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2018年共有9個1類藥通過上市審批

2019-02-22 21: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記者 張泉)“2018年是新藥專項厚積薄發,集中收穫的一年,共有9個1類新藥通過上市審批。”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教司司長楊青表示,在新藥專項的支持下,我國生物藥創新能力持續增強。

楊青是在22日舉辦的國家“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分享暨達伯舒(信迪利單抗注射液)上市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據介紹,由信達生物制藥研發的達伯舒作為重大新藥創制專項的標誌性成果,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免疫治療抗腫瘤藥物,其臨床試驗研究結果刊發在2019年第一期《柳葉刀·血液病學》雜誌。“達伯舒具有高親和力、持久穩定、靶點佔位率高的特點,採用該藥免疫治療復發難治性霍奇金淋巴瘤的客觀緩解率和疾病控制率均不亞於國際同類創新藥物。”新藥專項技術總師桑國衛院士表示。

中國臨床腫瘤學會副理事長梁軍表示,新藥研發時間長,投入大,成功率低,我國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起步晚,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近年來,我國採取一系列措施鼓勵新藥研發,加速境外新藥引進,努力提高患者用藥水平。

按照《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我國于2008年啟動實施了“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專項啟動以來,立項1900余項,中央財政已累計投入近200億元,引導地方財政、企業等其他來源的資金投入近2000億元。截至目前共産出38個1類新藥,初步建成以各類創新技術平臺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産業發展、支撐服務醫改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楊青表示,當前,慢病非傳染疾病、新老傳染病、老齡人口疾病成為我國面臨的三大公共衛生問題,對我國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和新藥自主研發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醫療機構、生産企業共同參與到生物醫藥産業發展中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