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舉行發佈會

2019-02-27 17:3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月27日(星期三)15時30分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副主席李超、副主席方星海,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等介紹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下午舉辦的新聞發佈會。

今天很高興請來了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先生,副主席方星海先生,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先生,證監會首席律師焦津洪先生。

下面先請易主席作介紹。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 易會滿:

謝謝胡局長。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我和我的同事今天下午和大家見面。我到證監會工作剛滿一個月,也是個非常特殊的日子,還是資本市場一個新兵。從市場參與者到監管者,角色轉換挑戰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絲毫懈怠,唯恐辜負中央的信任和大家對我的期待。當然,大家的期待也是我加強學習、做好工作的動力。這段時間,我一方面抓緊熟悉情況,加強調查研究,另一方面,增進部門協作,共同維護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這次國新辦安排我們召開新聞發佈會,我們考慮,大家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非常關切,今天就向大家重點介紹一下這方面的相關情況。同時結合證監會的工作安排,和大家作些交流。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我們的重大改革任務,對於支持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資本市場市場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前期,我們已經發佈了實施意見,上交所正根據徵求意見情況對相關業務規則進行完善,證監會的兩個辦法明天將結束徵求意見。總的看,各項工作進展比較順利。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紮實細緻做好準備工作,推動這項重大改革有效落實落地。

這裡,我先就涉及改革的幾個重點問題作個説明。第一,設立科創板主要目的是:增強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務具有核心技術、行業領先、有良好發展前景和口碑的企業,通過改革進一步完善支持創新的資本形成機制。第二,設立科創板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具體舉措。這次改革不僅是新設一個板塊,更重要的是,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在發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個環節進行制度創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發揮科創板改革試驗田的作用,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第三,設立科創板將堅持“嚴標準、穩起步”的原則,細化相關制度安排,完善風險應對預案,加強投資者教育,注重各市場之間的平衡,確保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平穩啟動實施。一會兒,我和同事還將就與這項改革相關的具體問題,回答大家的提問。

在發佈會以前,我們也收集了各位記者朋友關心、關注的一些問題,尤其對如何進一步推進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各方面要求,各位記者提出了非常多的問題,我先就大家關注的問題和證監會的一些考慮,特別是新班子組建以後如何更好地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如何更好地回應市場的關切,下面我想利用這個機會給大家作以下方面的報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習近平總書記在本月22號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重要講話中,從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度對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進行了進一步的謀劃。我體會,這是中央對資本市場的殷切希望,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要求,也是我們進一步發展資本市場的總綱領。對於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的要求,如何進一步回應股民的關切,推進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我們主要考慮堅持“四個必須”“一個合力”。

第一,必須敬畏市場,尊重規律、遵循規律,毫不動搖地推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資本市場是現代金融體系的基礎,是實體經濟的“晴雨錶”,不僅關係工商百業、千家萬戶,同時也對國家金融實力乃至參與國際金融治理能力構成影響。資本市場既是一個融資市場,這個“晴雨錶”功能主要通過上市公司來體現,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重中之重;資本市場也是一個投資市場,必須充分發揮市場價值發現功能,才能夠吸引各類投資主體平等參與其中。資本市場是一個內涵豐富、機理複雜的生態系統,其運行自有規律。我們發展資本市場的核心就是要立足我國實際,不斷深化對金融本質、初心和規律的再認識,做到尊重規律、敬畏規律、遵循規律,堅持按市場規律辦事。要充分發揮資本市場配置資源、資産定價和緩釋風險的重要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提供更高質量、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務,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要通過大力拓展各類股權融資渠道,促進債券市場協調發展,積極發展期貨市場,推進融資結構完善,努力建設規範、公平、高效、透明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第二,必須敬畏法治,堅持依法治市、依法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加強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是證監會的天職。我們將堅持增量和存量並重,把好市場入口和市場出口兩道關,加強全程監管,實現市場化優勝劣汰。充分發揮資本市場並購重組主渠道作用,進一步盤活存量、提質增效。我們將切實履行監管職責,堅決打擊欺詐發行、大股東違規佔用、操縱業績、操縱並購、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推進《證券法》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大幅提升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通過持續監管和精準監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東講真話、做真賬、及時講話,不做違法違規之事,以凈化市場生態。我們要持續加大各類仲介機構監管,促其履行好應盡的職責。我們將加強投資者教育,推動將投資者教育全面納入國民教育體系,進一步推動完善證券期貨投資者賠償救濟機制,積極倡導理性投資、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

第三,必須敬畏專業,強化戰略思維、創新思維,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一是提高宏觀思維能力,貼近市場各參與方,堅持市場導向、法治導向、監管導向,加強對資本市場宏觀戰略問題的研究思考,加強頂層設計,增強戰略定力,穩步推進重點關注問題的改革創新,在改革中、在發展中破解難題。當前重點是抓好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以此帶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統籌推進相關上市板塊的綜合改革。進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改革,讓市場有明確預期,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進一步加強協調,打通社保基金、保險、企業年金等各類機構投資者的入市瓶頸,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三是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從機構、市場、産品等準入維度,全方位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四是加強監管隊伍專業能力建設。資本市場瞬息萬變,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我們將始終保持“本領恐慌”意識,向實踐學習,向市場學習,向投資者學習,大力培養各個層級的專門家,鍛造專業能力,弘揚專業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作風優良、精通資本市場工作的幹部隊伍。

第四,必須敬畏風險,堅持底線思維、運用科學方法,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底線和根本性任務,更是我們監管工作的底線和根本性任務。當前,受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資本市場風險形勢仍然嚴峻複雜。我們將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堅持歷史觀和辯證法,堅持精準施策,精準做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場外配資和地方各類交易場所等重點領域風險的防範化解處置工作。完善資本市場逆週期應對機制,健全及時反映風險波動的信息系統。大力推進科技監管,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手段,提升對以上市公司為重點的智慧化專業監管能力。進一步平衡好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管的關係,推進監管關口前移,完善風險監測、預警和處置機制,強化監管效能和震懾作用。加強各級證券監管機構自身廉潔建設,切實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落實對證券從業機構和高管人員強監管、嚴監管各項要求,通過“管住人”和健全制度“防火墻”,更好地落實“看住錢”。

“一個合力”就是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離不開方方面面的支持。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國務院金融委的統一指揮協調下,主動加強與相關部委、地方黨委政府和市場各方的溝通協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進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同時,也希望各方繼續理解和支持證監會工作。謝謝大家!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胡凱紅:

謝謝易主席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你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新華社記者:

易主席您好,大家都知道證監會主席這個位置一直都被稱為“火山口”,政策抉擇過程中經常面臨兩難,要平衡好各方利益更加難上加難,請問您履職一個月以來對資本市場和監管者定位有哪些思考和感受?謝謝。

易會滿:

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好。到證監會這一個月時間,我現在主要還是在熟悉情況。這個月最大的體會就是方方面面都非常關注資本市場,也都非常關注和愛護證監會。

首先我想代表在座的幾個人,以及全會同志對媒體朋友、對社會各界、對各位投資者、股民表示我們衷心的感謝!同時也懇請今後能夠繼續給予關心,特別是對資本市場發展有什麼問題、建議,及時通過各種渠道跟我們提出來。

如果説到證監會這一個月時間有什麼感受呢?我想主要有三點:

第一點感受,對我自己來説最需要的是要加強學習。儘管在金融行業、在銀行我幹了35年,從基層到總行,但是相對資本市場來説我是一個新兵,特別是對於當前日新月異的資本市場的變化而言,自己很需要對相應的知識進行學習,新的環境需要適應,新的問題需要研究。尤其是黨中央、國務院對資本市場都給予了非常高的期待,習近平總書記這幾個月對資本市場做了很重要指示,對資本市場的戰略謀劃和具體工作都發表了非常重要的講話,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我作為證監會主席必須要準確的把握、深刻的領會,擔當作為、不辱使命。在實踐過程中,也需要不斷地向市場學習、向投資者學習、向媒體朋友學習、向社會相關方學習,虛心聽取大家的意見,不斷提升我們監管的專業能力。

第二點感受,正如剛才新華社記者朋友所説的證監會主席的職位好像是一個“火山口”,因為股市確實牽動著億萬投資者的心。我們的工作直接面對市場,每一天都在做現場直播,所以不管你願意不願意、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這一個月我已經感受到了什麼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那麼實際上證監會是什麼職責呢?只要在座記者朋友打開中國證監會官網,表述非常清楚,官網的標準表述“證監會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和國務院授權統一監管全國證券期貨市場,維護證券期貨市場秩序,保障其合法運行”。簡言之,一是監管市場,二是維護秩序,三是保障合法運行。我們當前主要是創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的資本市場環境,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建設一個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所以還是希望方方面面筆下留情。

第三點感受,對於我自己來説需要保持定力。工作當中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正確的目標和方向,把握好節奏和力度,一步一個腳印,不浮躁、不急躁,完成好上述各項任務。

這是我來證監會這一個月時間的三點感受和大家作一個交流。也希望得到各位今後大力的支持。謝謝。

中國證券報記者:

科創板設立將進一步完善我國資本市場體系,請問易主席,科創板與創業板、新三板間的關係是怎樣的?下一步如何深化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謝謝。

易會滿:

謝謝你的問題,剛才已經介紹了,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是一項重大的制度創新。這項工作做好了,對於資本市場的各項改革都是非常大的一個推動,需要堅決地、穩步地推進。科創板和現有的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創板主要在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制度創新,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的突破,等一下我們各位同事都會介紹。我覺得科創板不是一個簡單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於制度創新、在於改革,同時又進一步支持科創。證監會將會認真地評估推出科創板以後改革創新的效果,並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服務。謝謝你的問題。

經濟日報全媒體記者:

我關注新股發行制度,請問本次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與現有主板施行的核準制有哪些主要區別?謝謝。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 中國網 宗超 攝

方星海:

我分管發行的時間不長,當前很多精力確實花在科創板的試點註冊制改革工作上,對你的這個問題我從以下五方面回答。

第一,無論是註冊制還是目前的核準制都有一些發行上市的硬條件。這些條件在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下有所放寬,舉個例子,核準制下要求企業要連續幾年盈利,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允許沒有盈利的企業上市。這是硬條件上有所放鬆。在這個前提下我們要實行更嚴格的信息披露制度,這是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一個核心內容。

第二,實行信息披露為中心的發行審核制度,發行人符合最基本發行條件的基礎上還必須符合嚴格的信息披露要求,發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責任人,仲介機構應勤勉盡責,切實發揮對信息披露核查把關作用。發行人、仲介機構應充分披露投資者作出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所必需的信息,確保信息披露真實、準確、完整。在審核過程中,這次主要審核工作放在上交所。審核人員對相關的報送材料和要披露的信息要合理懷疑,要充分問詢,而且要問很專業的問題,嚴格把關。用通俗的話説,審核是要審核出一家真公司來。不是把責任壓給仲介機構了,報過來都接受、多過。不是這樣的,審核員是按照專業角度把關的,要向真實、準確、完整的方向不斷努力。

第三,要實行市場化的發行承銷機制。註冊制試點過程中,新股的發行價格、規模,發的股票市值多少,發行節奏都要通過市場化方式決定,這和現在的做法是有重大的區別。新股發行定價中發揮機構投資者的投研定價能力,建立機構投資者為參與主體的詢價、定價、配售機制。

第四,要強化仲介機構責任。正因為我們在發行的硬條件準入方面有所放寬,增加了科創板的包容性,所以對仲介機構無論是券商、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的責任都進一步強化,這樣才能保護投資者利益。試點註冊制更加強化仲介機構的盡職調查義務和核查把關責任,對違法違規的仲介機構及相關人員將採取嚴厲的監管措施,對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強有力追責,實行依法治市、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大幅提高違法違規成本。對信息披露造假、欺詐發行等行為要出重拳,切實維護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

第五,要完善更健全的配套措施。試點註冊制要解決資本市場違法成本過低的問題,建立良好的法治、市場和誠信環境,特別是完善法治建設,試點註冊制將更強調工作的系統性、協同性,增強監管的全面性和有效性,採取更加豐富的手段提高持續監管能力,加強司法與執法的銜接,推動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和司法解釋,並探索完善與註冊制相適應的證券民事訴訟法律制度。

我從以上五個方面來回答它們的區別。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您認為本次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在更好地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方面有哪些具體體現?

易會滿:

謝謝你的問題。剛才星海副主席在回答註冊制和核準制區別的時候,五個方面已經體現了市場化發行機制改革的一個重點,所以我不再重復了。針對這樣的特點要把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做好,我想強調除了證監會和上交所要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實際上更多的是需要各市場參與方能夠齊心協力,共同把創新的事情真正做好。比如説發行人要充分地信息披露。其次,是保薦人、投行機構,這次發行的最大特點是在定價、承銷和現有的其他板不一樣的,定價能力、銷售能力是考驗一家投行的核心競爭力。這方面我們也擔心現有的境內投行機構經驗儲備還不是太豐富,如何提升這方面的能力,需要券商、投行機構做充分準備。這是最重要的市場化的因素。市場參與方的第三個是除投行外的會計師、審計師、律師事務所等等仲介機構,如何加強職業操守,能夠為市場參與方提供公平、公開、專業、客觀的服務。又比如試點註冊制,我們需要非常好的外部法律環境,所以我們進一步推進《證券法》等相關法律的修訂,進一步提高違法違規成本,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又比如説市場化推進要建立嚴格的退市制度,這在實施細則中都有明確規定。什麼叫市場化?如何落地市場化?是有具體內容的。如果把這幾個因素都解決好、提高好,那能夠把我們金融的軟環境、軟實力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尤其是市場的各相關參與方,會出現一個脫胎換骨的變化。剛才記者朋友問到的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有哪些體現,我認為主要是這幾個方面,大家一起真正的齊心協力把註冊制推好,核心是體現市場化、法治化的具體落地,也是為今後資本市場其他板塊的改革積累經驗,充分發揮試驗田、引路人的作用。這個問題就作這些説明。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易主席,科創板和註冊制推出後你認為對二級市場有什麼影響?為確保科創板的平穩推出,證監會還將採取哪些措施?

易會滿:

這個問題請李超副主席回答。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超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 李超: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資本市場的一項增量改革,希望通過這個改革增加資本市場的包容性和競爭力,與此同時我們還在一系列制度方面進行了改革、創新、改進,這裡包括註冊制本身,以及發行、定價、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等方面,這些都涉及到資本市場的基礎制度改革。通過這些改革希望進一步增強包括科創板在內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作用,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的發展。從這個角度來講,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對資本市場中長期是一件好事。

大家也關心科創板是不是會對二級市場産生影響,畢竟資本市場既是一個融資場所同時也是一個投資場所,所以大家關心它對二級市場的影響也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設立科創板,我們研究論證過程中已經高度關注這件事情,所以在一系列的制度、規則層面作了相應安排,比如投資者適當性等等做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同時大家前期比較擔心的是科創板既然實施了註冊制,是不是意味著大量企業可以比較寬鬆地上市。我這裡要説明的是科創板還是有嚴格的相應標準和相應程序,不是説隨便誰想上市就可以上市的。同時科創板注重市場機制,市場機制就包括了市場的約束,只要市場各方,包括仲介機構、發行人、投資者等等,當然也包括監管部門的我們在內,各方歸位盡責,相信科創板不會出現大水漫灌的局面。

對下一步科創板具體落地,社會各界貢獻了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下一步重點有幾項工作需要做:一是制度規則體系。前期已經公開徵求意見了一部分,這些現在到了收尾階段,我們會根據社會各方意見儘快修改後正式發佈。除了公開徵求意見的制度和規則之外,還有一部分配套的規則,包括證監會還有配套的規則、指引,上交所也有一系列的配套的規則、指引,它們是專門針對具體的問題和事情的,這裡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這個過程中希望社會各界、市場各方繼續貢獻你們的智慧,使我們的制度規則體系能夠更完整、合理、有效。

二是技術系統的準備。包括上交所、登記結算公司以及證券公司各方的技術準備,現在在有序和緊鑼密鼓地推進。

三是市場組織工作。除了交易所下一步正式接受申請,對相關的申請上市的企業進行相應的審核之外,還有後續的詢價、定價、配售等一系列相對複雜的工作。證監會將指導和督促相關機構和各方,大家努力做好工作,使得科創板能夠按照預期比較平穩的落地。

今天借這個機會談一點,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現在市場各方給予非常高的關注,希望大家能夠比較理性的去理解,按照相應要求和標準,科創板準備上市的企業存在著技術迭代快,甚至有些還未盈利,也就是相應的不確定性要比傳統行業、企業的不確定性要大。科創板相應的一系列的制度創新也需要磨合期、試驗期,不排除科創板初期可能出現個別公司定價並不完全符合市場各方的預期,也不排除科創板開板初期部分股價出現一定波動甚至是比較大的波動,同時也不排除個別公司,市場各方也許會質疑它是不是完全符合科創板的定位,因為創新科技方面本身大家的認知上就不見得完全一致。對於方方面面可能出現的這些問題,希望大家多給予一定的包容度和寬容度。當然從中國證監會的角度將努力工作,使得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能夠平穩推出,穩健運行。謝謝。

澎博新聞社記者:

在對外開放方面除了已經出臺的措施,現在研究的方向是否可以進一步介紹?還有什麼可以期待的?

易會滿:

請星海副主席回答。

方星海:

對外開放正像剛才易主席介紹的是我們重點推進的一項工作,要實現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目的,這也是我們國家40年來發展所總結的一條成功經驗。今年在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方面,我們會在更高層次、更廣範圍、更多方式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中國的資本市場規模很大,發展速度又很快,增長速度也很快,所以對於全球市場機構有很強的吸引力。所以在引進來方面我們有很大的優勢。引進來的這些優質機構和資金也會對我們國家的資本市場發展做出貢獻,對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同時我們也要走出去,我們的機構在走出去方面相對來説處於初步階段,但今年還要進一步的走出去,産品也要走出去。

在“引進來”、“走出去”同時推進的情況下,不僅要實現經濟得到更好的發展,相信也能夠讓中國資本市場成為對全世界很多金融機構來説都是新的增長點,能夠惠及世界經濟發展,能夠促進全球金融市場的健康發展,是促進的力量。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相關制度已經公開發佈並徵求意見,請問意見徵集情況怎樣?後續工作如何推進?什麼時候可以看到第一家企業的正式掛牌?

易會滿:

這個情況現在上交所在緊鑼密鼓徵求意見,在分析情況,請紅元同志回答這個問題。


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 中國網 宗超 攝

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 黃紅元:

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宣佈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以來,社會各界反響非常積極,熱情支持,寄予了厚望,在這裡特別感謝媒體朋友傾注很多的心血,組織引導各方參加討論,也介紹了很多國內好的專家學者的研究,以及國際同行好的通行做法,給我們的準備工作給予了極大支持和幫助。上交所的六個規則,到本月20號徵求意見已經結束,在整個過程中我們主要通過召開座談會,在上交所官網上開設了專門的專欄收集意見,以及向個人投資者發放了問卷調查,我們選擇了四個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按片組織了專業機構召開座談會,包括科創企業代表,基金公司、保險資管二級市場專業投資機構,以及PE、VC這些一級市場的專業投資機構,還有個人投資者、律師、會計師等機構,廣泛聽取了大家的意見。我們回收了將近4萬份個人投資者的問卷調查,收到的意見建議500多份,總體來看大家對交易所的規則,它的全面性和系統性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這些規則反映了市場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總體預期,也認為整個規則體現了市場化、法治化的導向,從發行、上市、交易、退市、信息披露各個環節深化“註冊制改革”,也體現了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要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包容度和對支持關鍵核心技術的支持力。

意見我們分析下來都很務實、很中肯,聚焦的有七八個方面,比如説希望發行審核標準要進一步細化,適當公開。關心證監會的註冊和交易所的審核高效銜接,能夠預期比較合理。關心投資者門檻是不是適當,未上市紅籌企業準入的條件以及交易機制的平衡性,“老股減持”的寬嚴相濟,如何吸引更多的中長期資金參與這個市場,進一步提高造假欺詐上市違法行為的成本。當前正在組織專業人員對這些意見進行分析評估。下一步在證監會的統籌指導下我們會做必要修改,然後履行報批程序後,很快會公佈實施。

此外,交易所層面還有一些不需要公開徵求意見的配套的實施細則或者指引,我們也抓緊在行業徵求意見。接下來會按照“急用先行”的方式分批分步的發佈。在這兒我想跟大家彙報的規則徵求意見的情況,涉及到其他方面的準備工作大概還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大家很關心下一步科創板的後備企業,我們俗稱“儲備資源”。一段時間以來,財經報道的熱點話題是“首批名單”,我負責任地告訴大家目前沒有首批名單,交易所確確實實還是做了很多摸底了解工作,通過證券公司,各地方政府的金融局、證監局了解了科創企業的儲備情況。總體來看,按照科創板的定位和準入條件,以及這些企業自身的意願,後備的科創板可以上市的企業數量還是比較適當的。從這些企業的準備來看也是有快有慢,我們有一個基本判斷,可能不太會出現大批量的集中申報。從這些企業的地理分佈來看,北京、長三角、珠三角,武漢、成都、西安這些科技企業集中的城市數量比較多。從行業分佈來看,新一代的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製造、新材料這些領域的企業相對多一點。這些企業總體的特徵是研發投入比較大,成長性比較好。這是企業儲備的情況。

上交所自身也在抓緊準備,還有不少工作,主要涉及到幾個方面:第一,完善組織保障。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交易所內部也做了機構調整,已經設立了上市審核中心,其下還會有專業化的按照職能分配的二級部門,設立科創板專門的公司監管部以及企業培訓部。此外規則發佈以後,抓緊組建上市委員會和科創板的諮詢專家委員會。第二,要不斷提升專業人員在審核和監管方面的能力。以前交易所沒有這方面直接參與股票審核,所以我們抽調了一些專業人員,過去有些同志參與過證監會的發行審核工作,有點經驗,有的同事做過債券發行的預審核,還有同事在公司監管中我們也採取問詢式監管。還從市場上招聘了一些專業人士,包括有證券從業經驗的律師、會計師以及投行和投資機構的專業人員。當前我們這方面的工作主要做兩件事,一個是培訓,我們請了科技行業的專家和創投行業的投資專家,幫助增進對科技行業的理解。另一方面我們的同志組成小組專門收集了港交所以及美國SEC對科創企業的審核案例,從中希望找到一些好的做法。第三,主要是業務技術系統,為配套科創板專門建設一個審核系統,交易機制方面做的一些調整也涉及到交易系統的改造,此外在行情、業務系統方面也有一些建設,這方面的工作在抓緊推進。下一步,我們還要組織全行業全市場的聯調聯試,保證儘快上線。

此外,做好科創板相關工作的廉政建設。因為整個制度設計我們突出公開性,公開透明、技術保障。與此同時我們注重廉政的制度建設,我們要建立一個科創板的上市審核監察委員會,審核中心派駐紀檢專員監督落實有關廉政制度。從我們工作一開始就抓好廉政工作。此外在規則發佈以後,我們還將組織行業落實投資者適當性的有關要求,包括規則的解讀、風險的提示,還要包括證券公司做好相關的申報準備工作。

剛才記者朋友問到第一家什麼時候上?目前不太好估計。因為涉及的因素和環節還比較多。下一步規則公佈以後交易所要啟動受理工作。但第一家公司掛牌上市還取決於企業的準備情況,投行還要做一些盡調工作,還有申報材料的準備,然後才是交易所的審核。我估計各個方面都會積極加快推進。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一項重大改革工作,任務很艱巨,涉及到一系列的改革舉措,也是新生事物,希望大家多給予我們呵護、包容和支持,我們一起共同努力保障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推出,平穩運行。謝謝大家。

中國日報記者:

能否請有關領導介紹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配套制度的整體框架和制度設計的主要特點?謝謝。

易會滿:

這個問題請我們焦津洪首席回答。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焦律洪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 焦津洪:

關於配套的制度、規則體系,在證監會層面我們主要制定了兩個部門規章,一個是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這個辦法為試點註冊制搭建了一個整體制度框架。第二個規章是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這個辦法對科創板上市公司的持續監管作出了差異性安排。這兩個都是試行的。上交所層面主要的配套業務規則有四個方面,一是和註冊制相關的發行上市審核方面的規則;二是科創板市場化發行相關的發行承銷規則;三是發行上市後後續的持續監管上市規則;四是和二級市場運行相關的交易規則。證監會的兩個規章和交易所四個方面的規則,就是整個的配套制度和規則體系。

總的來看,這一套配套的制度體系主要有三個特點:

第一,是貫徹落實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基本要求。這些制度和規則嚴格遵循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基本要求,堅持市場導向、強化市場約束,也堅持法治導向,確保每項制度和每項規則都能夠做到于法有據,並著重提高違法成本。同時以信息披露為中心促進市場各方主體歸位盡責,同時也體現了科創企業的特點和合理需求,努力提高這些制度和規則的針對性和包容性。

第二,圍繞增量改革的目標,積極穩妥開展制度創新。科創板就像一個試驗田,試驗田上試點註冊制,我們本著創新思維和法治思維做了比較大的制度創新和探索,注重把完善資本市場的基礎性制度和激發市場活力、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保障創新試點平穩有序進行和開展這一系列的目標有機結合起來。同時,從我國資本市場實際出發,對一些關鍵的重點難點問題也作了針對性的回應。對於經過以往市場檢驗和市場認可的經驗和做法也保留和吸收,對境外成熟市場的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也加以合理借鑒,力爭把試點探索的先行優勢和增量改革的後發優勢同時發揮出來,努力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成果。

第三,統籌考慮各項業務制度規則設立的相互間的整體銜接。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一項十分複雜的系統性重大改革,涉及到科創板的板塊建設和註冊制試點間的關係,也涉及到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間的關係,涉及到股票首次公開發行和並購重組、退市這一系列的關係,涉及到市場機制和監管制度之間的關係,也涉及到發行人、投資者、仲介機構等不同的主體,確實是一個系統性的改革。在相關制度的設計和規則制定中,我們注意做到整體思維、通盤考慮,本著全程監管、充分披露、市場約束、歸位盡責的理念統籌設計各項核心制度安排,力求把不同環節做到前後銜接貫通,各個配套間能夠做到邏輯一致,使解決問題的各項改革創新措施都能夠有機銜接,發揮協調性作用。

日本共同社記者:

在今天發佈會的材料中我注意到有一部分是全面加強市場監測監控,密切跟蹤中美經貿摩擦動向。請問易主席,證監會如何防範中美貿易摩擦所帶來的風險?謝謝。

易會滿:

謝謝你的問題,你材料確實看的很細。作為證監會以及各個部門,對中美貿易摩擦大家都非常關注,對於證監會來説主要是關注我們上市公司整個的經營情況以及摩擦帶來的影響,我們主要是通過我們的條線進一步了解上市公司的動態。第二,我們也非常關注,儘管我們現在有一些挑戰,但大家從媒體上看到,我們雙方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有一個很好的會見,劉鶴副總理帶隊到美國,通過媒體我們也看到,取得了非常好的進展。所以,這對資本市場當然也是非常好的事情,主要還是反映在上市公司,對上市公司的經營情況應該説是正面的。我們還要了解上市公司由於經貿摩擦可能帶來的股票質押、債券發行以及其他的不確定因素,我們也會根據企業的情況,進一步分類施策,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進一步研究應對舉措。對證監會工作主要是這幾個方面。

方星海:

中美經貿有摩擦,但是也有很強的合作。從資本市場來看我們要加大力度,加強中美資本市場的合作,進一步扭緊雙方的利益紐帶,我們認為這項工作也是有利於兩個國家的經濟發展。

胡凱紅: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第一財經記者:

易主席剛才你也提到到今天上任是31天,你完成了這樣的角色轉換。你一開始從事的間接融資市場和直接融資市場有一些區別,銀行做資産評估的時候往往去掉很多泡沫和估值,但資本市場是講估值的,這樣的轉換是否對你履職新角色帶來挑戰和影響?此外這次科創板也是首次引入了市值上市的標準。請問科創板開通初期會不會採取一些措施防範高估值可能帶來的市場風險?謝謝。

易會滿:

你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具體。確實銀行業和證券業還是有很大區別的,所以剛才一開始的時候也講到到一個新崗位,角色轉換,要適應新環境、研究新問題、接受新挑戰。實際上銀行業從事的間接融資主要是看現在,資本市場也是一種融資,但是更多是看未來,所以才有估值、才有倍數、才有杠桿,以及帶來一系列資本市場相應的創新業務。所以這兩個確實從出發點到最後的基本規則是不太一樣的。對我來説到了證監會以後也會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研究。這麼專業的問題,一方面我們會裏有強大的專業化團隊,另一方面資本市場是一個生態體系,什麼叫市場?應該是依靠市場各參與者、調動市場各參與者,按市場規律來辦事。我們遵循市場規律,實際上就是要高度來認識按照它的規律來辦事。一個人能力是非常有限的,還是要靠我們這支專業團隊、靠全市場的參與方,能夠培養一個健康的生態,這比什麼都重要。好的生態的這種考驗和要求,比專業顯得更為重要。生態建設好了,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才有保證。

剛才説起科創板整個市值的問題,請李超同志補充回答。

李超:

你提到的主要是估值問題,的確過去對創新型企業的估值,從世界各國來講實際也是難題,到底是估高了?還是估低了?其他資本市場也出現過上市以後大漲的局面,同樣也出現過上市以後紛紛跌破發行價的情況,這都表明對於創新型企業的估值本身是一個難題。這些年社會各界特別是投資行業普遍重視科技創新型企業的投資,所以在一級市場實際上部分出現了估值的泡沫。這次科創板我們更加需要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而不是靠證監會、上交所去判斷它的價值和估值,而且在發行環節買賣雙方有詢價、路演這一系列的制度性安排,希望能夠通過這些安排,市場的約束機制能夠促使科創企業的估值更加合理。當然這有賴於市場各方共同努力,才能達到這個情況和目的。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易主席,謝謝其他四位發佈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