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化工園區環境治理提出新要求

2019-02-24 09:10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化工園區環境治理提出新要求
考核不達標園區取消化工定位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出臺《關於江蘇省化工園區(集中區)環境治理工程的實施意見》,要求切實做好我省化工園區(集中區)環境保護工作,構建高標準環境準入門檻,嚴格污染物處置標準,提升環境治理能力,有效改善環境質量。

《意見》提出,全省化工園區(集中區)全面實施環境治理工程,到2020年底,園區環保基礎設施和企業污染物排放全面達標,園區水體消除黑臭、區外直接受納水體斷面穩定達標,園區邊界監控點大氣污染物濃度達標,關閉、搬遷遺留地塊實現風險管控,危險廢物全部安全利用處置,園區環境績效評價達到80分以上。

《意見》嚴把建設項目準入關,強化項目環評與規劃環評、現有項目環境管理、區域環境質量聯動的“三挂鉤”機制,嚴格化工項目準入門檻,禁止審批列入國家及省産業政策限制、淘汰類新建項目。嚴格限制在長江沿線新建擴建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化工項目,禁止建設新增污染物排放的項目;嚴禁在長江幹流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里範圍內新建佈局化工園區(集中區)和化工企業。危險廢物年産生量5000噸以上的企業必須自建利用處置設施,嚴格控制區外非化工污水接入,今年底前淘汰關停環保、能耗、安全等不達標的燃煤供熱機組。

《意見》規定,在園區內、園區邊界、重點企業廠界、周邊環境敏感目標處,全面建成園區大氣預防預警監控點,實現非甲烷總烴、特徵污染物及其他無機有毒有害氣體在線監控。對關閉、搬遷遺留地塊組織開展調查評估、風險管控、治理修復等,堅決防止污染嚴重、不宜開發的地塊流入市場。

《意見》加大監督考核力度,對今年9月底前未達到80分的沿海化工園區(集中區),取消化工定位;對2019年度考核分數低於70分的其他園區發佈預警,實施區域限批,暫停除民生、環境保護基礎設施以外的項目審批。對2020年度考核分數低於80分的園區,取消化工定位。取消定位的,不得再以化工園區(集中區)名義對外招商,不得新建、擴建化工項目,區內達到治理要求保留的化工企業,在産品種類不變、産能規模不變、排放總量不增的前提下,可進行優化産品結構、改善安全生産條件、治理事故隱患和提高環保水平的相關技術改造。對工作中不履行職責導致重大失誤、造成嚴重損失、産生惡劣影響的,要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對有關部門和領導幹部實施責任追究。(記者 吳 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