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自貿試驗區獲更大改革自主權

2019-02-23 09:44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部署40項試點任務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
廣東自貿試驗區獲更大改革自主權

廣東自貿試驗區被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將進一步發揮改革創新試驗田作用。繼去年1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後,2月22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正式印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在營造優良投資環境、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動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推進人力資源領域先行先試等方面,《通知》部署了40項試點任務,推動有關深化改革創新措施在廣東自貿試驗區落地生效。

《通知》賦予廣東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廣東自貿試驗區將享有更多的省級乃至國家級權限。比如,《通知》明確將建築工程施工許可、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等工程審批權限下放至廣東自貿試驗區,對省級及以下機關實施的建築企業資質申請、升級、增項許可,以及社會辦醫療機構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實行告知承諾制。

廣東自貿試驗區還將在專業服務領域探索與港澳管理規則相對接,為港澳專業人才量身定做在區內便利執業的相關辦法。例如,在推進人力資源領域先行先試方面,《通知》提出,授權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定相關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領域專業人才,經相關部門或機構備案後,按規定範圍為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

《通知》還支持廣東自貿試驗區在關鍵領域先行先試,使廣東自貿試驗區更好地發揮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比如,開展知識産權證券化試點、個人境外證券投資;支持保稅區外開展航空保稅維修;鼓勵在吸納非衛生技術人員在醫療機構提供中醫治未病服務、醫療機構中醫治未病專職醫師職稱晉陞、中醫治未病服務項目收費等方面先行試點。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還要求各項權限在2019年底下放到位,鼓勵各部門將改革措施在廣東自貿試驗區率先實施,確保廣東自貿試驗區各項改革創新取得實質性成效。(記者 昌道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