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實施“十項重點攻堅”建設教育強省

2019-02-26 09:05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2月25日召開的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會議上的消息,為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進一步促進公平、提高質量,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我省將在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紮實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推動普通高中多樣化規範化發展、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切實加強學校黨建工作、確保教育系統和諧安全穩定等十個方面進行重點攻堅。

為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幼兒園小學化問題,我省將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並強化幼兒園日常監管。今年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00所,並對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情況進行全面摸底排查,將接收後的配套幼兒園辦成公辦園或委託辦成普惠性民辦園。同時,開展對無證幼兒園的專項治理和“小學化”專項治理行動。

針對“小胖墩”和“小眼鏡”現象突出問題,我省將進一步深化學校體育和美育教學改革,開齊開足相關課程,使每個中小學生熟練掌握一個體育項目和一種藝術愛好。層層落實青少年兒童近視眼綜合防控責任,確保全省學生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基礎上每年下降0.5個百分點。狠抓勞動教育,抓好校內勞動和校外勞動,重視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養成勞動習慣,體會勞動喜悅。

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我省將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標準化建設,全年新建、改擴建校舍50萬平方米,將營養改善計劃實施範圍擴大到所有縣農村小學。今年秋季學期小學、初中一年級嚴禁新增大班額,確保56人及以上大班額比例持續下降。

為滿足人民群眾讓孩子上優質高中需求,我省鼓勵普通高中創建特色學校,鼓勵通過集團化辦學途徑,擴大優質普通高中資源供給。同時,規範普通高中辦學行為,各學校嚴格按照規定的招生範圍、招生計劃、招生時間、招生方式進行統一招生,嚴禁違規搶生源,“掐尖”招生、跨區域招生、超計劃招生和提前招生。

加大職業教育改革力度,我省今年將開展職業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辦學試點,遴選3至5所學校先行試點,探索社會力量參與舉辦職業教育的辦學體制改革。擴大職業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新增3所高職院校、3所中職學校與德國等職業教育先進國家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辦學項目。推進京津冀職業教育協同發展,組建2個京津冀職業教育集團聯盟。遴選20所職業學校作為新型職業農民培養的基地,完成5000名新型職業農民培養。啟動實施中等職業學校標準化建設工程,整體提升全省高等職業教育發展水平。

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發展,我省將實施本科教學改革和教學質量提升工作,全面整頓教學秩序,加強學生品行和學習過程考核。調整優化學科結構,加快建設大數據與互聯網、人工智慧、工業設計、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先進環保等一批滿足我省産業發展需求的學科專業。(記者 馬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