用系統,實現全省政府數據統籌存儲、統籌共享;上海市通過“市民雲”,民眾已實現包括在線查詢個人醫保金、公積金、養老金等在內的72項應用,接下來,還將有個人健康檔案、醫院預約掛號等40多項服務上線。

搭載“互聯網+”新快車,政府工作模式正發生深刻變化,逐漸實現政務服務“零距離”,群眾辦事“走新路”,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務。

升級服務 加快打造政府工作新模式

工作人員通過政務平臺進行網絡辦公,上傳相關材料,坐等事項辦結;運用政務網絡實現申辦事項並聯審批、數據上報……目前,國內不少城市都在探索新型政務服務模式,著力打造“數字政府”,提供智慧政務,在“互聯網+政務服務”上持續出實招、求實效,大大地簡化了群眾的辦事流程,有效地提高了政府行政服務的能力和效率。

在寧夏,依託全區網絡平臺,實現自治區、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系統“五級貫通”,構建網上辦事大廳、手機終端、微信關注和政務大廳窗口“四位一體”申辦模式,完成了由“群眾跑”向“幹部跑”,再向“數據跑”的“三級跳躍”。

在濟南,以“大數據”為引領,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核心,大力推進行政許可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的上網運行,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流程、精準化的“店小二”服務模式,打造“由我來辦,進場服務”的工作形式,全方位提升政務服務工作的質量和水平,逐步將“審批萬里長征”縮短為“千里”“百里”,直至解決“最後一公里”。

在深圳,深圳市政府辦公廳率先推出政務服務“秒批”新模式,聚焦“拓”“簡”“優”,推行“一庫三化”,通過系統自動審批、無人工干預的機制,確保每筆業務實現“同標準審核、無差別秒批”。據了解,截至2018年12月,深圳已有43項“秒批”事項,極大地提高了工作和辦事效率。

……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在新時代,我國充分運用“互聯網+”改善政務服務模式,推動政府職能轉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個性化、多樣化辦事需求,讓信息服務無處不在,真正讓政務服務在“互聯網+”的引領下變得更“聰明”、更智慧。(李萌 編輯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