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將啟動“十四五”基礎測繪規劃編制

2019-02-27 10:48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2月25日召開的2019年全國國土測繪工作座談會獲悉,自然資源部將啟動全國“十四五”基礎測繪規劃編制工作,大力加強新型基礎測繪體系建設,進一步提升基礎測繪核心供給能力,並將通過提高測繪資質許可審批效率、修訂行業管理政策等方式創新管理政策機制,切實為自然資源管理“兩統一”職責履行提供測繪支撐,為經濟建設、國防建設與社會發展做好保障。

據了解,過去一年,全國國土測繪系統全面融入自然資源管理大格局。新型基礎測繪體系建設取得新進展,2000國家大地坐標係大力推廣,部系統建成3040座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完成25078幅各種比例尺數據生産並分批上交更新成果,各省1:10000、1:5000基礎地理信息更新平穩推進,智慧城市時空大數據平臺建設試點城市總數達50個,基礎航空航天遙感測繪全年獲取各類遙感影像116萬平方千米。測繪資質資格管理日臻完善,全年審批核準135個單位取得甲級測繪資質,105個甲級測繪資質單位新增專業範圍,審批數量較2017年提高約44%。測繪質量監督管理持續加強,國家層面對40個測繪項目成果質量和50個單位測繪質量管理體系情況進行抽查,並將抽查結果與信用體系關聯。

自然資源部國土測繪司司長武文忠表示,在落實“多規合一”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等一系列重大工作中,都提出了對建立“一張圖”“一個平臺”“時空信息數據庫”和衛星遙感等技術的需求,服務於這些需求既是測繪工作技術優勢和數據優勢所在,也是服務自然資源管理“兩統一”職責切入點所在。

據悉,自然資源部將於今年啟動“十四五”基礎測繪規劃編制工作,推動在國家測繪基準體系建設與精化、實景三維中國建設、海洋測繪、內陸水下測繪等方向凝練形成大項目、大工程。大力加強新型基礎測繪體系建設,積極探索“統一規劃、分級實施、協同更新”的新型基礎測繪生産模式,推動傳統單一比例尺數據庫向實體化、一體化時空數據庫轉變。穩步做好智慧城市時空大數據平臺建設,今年將在全國範圍新增8個左右試點城市,並完成4個試點城市驗收。此外,還將通過加強測繪項目管理、強化國家大地基準動態維持、建設完善基礎地理信息資源、提高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網公共服務水平、做好航空影像數據保障等手段提升基礎測繪核心供給能力。

“我們將在自然資源管理體制下,持續創新測繪行業管理政策機制。貫徹國務院‘證照分離’改革試點要求,強化數據共享,提高測繪資質許可的審批效率與透明度;以大幅減少分級分類、降低準入門檻、精簡審批要件、壓縮審批時限等為目標對《測繪資質管理規定》《測繪資質分級標準》進行修訂,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減少行業準入限制,保障從業人員權益。”武文忠表示。

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自然資源主管部門,陜西、黑龍江、四川、海南等省測繪地理信息局,各海區派出機構,部有關司局、直屬單位,新型基礎測繪建設有關試點城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李卓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