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春耕備耕工作紮實推進

2019-02-16 09:46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持綠色興農質量興農優化種植業結構
我省春耕備耕工作紮實推進

全省春耕備耕工作即將全面展開,各級農業部門充分發揮職能,全力推進。今年,我省將繼續堅持綠色興農、質量興農,優化種植業結構,在穩定産能的同時,注重糧食生産提質增效,努力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表示,今年的糧食生産工作以穩定糧食生産為先,通過大力推廣“稻+”綜合種養綠色高産高效模式、調優籽粒玉米品種品質結構和擴大秋作、冬作和早春馬鈴薯生産等方式,穩定糧食面積。據農情摸底調查,今年全省糧食種植意向面積為6200萬畝以上,與2018年基本持平;豆類720萬畝,薯類1100萬畝,油料530萬畝,糖料425萬畝,蔬菜1580萬畝,煙葉625萬畝,其他農作物845萬畝。

針對我省實際情況,今年春耕備耕工作將切實抓好農藥管理。各州市農業行政主管部門將全面開展農藥生産、經營、使用情況大檢查,嚴格執法和問責;做好病蟲草鼠害監測預警。省農業農村廳已對我省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和經濟作物病蟲害發生趨勢進行了研判,併發布了2019年農作物病蟲趨勢預報。

按照農業農村部全國農技中心的統一部署,我省建設並啟動了種子市場監測信息發佈平臺,共建設種子市場價格觀察點43個,除麗江市外其他15個州市均有分佈。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省43個觀察點均已啟動運轉,監測作物涵蓋8類70種。種子市場監測系統運轉效果明顯,為掌握市場運行動態,研判種子總體供需形勢提供了詳實的數據支撐。

據悉,為加強農業大災巨災風險防範,建立健全農業風險轉移分散和保障機制,穩定農業生産,省農業農村廳已下發《關於印發雲南省實施中央財政保費補貼農産品保險工作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按照政府引導、自主自願的原則,做到應保盡保、願保盡保。力爭2019年計劃投保任務完成80%以上;種植業投保覆蓋面積1500萬畝以上,養殖業投保數量250萬頭以上;農民滿意度85%以上。

據種子觀察點價格監測上報,目前雜交玉米、雜交水稻、常規水稻種子市場供應充足。(記者 王淑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