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票據互換並非中國版QE

2019-02-20 07: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強調——
央行票據互換並非中國版QE


增強銀行資本實力是提升金融支持實體經濟能力的重要方面和基本條件。永續債正是銀行補充資本的較好渠道。推動永續債發行意義匪淺。為了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央行還創設了CBS。值得注意的是,CBS是“以券換券”,不涉及基礎貨幣吞吐,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影響是中性的——

“央行票據互換(CBS)並非量化寬鬆(QE)。”2月19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強調,央行票據互換是央行與公開市場一級交易商之間開展的一種債券互換交易,是“以券換券”,不涉及基礎貨幣吞吐,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影響是中性的,並非中國版QE。

1月25日,我國首單由中國銀行發行的永續債受到了市場投資者的普遍歡迎,其他一些銀行也在積極準備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潘功勝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永續債的政策框架,繼續推動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提升銀行業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首次CBS操作即將進行

“很快我們將進行首次CBS操作。”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在吹風會上表示。

CBS是央行票據互換工具,1月24日,在首單永續債發行的前一天,為提高銀行永續債(含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的流動性,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央行創設了CBS。

這一工具推出後,很快被部分市場人士解讀為中國版QE。

“它和QE有本質的區別。”潘功勝強調,它是“以券換券”,不涉及流動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礎貨幣的吞吐。一級交易商參與互換,用持有的永續債換成了央行的央票,但不是換成央票就可以從央行自動獲得基礎貨幣,這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影響是中性的。

相比之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後,一些國家所採取的QE,一般在購入資産的同時會投放基礎貨幣。

“央行票據的互換沒有導致永續債所有權和信用風險的轉移。”潘功勝進一步説,永續債的所有權仍然在商業銀行的表內,其利息所得者也是債券的持有人,只是通過這一操作,提升了永續債的流動性,所以和QE有本質的區別。

CBS未來的操作量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潘功勝表示,我們的目的是要引導市場,培育市場,沒有一個數量的目標。此外,永續債也是比較好的投資産品,永續債的持有人未必都拿著永續債找人民銀行換央票。

孫國峰補充説,結合市場的需求,央行操作也有一定的市場化費用的設定,央行操作票據互換工具的數量也不可能是想象的那麼大,“很快我們將進行首次CBS操作,大家可以看一下操作情況,到時候會更清楚”。

相關配套將進一步完善

在首單永續債成功發行後,具體實踐過程中的一些配套措施,如會計、稅收等,也是市場參與各方關注的焦點。

對此,潘功勝表示,通過永續債的形式補充銀行資本在我國剛開始進入實踐階段,為了引導和培育市場,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銀保監會擴大了保險機構投資範圍,允許其投資永續債等資本工具,“財稅部門已明確了永續債的會計處理,很快還將明確永續債的稅收處理”。

與此同時,吹風會上明確,銀行做生意也要“本錢”,資本金是銀行經營的基礎,因此將繼續為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和政策環境。因為,增強銀行資本實力是提升金融支持實體經濟能力的重要方面和基本條件。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法規部主任叢林也表示,商業銀行還是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不斷補充資本。

但需要補充資本並不意味著銀行經營狀況不好或者是資産質量下降。銀保監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末,商業銀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是11.03%,比上年末上升了0.28個百分點;一級資本充足率是11.58%,比上年末上升了0.24個百分點;整體資本充足率是14.20%,較上年末上升0.55個百分點。從資本結構情況來看,我國商業銀行核心一級資本的佔比達到77%至78%的水平,總體的資本質量是比較高的,各項指標也符合資本監管的要求。

叢林表示,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是為了確保滿足實體經濟持續增長的信貸需求,同時也考慮到表內信貸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承接表外資産回表、留存利潤增速放緩等原因。

一般來説,銀行資本補充可分為內源性與外源性兩大渠道。內源性渠道主要是每年的留存收益以及部分的超額撥備;外源性渠道主要有上市融資,增資擴股,發行可轉債、優先股、永續債、二級資本債等。

“中國銀行業的資本結構中接近80%都是核心一級資本,推出永續債也有利於優化銀行資本結構,增強商業銀行抵禦風險能力和信貸投放能力。”潘功勝強調,我國的銀行資本補充中優先股和二級資本債券發行已經常態化,這次由人民銀行牽頭,在我國引入銀行永續債這種産品,既可以拓寬銀行資本補充渠道,又可以深化和豐富債券市場的産品序列,有利於豐富我國債券市場品種結構,滿足長期投資人資産配置需求,也有利於債券收益率曲線的完善。

資本補充債券投資者將擴容

首單永續債落地後,其他商業銀行發行的興趣也不小。目前,很多商業銀行已經在走內部的公司治理程序。此外,投資者對這一産品非常感興趣,需求也較好。

接下來,資本補充工具的投資者範圍將迎來擴容。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紀志宏表示,資本補充工具比較新,中國投資者市場發育程度確實需要進一步培育,特別是高風險的投資人和長期投資人相對比較缺乏。將來,我們在金融市場建設方面,包括引入更多的境外機構投資者、進一步豐富機構投資者群體,強化信息披露、通過條款設計加強投資人保護等方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在擴寬資本補充債券投資者範圍方面,潘功勝進一步明確,接下來將在兩個方面發力:一方面是允許個人投資者投資。潘功勝説:“我們在想是不是可以推動商業銀行資本債券在商業銀行櫃臺發行,允許合格投資者和高凈值個人投資者投資資本補充債券。”

另一方面是,擴大境外機構對中國資本補充債券的投資,也可以允許有條件的中國商業銀行到境外債券市場發行資本補充債券。潘功勝表示,還可以推動一些長期投資者,如基金、年金等參與投資資本補充債券。

值得注意的是,接下來,央行將探索發行具有轉股條款的永續債和二級資本債。“這次推出的主要是減記型永續債,國際上發行的很多永續債還加入了轉股條款,叫轉股型的永續債。”潘功勝解釋稱,也就是當某一個事件觸發的時候,投資者的債券可以轉為對發行人的股權。下一步,央行會進一步優化條款設計,完善資本補充債券觸發條件和損失吸收機制,探索發行轉股條款的永續債和二級資本債。(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