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試點“互聯網+護理服務” 患者“一鍵預約,護士上門”

2019-02-21 16: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2月21日電(記者 劉宇軒)62歲的南京市民易阿姨,幾年前因患直腸癌做手術。此後,腹部造口,住院一個月後回家修養。“創口隔兩三天就要換藥,我們不會弄。”易阿姨説,後來她打聽到,用手機下單,預約護士上門,每次收費300元,比住院花費低,服務還專業。

手機一鍵下單,就會有護士上門護理?2月12日,國家衛健委下發通知,明確江蘇、上海、浙江、廣東等6省市為首批“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省份。據悉,這一服務主要指醫療機構利用本機構註冊護士,依託互聯網技術,以“線上申請、線下服務”的模式,為出院患者或行動不便的病患群體提供護理服務。

在江蘇,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南京市第一醫院等“三甲”醫院和部分社區衛生院正在試點。有的醫院還成立居家護理服務中心,很多病患開始享受“一鍵預約,護士上門”。

姚翠是江蘇省人民醫院普外科術後創口“造口師”。她告訴記者,目前“互聯網+護理服務”提供包括導管護理、傷口造口、骨科護理在內的基礎護理服務。

“據我觀察,住院期間,患者的睡眠、飲食、心理狀況各方面可能不太穩定,傷口癒合會比較慢,放回家後會發現創口癒合速度反而要快一些,對患者康復很有利。”姚翠説。

“互聯網+護理服務”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醫院床位緊張的難題。“患者手術後病情穩定,可選擇出院後繼續康復。這一新服務可以節約費用,同時也可向病人家屬普及護理知識。”江蘇省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顧則娟説。

居家上門護理的需求量很大,但由於醫院護理人力資源緊張,目前還只能小範圍試點。記者了解到,在江蘇某創口“造口師”微信預約平臺,擁有上門護理資質的註冊專科護士僅有幾十人,但註冊病患人數最高時超過1萬人。

江蘇省護理學會理事長霍孝蓉表示,目前來看,醫護人員缺口較大,若大範圍推廣“互聯網+護理服務”,必須著力解決醫護資質、收費標準、醫療糾紛處置、護士人身安全等諸多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