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發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19-02-25 1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 王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日前正式發佈。據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政務新媒體“國資小新”披露,各領域中央企業已結合自身優勢踴躍行動,積極投身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宏偉藍圖化為美好現實。

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十分關鍵,對此電力、能源、通信等領域的中央企業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

南方電網在粵港澳大灣區涉及的珠三角九市實行新增報裝用電容量200千伏安及以下客戶低壓供電,實現小微企業接電零成本;中國聯通完成港珠澳大橋跨境光纜工程,連同企業在深港、珠澳建設的多套跨境光纜互聯絡統,為三地通信提供大容量、低時延的信息通道;中國華能、中廣核等央企正在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海上風電等清潔能源項目。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規劃綱要的重要內容,不僅將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加快發展,也將極大便利民眾生活。

據了解,南方航空將持續加大運力投入,不斷拓寬航線網絡,實現廣州樞紐到國際主要城市基本全覆蓋。在即將於今年3月31日開始的夏秋航季中,南航將新開廣州-烏魯木齊-維也納航線,並加密至羅馬、內羅畢、巴厘島、基督城等國際航點的航班頻次。

作為陸上直通澳門的重要口岸,位於廣東珠海的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工程目前已進入主體施工階段。“口岸建成後能滿足年通關量8000萬人次的需求。”承建該項目的中國建築集團旗下企業中建二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

值得注意的是,看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發展機遇,中央企業競相佈局新産業,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央企業中最大的投資控股公司——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國投)與深交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已有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拓展服務範圍,在上市培育、並購重組、債券融資、投融對接、産品創新等方面加強戰略合作。

此外,國投進一步加強與廣州、深圳、珠海等地在金融服務、戰略性新興産業、軍民融合等領域的合作,挖掘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性機遇。

總部位於香港的三大央企之一華潤集團為融入灣區建設專門發佈了白皮書,計劃將圍繞大消費、大健康、城市建設與運營、能源服務、金融與科技五大業務領域加快佈局新産業,推動轉型創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