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聚焦最底線的民生保障

2019-02-22 08:0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各級民政部門機構改革全部到位、廣大民政幹部職工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民政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一年。”在2月2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民政部部長黃樹賢表示,2019年,民政部將著力推動解決中央關心、社會關注的一些重點問題,更好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的工作理念。

2018年12月31日,經過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辦、國辦印發了《民政部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根據《規定》,民政部現在內設的業務司局主要有社會組織管理局(社會組織執法監督局)、社會救助司、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區劃地名司、社會事務司、養老服務司、兒童福利司、慈善事業促進和社會工作司。

“經過這次機構改革以後,民政部的職能定位更加聚焦于最底線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會服務等。”黃樹賢表示,“最底線的民政保障主要是保障低收入的貧困群眾、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孤兒棄嬰、生活困難的殘疾人和重度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的衣食冷暖。對留守和困境兒童、留守老人、家庭暴力受害者等群體給予必要的關愛和監護,發展慈善事業,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民生保障的工作。最基本的社會服務主要包括社會養老服務、婚姻登記服務、殯葬管理服務等方面的工作。”

據了解,目前全國所有縣(市、區)的農村低保標準動態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全國共有181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社會救助兜底保障,4527.7萬低保對象和482.3萬特困人員的基本生活得到更好保障。2018年全年實施救助1074.7萬人次,發放臨時救助資金121.6億元。

為讓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健康長壽、安享幸福晚年,近年來,民政部會同有關部委開展了提升養老院服務質量的專項行動,2017年共整治了19.7萬處的服務隱患,2018年又整治了16.3萬處的服務隱患,截至目前,養老院涉及的安全質量隱患問題90%以上得到了解決。

據介紹,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養老服務機構近3萬個,養老服務床位746.4萬張,其中養老機構床位數392.8萬張,社區養老床位數353.6萬張。同時,2018年,在專項行動中,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增加了12.7萬人,而且主要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這反映了老年人對養老院養老的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滿足,也説明養老院針對失能老年人的服務質量有了較大提升。此外,全國還有22個省份成立了養老服務標準化技術組織,部署開展了51個國家級養老服務標準化試點。目前,全國所有省份已建立高齡津貼制度,30個省份建立服務補貼制度,29個省份建立護理補貼制度,29個省份建立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制度,各類津補貼共惠及3000多萬老年人。

“未來兩年,民政部還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實施專項行動,堅持不懈抓服務隱患整治,抓服務質量提升,同時,推進解決大城市中心城區養老的難題,啟動實施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養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和民辦養老機構消防安全達標工程,並且會同相關部門制定確保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安全的強制性國家標準,這將是我國第一部圍繞養老院安全基本要求的強制性國家標準。我們有信心通過不懈努力,推動全國養老院整體邁向高質量發展道路,讓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靜心、舒心。”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説。

同時,為不斷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2019年,民政部將出臺更多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比如:制定關於做好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中臨時救助工作的意見,更好地發揮臨時救助托底線、救急難的作用;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救助服務的意見,逐步將救助服務擴展到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殘疾人;進一步完善城市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辦法,切實保障流浪乞討人員的合法權益;制定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兒童關愛保護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完善關愛保護措施,為兒童的健康成長創造更好的環境;研究出臺慈善信託信息公開辦法,動員和引導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等。(記者 任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