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支持發行永續債

2019-02-20 17: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商業銀行發行永續債是補充資本金的一種渠道。

潘功勝介紹説,增強銀行資本實力是提升金融支持實體經濟能力的重要方面和基本條件。銀行做生意也要“本錢”,資本金是銀行經營的基礎。銀行資本補充,按資本來源渠道劃分,可分為內源性與外源性兩大渠道。內源性渠道主要是每年的留存收益以及部分的超額撥備;外源性渠道主要有上市融資、增資擴股、發行可轉債、優先股、永續債、二級資本債等。

據了解,永續債在國際上已經是銀行補充其他一級資本的常用工具,具有比較成熟的模式。2016年到2018年,全球市場發行永續債的規模大約在1000億美元。此前,中國的銀行資本補充中優先股和二級資本債券發行已經常態化,但一直沒有使用永續債。今年1月25日,中國銀行成功發行首單銀行永續債,一次性完成400億元上限發行,實現2倍以上認購,發行利率處於預測發行區間的下限,獲得市場的充分認可。

潘功勝表示,此次由中國人民銀行牽頭,在中國引入銀行永續債,既可以拓寬銀行資本補充渠道,又可以深化和豐富債券市場的産品序列。

從銀行業角度出發,有利於優化銀行資本結構。雖然中國銀行業資本較為充裕,結構上以核心一級資本為主,資本質量較高,但隨著近年來銀行業發展速度的加快,目前部分銀行面臨資本約束,加上監管標準的趨嚴和提高以及一些影子銀行業務回表仍需要補充資本,這些因素對商業銀行動態補充資本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出永續債有利於拓寬商業銀行其他一級資本補充渠道,同時,由於中國銀行業的資本結構中核心一級資本約佔80%,推出永續債也有利於優化銀行資本結構,增強商業銀行抵禦風險能力和信貸投放能力。

從債券市場出發,有利於豐富債券市場品種結構。中國債券市場發展速度較快,目前債券市場餘額為86萬億元,排在全球第三位,中國債券市場的産品序列也較豐富。推出商業銀行永續債,有利於豐富中國債券市場品種結構,滿足長期投資人資産配置需求,也有利於債券收益率曲線的完善。

通過永續債的形式補充中國銀行業的資本,在中國剛剛開始進入實踐階段,市場接受和市場培育需要政策支持。央行的票據互換,就是支持性政策之一,是央行與公開市場一級交易商之間開展的一種債券互換交易。

潘功勝強調,此次央行票據互換與非量化寬鬆(QE)有本質區別。

首先,央行票據互換是“以券換券”,不涉及流動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礎貨幣的吞吐。而QE,一般在購入資産的同時會投放基礎貨幣。

其次,央行票據的互換沒有導致永續債所有權和信用風險的轉移。央行只是按照市場化的標準收取費用,提升了永續債的流動性,永續債的所有權仍在商業銀行表內,利息所得者也仍是債券持有人。因此,央行票據互換並非中國版QE。

據了解,下一步,央行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永續債的政策框架,繼續推動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提升銀行業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能力。(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