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為創新添動力

2019-02-18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策包容緩解融資難題,資本聚集激發創新潛力
科創板,為創新添動力

製圖:沈亦伶

備受關注的科創板實施“工程圖”終於面世。

近日,中國證監會發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各項相關工作正有序推進。與此同時,《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等配套規則正按程序公開徵求意見。

科創板對企業的創新發展將起到怎樣的作用?對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而言,科創板又作出了哪些制度創新?記者就這些問題進行了採訪。

更包容——

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助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科創板這一鮮明定位,透著濃濃的創新味兒。

儘管我國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創新創造能力顯著增強,但是,融資的高山目前仍然是許多中小型科創企業發展的一個障礙。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為支持新經濟不斷成長,助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科創板的設立恰逢其時。

對於融資,泰斗微電子科技公司董事長高鋒有著深切體會。這家企業致力於衛星導航芯片設計10餘年,常常被資金問題所困擾。“我們一款芯片從研發到量産,至少需要24個月。在這個過程中,通常投入多,營收少,難以確保收支平衡,而獲得信貸支持難度很大。”高鋒説。

許多中小型科創企業有著類似的遭遇。在發展初期,科創企業往往研發投入高、風險大,而投資週期相對較長,資金回收慢,以致難以獲得機構投資者的青睞。

資金短板,有時讓一些科創企業眼睜睜看著機遇溜走。飛馳鎂物科技公司首席執行官王鋒回憶起往事,依然覺得很無奈。“我們主要做汽車聯網數字化産品和服務。一家跨國車企曾希望和我們成立合資公司,這是實現企業快速發展難得的機遇。但這個項目需要我們拿出兩億元現金,按照我們當時的融資節奏和額度,幾乎是不可能的,只能忍痛割愛。” 他説,公司即使某一次成功取得融資,下一回又不知要等多久。另外,融資額度的不足,也難以滿足公司的發展需求,讓企業錯過不少跨越式發展的機會。

針對板塊定位以及科創企業特點,科創板將大幅提升上市條件的包容度和適應性。在市場和財務條件方面,科創板引入“市值”指標,與收入、現金流、凈利潤和研發投入等財務指標進行組合,設置了5套差異化的上市指標,可以滿足在關鍵領域通過持續研發投入已突破核心技術或取得階段性成果、擁有良好發展前景,但財務表現不一的各類科創企業上市需求。允許符合科創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此外,科創板還允許符合相關要求的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允許發行具有特別表決權的類別股份。

中金公司總裁助理王晟認為,科創板的一系列制度創新,對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科創板能夠給成長空間較大的科創企業提供更好融資支持,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尤其是創新型經濟的支持作用,有利於實體經濟形成以技術創新為引領,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等為核心的新型生産力。”

科創板讓企業有了更多期待。高鋒表示,上市條件包容度的提升,能夠幫助科創企業解決直接融資難題,讓企業可以投入更多資金、精力用於技術研發和産品開發。一些領先的科技創新企業通過科創板上市後,還能夠通過資源整合,實現更多技術創新。

武漢科技大學教授董登新認為,科創板開創了一個創新型企業“唱主角”的子市場,它的包容性將極大地激勵創新型企業發展,助推科技創新,成為中國經濟轉型、産業升級的重要抓手。

試驗田——

積累資本市場改革經驗

試點註冊制、擴大股票日內漲跌幅、新股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科創板在制度設計上的諸多突破性創新,讓人印象深刻。

王晟認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構建起市場化發行承銷機制,完善了交易制度,建立起高效的並購重組機制等等,這為我國資本市場的改革提供了“試驗田”,是通過增量試點解決存量問題的一次重大改革。

證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做好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工作,將在五個方面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一是構建科創板股票市場化發行承銷機制;二是進一步強化信息披露監管;三是基於科創板上市公司特點和投資者適當性要求,建立更加市場化的交易機制;四是建立更加高效的並購重組機制;五是嚴格實施退市制度。

作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創板對於擴大資本市場服務覆蓋面、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等方面同樣具有重要作用。王晟説,科創板及試點註冊制當中的有益經驗,有助於建立起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紮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科創板的推出和未來發展,要關注如何提升吸引力,儘量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上市,還要注意培育多層次的投資者群體,提高市場流動性,更好發揮市場的定價功能。此外,要優化和完善市場信用體系管理,持續提升市場的投資價值。”銀河證券研究所所長鞠厚林認為。

董登新認為,“科創板+註冊制”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創新與突破,它將創造多個A股市場的“首次”紀錄。這些制度創新將大大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活力及韌性,從某種程度上説,“科創板+註冊制”也是A股市場的一場觀念變革。

穩運行——

保護好投資者合法權益

要讓科創板平穩落地和運行,其中關鍵一環是加強監管,嚴厲打擊欺詐發行、虛假陳述等違法行為,保護好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針對科創企業商業模式較新、業績波動可能較大的特點,科創板將引入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投資者需具備相應的投資經驗、資金實力、風險承受能力和價值判斷能力。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的資産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並參與證券交易滿24個月。未滿足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可通過購買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

長遠來看,科創板將有助於增強市場的長期投資吸引力。“科創板調整了漲跌停限制,並通過引入個股期權等金融衍生品,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交易工具和交易方式,完善整個市場價格發現功能,有助於提高資本市場交易活躍度。”潘向東説。

“科技創新産業發展和市場制度優化帶來了投資機遇。從投資者的角度看,在判斷成長空間的同時,也應加強對風險因素的分析,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機會,力求長期受益。”鞠厚林説。

“對投資者而言,是機遇也有挑戰。” 王晟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動力轉換,新經濟孕育出的科創企業正蓬勃發展,有望給投資者帶來良好回報,形成穩定的投資者回報機制,進而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

但科創企業不同於成熟型企業,經營方式及盈利模式等仍需要市場檢驗,具有較高投資風險,對投資者的專業判斷能力和風險甄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此,董登新認為,投資者要增強風險意識,提高“用腳投票”的能力。

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説,科創板的制度設計將發行人作為信息披露的第一責任人,增強對發行人的責任約束。同時,有關部門也將暢通投資者維權途徑,加強糾紛調解,以保護好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鏈結

如何在科創板申請上市

一家企業要在科創板上市,大致要經過以下四步流程:

——發行人申請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應當按照中國證監會有關規定製作註冊申請文件,由保薦人保薦並向交易所申報。交易所收到註冊申請文件後,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

——交易所按照規定的條件和程序,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發行人股票公開發行並上市的審核意見。同意發行人股票公開發行並上市的,將審核意見、發行人註冊申請文件及相關審核資料報送中國證監會履行發行註冊程序。

——證監會收到交易所報送的審核意見及發行人註冊申請文件後,依照規定的發行條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在交易所發行上市審核工作的基礎上,履行發行註冊程序,對發行人的註冊申請作出同意註冊或者不予註冊的決定。

——證監會同意註冊的決定自作出之日起6個月內有效,發行人應當在註冊決定有效期內發行股票,發行時點由發行人自主選擇。

未來,上交所將負責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證監會負責科創板股票發行註冊。證監會將加強對上交所審核工作的監督,並強化新股發行上市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監管。(記者 屈信明 許志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