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稅務總局:52條便民服務舉措推動減稅降費落地

2019-02-22 08:1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2019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意見》近日對外發佈,標誌著今年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正式啟動。4大類13項52條便民辦稅服務舉措,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不斷提升納稅人和繳費人滿意度、獲得感。

多措並舉:確保減稅降費政策取得實效

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是今年稅收工作的主題。今年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了22條具體舉措,全力推進減稅降費政策落實。

稅務總局出臺一系列配套文件,加強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初創科技型企業稅收優惠、境外投資企業所得稅減免優惠、個人所得稅改革等方面的社會公眾參與度,確保稅收優惠政策應知盡知、應享盡享。

加強稅收經濟分析是今年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的重要舉措。“稅務部門首次將稅收經濟分析工作納入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巡視員劉新利介紹,“各省級稅務部門也會每季度定期開展稅收經濟分析,確保及時發現和解決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執行中存在的問題。”

精簡報送資料是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一項重要的服務性舉措。2018年年底,稅務總局清理了20項稅務證明事項,精簡企業和個人辦稅需提供的有關證明。在此基礎上,稅務部門將在今年3月底前再取消一批稅務證明事項,實現年底前對納稅人向稅務機關報送的資料再精簡25%以上。

此外,稅務部門將推出一攬子優化發票辦理的便利舉措。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等行業今年也納入試點範圍,試點行業的小規模納稅人自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將不再受月銷售額10萬元和季度銷售額30萬元的限制。

提速增效:70%以上涉稅事項“最多跑一次”

今年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在提速增效方面提出21條措施,主要通過優化流程提速、申報繳稅提速、系統整合提速,讓事項更簡、辦稅更易。

2018年,稅務部門已經實現了50%以上本級《納稅人辦稅指南》中所列事項一次辦結。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介紹,稅務部門在今年年底前將實現70%以上涉稅事項一次辦結,納稅人可全程網上辦理或最多只需要到稅務機關跑一次。

“納稅人和繳費人感受最深的就是辦稅的便利程度,這需要稅務部門從優化申報、繳納、退稅等環節同步進行優化。”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表示。

為了進一步規範個人所得稅申報流程,稅務總局將持續完善信息系統,壓縮納稅人辦理申報業務時間。在稅費繳納方面,提供線上、線下多渠道繳納稅費服務,並通過第三方非銀行支付機構繳納稅費。同時,稅務部門審核辦理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時間將壓縮至10個工作日以內,實現申報、證明辦理、核準、退庫等業務網上辦理,推廣標準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出口退稅申報功能,為外貿企業、中小企業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

國家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副司長付揚帆介紹,隨著個人所得稅改革的落地推進,稅務總局將優化個人所得稅辦稅軟體功能,提示扣繳義務人或納稅人修正,減少填報錯誤;還將通過拓展PC端、手機端、自助端等多種線上辦稅渠道,為納稅人提供全方位、多維度的服務。

協同共治:營造優質的稅收營商環境

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依然是今年稅收工作重點,“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專門推出9條措施,進一步壓縮辦稅時間、辦稅次數,努力提升我國稅收營商環境競爭力。

“銀稅互動”活動自2015年開展以來,各地稅務、銀監部門和銀行業金融機構通力合作,將企業的信用資産轉化為有形資産。孫玉山表示,今年稅務部門進一步深化線上銀稅互動合作機制,實現貸款的申請、審批、放款均在線上完成,切實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同時,稅務部門積極推動多部門信息共享,提高徵管效率。其中包括強化與房地産管理部門協作,整合房地産交易、辦稅、辦證業務流程,推動完善跨部門業務聯辦;擴大車輛購置稅電子完稅信息辦理車輛登記業務的試點範圍;建立車船稅全國稅務直徵數據庫並與保險部門數據共享等。

涉稅服務專業機構也是社會共治的重要力量。今年,稅務部門將加強涉稅服務專業機構監管,嚴格落實涉稅專業服務實名制,實施信用評價與信用積分管理,增強涉稅專業服務信息公告力度,加大對“黑仲介”的打擊力度,構建有利於稅收共治的社會環境。(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