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圍繞減負等熱點難點問題
系統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2019-02-27 08:59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抓緊推出《四川教育現代化 2035》
我省圍繞減負等熱點難點問題系統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實施援彝“第一校長”計劃

著力破解“三點半”難題

擬制實施“減負30條”方案

建立“職教高考”制度

2月26日,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會在成都召開。會上透露,我省今年將抓緊推出《四川教育現代化2035》《四川省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全力打好教育脫貧攻堅戰,著力圍繞熱點難點問題系統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今年,我省將聚焦義務教育有保障、質量水平有提高,堅持控輟保學和提升教育教學質量齊頭並進,大力推進內地優質學校對口幫扶深度貧困縣中小學,繼續做好營養改善、高海拔地區學生取暖、推普脫貧、“學前學會普通話”試點等重點工作。實施好深貧專項計劃、少數民族地區及深度貧困縣人才培養儲備計劃、援彝“第一校長”計劃、教師素質能力提升計劃等,發揮好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作用。

會上要求,各地各校要逐條對照,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等9部門《中小學生減負措施》30條有關規定,全面清理違規競賽活動,杜絕違規競賽與升學評優挂鉤。要著力破解“三點半”難題,按照《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有關要求提供優質規範課後服務。在進一步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方面,嚴格執行“十嚴十不準”規定,擬制實施“減負30條”方案,確保取得實效。同時,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研究制定《四川省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的實施方案》等改革方案,對違規行為一查到底、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今年要深化基礎教育改革,出臺《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實施意見》,穩妥推進高考綜合改革工作,精心研製改革方案和綜合評價錄取試點方案。要推進職業教育改革,深化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完善職業教育教學標準,實施1+X(學歷證書+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證書制度試點。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繼續實施省級教育體制機制改革試點,推進地方普通本科高校轉型發展,推進應用型示範專業建設和示範課程建設,穩妥推進高校所屬企業體制改革。(記者 江蕓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