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套路貸”新型黑惡勢力情況

2019-02-26 13:38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地 點:北京瑞安賓館
時 間:2019年2月26日10時
主持人:郭林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
嘉 賓:曾海燕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政委
    童碧山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
    胡文立 河南安陽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
    陳正方 浙江台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主持人 郭林: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歡迎大家出席公安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這是今年春節以後公安部舉行的第一場發佈會,我們俗話説,“不出正月都是年”,借此機會給在座的各位拜個晚年,真心地祝願大家新春更好。

年前,公安部專門舉行了一場關於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新聞發佈會,向大家通報了過去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成效,並公佈了一批舉報電話,在座的各位媒體記者做了充分的報道,引發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予以積極評價。今天的發佈會,我們繼續向大家通報公安機關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有關情況,重點是通報一種新業態的黑惡犯罪,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套路貸”。為此,我們特別邀請到了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政委曾海燕,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童碧山,今天我們還特別邀請到了兩位來自基層一線有非常豐富戰鬥經驗的有關同志,他們分別是,河南安陽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胡文立,浙江台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陳正方,今天就由他們來給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黑惡勢力是社會毒瘤,嚴重破壞社會秩序,侵蝕黨的執政根基。在全國開展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就在上週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組長郭聲琨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強調今年是專項鬥爭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要始終保持強大攻勢,全力偵辦涉黑涉惡重大案件和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推動專項鬥爭不斷實現新突破。

公安機關在這場專項鬥爭中始終堅持突出重點、主動出擊,注重從新業態、新領域中發現新型黑惡犯罪,及時依法打擊,推動標本兼治。“套路貸”就是新型黑惡犯罪的一種,這種新業態的黑惡犯罪為什麼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危害又很大呢?主要是它具有很強的欺騙性,一般以民間借貸為幌子,通過騙取受害人簽訂虛假合同虛增債務,偽造資金流水等虛假證據,惡意製造違約迫使受害人繼續借貸平賬,不斷壘高債務,最後通過滋擾、糾纏、非法拘禁、敲詐勒索等暴力和軟暴力手段催討債務,達到非法侵佔受害人錢財的目的。

這類新型黑惡犯罪不僅嚴重侵害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也擾亂了金融市場秩序,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公安部高度重視,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副組長趙克志專門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召集有關部門專題研究,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對“套路貸”新型黑惡勢力犯罪開展集中打擊,打掉了一大批“套路貸”黑惡團夥,取得了顯著成效。下面,我們就請曾海燕政委通報有關情況。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政委 曾海燕: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黨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公安部黨委高度重視,精心組織,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充分發揮掃黑除惡主力軍作用,把打擊鋒芒始終對準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在“穩、準、狠”的打擊傳統黑惡犯罪的同時,對隱藏在新領域、新業態背後的黑惡勢力,特別是近年來蔓延迅速、危害嚴重的“套路貸”等新型黑惡勢力開展了集中打擊,打掉了一大批從事“套路貸”的黑惡團夥,剷除了一大批犯罪窩點。截至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共打掉“套路貸”團夥1664個,共破獲詐騙、敲詐勒索、虛假訴訟等案件2162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349名,查獲涉案資産35.3億余元,取得了顯著成效。

下面,我向各位記者朋友通報公安機關打擊“套路貸”新型黑惡勢力違法犯罪活動的有關情況: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套路貸”。實際上剛才郭林主任在發佈辭裏面已經説了,我就不再重復解釋了。我就把它的一些手段給大家簡要作一個介紹。“套路貸”常用的一些手段,就是事前通過網絡、電話、短信、小廣告這些渠道,以“無抵押、無擔保、快速放款”為噱頭,引誘受害人借款;事中騙取受害人簽訂陰陽合同、虛高借款合同。什麼是虛高借款合同叫做借一押一,借1000塊錢,實際上簽訂的合同是2000。變相收取高額的“砍頭息”,什麼叫“砍頭息”呢?借1000塊錢,要砍掉300塊錢的利息,也就是説實際拿到手的只有700塊錢。虛構資金轉帳流水,肆意認定違約,迫使受害人繼續借貸平賬,惡意壘高債務;事後通過提前準備好的虛假證據提起民事訴訟或者採用潑油漆、堵鎖眼、跟蹤滋擾、威脅恐嚇、電話騷擾,這個電話騷擾,尤其是半夜給你打電話,還有向你周邊的朋友、親戚不斷地打電話,用這些軟暴力和硬暴力的手段催討債務,侵佔受害人的財産。

此類違法犯罪活動隱蔽性強、獲利快、收益高且易於複製傳播,危害極其嚴重。一是侵害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許多受害人一開始貸款金額很小,但在犯罪嫌疑人的套路和威逼利誘下,很快就背負上了鉅額的債務,有的受害人為此傾家蕩産,只能賣房還貸;有的受害人被迫退學,離家出走躲避債務;有的受害人走投無路,被逼自殺。

 二是擾亂正常的金融秩序。“套路貸”團夥普遍不具有金融資質,以民間借貸為幌子,從事非法放貸活動,表面上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與借款人簽訂的是年利率24%的借款合同,實際還款中往往是按照超過2000%收取利息,遠遠超過法律規定的標準。

三是衍生出多種刑事犯罪。犯罪嫌疑人為催收債務,一般採取辱罵、恐嚇、威脅等軟暴力手段,有時還伴有一些暴力型犯罪行為,涉嫌非法拘禁、敲詐勒索、尋釁滋事等多種違法犯罪。

 四是影響社會穩定。一些“套路貸”借助網絡平臺,從線下向線上蔓延,由傳統的接觸式犯罪轉變為新型的非接觸式犯罪,侵害的群體人數更多、範圍更廣,動輒達到上萬人以上,且遍佈全國各地,社會危害更大。

公安部黨委高度重視打擊“套路貸”新型黑惡勢力違法犯罪活動,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同志專門作出批示,杜航偉副部長多次專題研究,部署全國公安機關採取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嚴打“套路貸”違法犯罪活動。

一是將從事非法討債、高利放貸以及“套路貸”的黑惡勢力列為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打擊重點;二是積極推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出臺了《關於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對依法打擊“套路貸”違法犯罪活動進行了具體、明確的規定;三是掛牌督辦了一批“套路貸”黑惡案件,派出十余個專家組赴多地實地督導案件偵辦工作;四是主動運用大數據、信息化的手段,對“套路貸”違法犯罪活動開展研判,及時發現“套路貸”的線索,部署各地實施打擊。

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的統一部署,主動出擊,以打開路,向“套路貸”新型黑惡勢力違法犯罪活動發起強大攻勢。河南安陽公安機關通過摸排經營,打掉了一個主要侵害對象為在校大學生的特大“套路貸”黑惡團夥,抓獲涉案人員129人,該案受害人達到1.8萬餘人;浙江溫嶺公安機關打掉一個以信息服務公司為掩護,實施網絡小額貸款的特大“套路貸”黑惡團夥,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63人,涉案金額4億余元;廣東佛山公安機關打掉一個通過金融借貸平臺和小額貸款公司實施“套路貸”的特大黑惡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92人,查扣虛高空白合同以及抵押的房産、車輛一大批,凍結涉案財物價值5090余萬元;甘肅酒泉公安機關打掉了一個涉及7個省市、14家網貸公司的特大“套路貸”黑惡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400余人,受害人遍佈全國,涉案金額近億元。

2019年是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深化攻堅年,全國公安機關將深入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和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嚴厲打擊“套路貸”類違法犯罪活動作為掃黑除惡的工作重點,充分運用大數據、信息化手段,提高分析、研判、發現、預警能力,不斷提升公安機關打擊能力和水平,堅決剷除“套路貸”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治安大局穩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在此,公安機關也提醒廣大群眾,要提高防範風險意識,選擇正規金融渠道進行貸款,量入為出,理性借貸,避免落入“套路貸”陷阱,遭受財産損失和不法侵害。

郭林:非常感謝曾海燕政委的情況介紹,下面各位記者可以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

河南大河報記者:剛才曾政委提到了河南安陽警方打掉了一個特大“套路貸”的黑惡犯罪團夥,主要侵害對於是在校大學生,能不能請介紹一下這個案件的詳細情況。謝謝。

河南安陽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 胡文立: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我把我市公安機關偵辦的特大校園貸黑惡團夥案件簡要情況向各位通報一下。

 2018年1月,我市公安機關接到群眾報案,我市某師範學院學生在三個月前接到“校園貸”詐騙電話,之後按照電話的要求,通過微信以及其他網絡工具提出1000元貸款的申請,雙方約定以後,學生按照對方提供的要求把自己的有關信息在APP上向犯罪團夥提供,之後發現自己接到的實際貸款金額只有590元,410元被以各種名義扣除。貸款期限也由原來約定的七天變成實際上的五天,貸款到期後,因學生李某某無錢償還,犯罪嫌疑人又向學生李某某介紹第二個貸款平臺,李某某再次向第二個貸款平臺貸款用於歸還前期的債務,就這樣循環下去,在三個月的時間裏,大學生李某某所欠下的貸款已經達到了5.4萬元。

接報後,我市公安機關通過深入研判,發現該案涉及人員多、分佈範圍廣、涉案金額大,立即向上級公安機關報告後,抽調精幹警力成立了專案組,開展專案偵查。經查,自2017年2月以來,江西省宜春市的犯罪嫌疑人許寬等人,先後在江西和浙江註冊成立多家網絡貸款公司,網羅多名骨幹人員招募大量的工作人員,通過網上平臺向在校的大學生提供貸款,並且收取高額所謂的手續費。債務到期後,通過騷擾、恐嚇等手段迫使受害人再次貸款還貸平賬,使其落入了“套路貸”陷阱。對無力還款的受害人,犯罪團夥採取向受害人及其家人、親友、老師、同學發放裸照、靈堂照和一些侮辱性的圖片、短信等軟暴力手段進行騷擾、威脅,對受害人施加巨大的精神壓力,迫使其歸還貸款。如山東某職業技術學院學生李某被犯罪集團催收債務的人員短信、圖片侮辱以及騷擾電話多次輪番“轟炸”後,致使重度抑鬱,被迫中斷學業退學;湖南某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左某因無力承擔高額的貸款債務被迫離家出走;陜西某學院學生杜某因陷入校園貸陷阱,在實習期間寫下遺書跳樓自殺,幸虧及時被同事發現攔下;此外,王某、肖某、周某等12名受害人因無力償還鉅額債務,被迫到該犯罪團夥打工還債,逐步演變成為犯罪團夥成員。在這次打擊過程中,一併受到刑事追究。

 2018年3月,我局在上級公安機關指導下,在兄弟省市公安機關協助下,在江西宜春和浙江杭州同時收網,一舉搗毀“套路貸”犯罪團夥窩點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29人,扣押車輛11台,查封房産13套,凍結涉案資金560余萬元。截至打掉該團夥時,這個團夥已經向超過1.8萬人發放貸款,涉及到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受害人群體95%以上為在校大學生。主要是因為大學生涉事未深,社會經驗少,法律常識不足,容易受到犯罪嫌疑人控制,落入犯罪集團精心設計的“套路貸”陷阱之中,又不好意思向家長、老師和領導反映情況,在被犯罪團夥逐步威脅恐嚇之下落入到“以貸還貸”的惡性循環之中。簡要情況就這些。

中央電視臺記者:剛才提到“套路貸”具有很強的迷惑性和隱蔽性,這些犯罪團夥究竟一般都是使用什麼樣的手法讓老百姓一步一步的入套,能否詳細介紹一下。謝謝。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 童碧山:謝謝央視的記者。

犯罪團夥一般採取以下一些手法實施“套路貸”犯罪活動。一是偽造民間借貸假象。犯罪嫌疑人往往以小額貸款公司、投資公司、諮詢公司、擔保公司、網絡借貸平臺等名義對外宣傳,以低利息、無抵押、無擔保、快速放款等為誘餌,通過網絡、電話、短信、小廣告等渠道招攬生意,吸引被害人來借款,簽訂虛假的借款合同,並把它包裝成普通的民間借貸關係,然後以“增加約束力”、“違約金”、“保證金”、“行業規矩”等各種名目騙取受害人簽訂虛假借款合同、抵押借款合同或者房産、車輛買賣委託書等明顯有失公平的各種法律文件,有的還要求受害人辦理公證手續。二是製造資金流水痕跡。犯罪嫌疑人將虛高的借款金額轉入受害人賬戶後,形成“賬戶資金流水與借款合同一致”的證據,然後以快速審核費、信息認證費、賬戶管理費、風控服務費、仲介費等名義收取或變相收取高額的“砍頭息”,將轉入受害人賬戶的金額全部或者部分收回,受害人實際獲得的只是剩餘的部分錢款。三是故意製造或者肆意認定違約。犯罪嫌疑人採取還款日故意失聯、打電話不接、借款人還背負其它高利貸等藉口,故意製造或肆意認定受害人違約,不僅前期償還金額全部清零,還要求全部償還虛增債務。虛增債務往往高於本金數倍,甚至數十倍。四是惡意壘高借款金額。在受害人無力償還情況下,犯罪嫌疑人通過誘騙甚至脅迫,安排指定的關聯公司、關聯人員或者自扮自演,與受害人簽訂新的金額更大的虛高借款合同進行“轉單平賬”、“以貸還貸”,層層加碼壘高債務金額。受害人在壓力之下飲鴆止渴,貌似解決了燃眉之急,實際上卻掉入了“還不清”的斷崖式債務深淵。比如,在上海公安機關偵辦的一起“套路貸”案件中,受害人初始借款1萬元,為了還款,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先後又向60余家小額貸款公司借款,債務累積達1650萬元。五是軟硬兼施侵佔財産。當債務壘高到一定金額時,犯罪嫌疑人自行或雇傭社會閒散人員,採取“軟暴力”手段侵犯受害人合法權益,滋擾受害人及其近親屬的正常生活,以此施壓;或利用虛假合同、欠條、銀行轉帳記錄等證據提起民事訴訟,向法院主張所謂的“合法債權”,進而達到侵佔受害人財産的目的。

在這類案件中,由於套路貸團夥事先製造民間借貸假象,引誘受害人借款,事中精心謀劃“套路”,惡意壘高債務;事後利用提前準備好的虛假證據將非法債務合法化,導致一些受害人認為“欠債還錢天經地義”,在法律面前“自願吃虧”,沒有主動向公安機關報案,經過公安機關有針對性的宣傳後才幡然醒悟,前來報案。主要情況就是這樣。

浙江日報記者:剛剛發佈人提到了溫嶺公安機關打掉了“套路貸”的黑惡團夥,涉案金額高達4億元,可能是目前為止當地破獲的最大一起案子。能不能請稍微詳細介紹一下這起案子的來龍去脈。

浙江台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 陳正方:感謝浙江日報的記者。我把浙江台州溫嶺公安機關去年偵破的這起特大“套路貸”犯罪案件進行通報。

去年5月份,浙江台州溫嶺公安機關在工作中發現福建省福州市龍騰肆海信息服務有限公司涉嫌從事網絡“套路貸”違法犯罪活動,我們公安機關隨即進行立案偵查。經過台州、溫嶺兩級公安機關偵查,發現從2017年8月份起,吳永傑等人勾結了20余名骨幹成員,成立“福州龍騰肆海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對外宣稱是信息服務,實質上是通過網絡從事“套路貸”的違法犯罪活動。從2017年8月到2018年5月,10個月的時間,他們一共對全國9萬多人次放貸,涉案金額高達4億多元,非法獲利超過1億元。這個團夥內部下設了人事部、法務部、技術部、財務部、催收部等部門,還有16個業務團隊,團夥成員統一培訓,分工明確、組織嚴密,共同實施犯罪活動。

這個團夥通過購買受害人的個人信息或者從網絡仲介當中獲取受害人借貸需求信息,然後以無抵押、放貸快為誘餌,誘騙受害人借貸小額貸款,並不斷地通過“平賬”、“過橋”、“逾期費”等手段快速壘高債務,賺取高額非法利潤,達到“借八百還別墅”的非法佔有的目的。一旦受害人無力償還,該團夥便通過對受害人及其家屬,包括他通訊錄上的朋友,進行威脅、恐嚇、騷擾等手段,逼迫受害人償還虛高債務,有的受害人因為不堪受軟暴力催收,被逼自殺。如受害人賈某,最初向該團夥借款7000元,扣除“砍頭息”以外,實際到手4900元,他就陷入了“套路貸”的陷阱。以後的一個月時間,他先後被逼迫7次借款平賬,最終債務累計超過了10萬元。也就是一個月之內,從最初的借款7000元,到手4900元,最後總額一個月到了10萬塊,增長了十幾倍。受害人張某,因為無力償還虛高債務,遭受到該團夥的軟暴力催收,團夥成員向他發放恐嚇圖片,圖上有張某的身份證、照片,還發了一個花圈的照片,包括棺材,以及“張某全家死光光”這些字樣,對他進行軟暴力的催收和恐嚇。

2018年6月,台州溫嶺市公安局對該犯罪團夥開展集中收網行動,一共抓獲涉嫌詐騙、敲詐勒索、尋 釁滋事的犯罪嫌疑人263人,徹底搗毀了以吳永傑為首的特大網絡“套路貸”黑惡犯罪團夥。

光明日報記者:我們關心一個基礎問題。請介紹一下“套路貸”和普通的民間借貸有什麼區別。

童碧山:在“套路貸”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假借民間借貸之名,處心積慮設計各種套路,製造經濟糾 紛假象,將虛構的債務合法化,非法強佔他人財産,具有非常強的隱蔽性和迷惑性。“套路貸”與普通的 民間借貸兩者有本質的區別。一是出借目的不同。民間借貸目的是為了獲取利息收益,而“套路貸”是以 借款為幌子,通過設計套路,引誘、逼迫借款人壘高債務,最終達到非法佔有借款人財産的目的。二是手 段方法不同。民間借貸一般是雙方真實意願下的借貸行為,受民事法律的保護,雙方主觀上都不希望發生 違約的情況,而“套路貸”則存在誘騙受害人簽訂虛假合同,製造銀行流水,單方面肆意認定違約等多種 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的行為,主動追求並製造“違約”事實發生,為下一步設計“套路”,非法佔有更多 財物奠定基礎。三是法律後果不同。民間借貸的本金和合法利息均受法律保護;而“套路貸”本質上是屬 于違法犯罪行為,在實施過程中不僅破壞金融管理秩序,還伴隨産生多種違法犯罪行為,嚴重侵害受害人 人身權、財産權,其簽訂的虛假借款合同以及惡意壘高的債務一律不受法律保護。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針對“套路貸”這種新型犯罪,確實套路很深,也讓人防不勝防,公眾針對這種犯罪應該如何增強識別和防範的能力,對此公安機關有什麼好的建議嗎?謝謝。

曾海燕:謝謝記者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套路貸”主要是抓住了部分群眾急於快速獲取資金的心理,以無抵押、無擔保、快速放款為誘餌, 誘使受害人落入陷阱。同時一些群眾缺乏風險意識,在用錢心切的情況下,對借款合同的內容沒有進行認 真的審核,甚至還簽訂一些空白的情況。在“套路”下被製造出一系列不利於自己的證據,直至事態擴大 損失慘重。從公安機關打擊的情況看,這類犯罪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第一種是“房貸”類“套路貸”。犯罪嫌疑人針對名下有房産的本地客戶,誘騙其貸款,層層設置違約陷 阱,製造銀行流水痕跡,通過暴力討債或法律訴訟,達到強佔受害人房産的目的。

第二種是“車貸”類“套路貸”。犯罪嫌疑人針對抵押機動車的客戶,也是故意設置各類陷阱,以沒 有按期還款或者車輛GPS信號失聯為理由,惡意造成受害人“違約”,將車輛強行“拖走”或者使用備用鑰 匙悄悄開走,迫使車主支付高額的“違約金”和“拖車費”。

第三種是“現金貸”類“套路貸”。犯罪嫌疑人以網絡借貸平臺和借貸APP應用為依託,以有消費需 求又無經濟實力的年輕人、在校大學生、無業人員等群體為主要侵害對象,以“無利息、無擔保、無抵押 ”進行虛假的宣傳,引誘落入“套路貸”陷阱。受害人簽訂借款合同的時候,除了要提供正常的借款需要 收集的姓名、身份證、住址、銀行卡、社保、公積金等財産信息以外,一般還要被要求提供超出正常收集 範圍的採集你的個人信息,比如微博認證、手機裏面的通訊錄、微信通訊 錄,甚至你的手機服務密碼 ,拿著你的服務密碼就可以調你整個的通訊信息。一旦發生他認定的所謂的“違約” 這種情形,犯罪團夥就對受害人的近親屬、好友,所有的社會關係人通過微信、電話等等進行騷擾、辱罵 、威脅、恐嚇,甚至剛才介紹的採用發受害人頭像PS的喪葬、低俗、淫穢,女性就給你發PS的淫穢照片等 等手段進行催收。

在此,公安機關提醒廣大群眾,面對“套路貸”陷阱,要做到“三要三不要”:一要樹立正確的消費 觀,量入為出,理性借貸;不要不計後果,盲目借貸。二要選擇有貸款資質的正規金融機 構貸款,不要輕信沒有資質的非正規公司發佈的“無利息、無擔保、無抵押”的虛假宣傳廣告。三是一旦 發現遭遇“套路貸”,要及時向警方報案,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不要因為害怕,被不法分子恐嚇、威脅 ,在“套路貸”的陷阱中越陷越深,遭受財産損失和不法侵害。

下一步,公安機關將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嚴厲打擊“套路貸”新型黑惡犯罪作 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具體舉措和重點工作,在總結既有成功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完善辦案機制 ,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細化相關的政策標準和法律依據,切實提升公安機關主動發現和精準打擊的能力水 平,對這類嚴重侵害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黑惡犯罪,發現一起,打擊一起,堅決、徹底予以剷除。

同時,公安機關還將堅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對涉嫌違法犯罪的網絡借貸平臺,將組織力量及時依 法查處;對經營不規範的網絡借貸平臺,我們將會同有關行業監管部門,進行集中約談,進一步加大監管 力度,規範網絡借貸行為,不斷健全完善重點行業領域的常態化監管機制,從源頭上防範黑惡勢力滋生蔓 延,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治安大局穩定。謝謝大家。

郭林:非常感謝曾海燕政委的情況介紹。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結束。各位記者朋友如果還需要採訪的問題,可以跟我們公安 部新聞中心聯絡。我們為大家做好服務聯絡工作。再次感謝各位記者長期以來對我們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 建設的關心和支持。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