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産值首破萬億元

2019-02-19 09:08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會議2月18日在合肥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2018年我省高新技術産業産值、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3.6%、13.9%。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5403家,較上年凈增加1093家,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産值10947億元,首次突破1萬億元大關。

過去的一年,我省科技創新能力穩步提升,區域創新能力連續7年位居全國第一方陣。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生産總值的比重達2.09%,創歷史新高,居全國第9位。全省擁有有效發明專利61475件,同比增長28.8%,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9.83件。13項科技成果獲得2018年國家科技獎,較上年增加50%以上。輸出和吸納技術合同成交額均突破30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8.7%、30.96%。

創新平臺建設步伐加快。積極創建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一期工程進展順利,完成總投資約12億元,啟動14個量子通信與量子計算機省引導性研究項目,2個項目入選“量子調控與量子信息”國家重點專項。組建高標準、高水平、體現引領性的10個安徽省實驗室和10個安徽省技術創新中心。 獲批建設省部共建深部煤礦採動響應與災害防控國家重點實驗室,積極爭取在合肥佈局建設E級超級計算機,新批建設19家省重點實驗室,認定首批20家省新型研發機構。

一批重大創新成果相繼涌現。“墨子號”洲際量子密鑰分發成果入選美國物理學會2018年度國際物理學十大進展;中科大首次實現18個量子比特的糾纏再次刷新世界紀錄;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實現1億度等離子體運行;安農大在世界上首次破解中國種茶樹全基因組密碼。一批産業創新成果實現突破。蚌埠玻璃院研發出0.12毫米世界最薄電子觸控玻璃成功下線,科大訊飛研製出世界唯一讓機器達到真人説話水平的語音合成系統,應流集團研製的航空發動機用單晶葉片打破國外壟斷。(記者 汪永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