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部署動員通航法規體系重構工作

2019-02-28 20:23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2日,民航局在京召開通用航空法規體系重構工作宣貫説明暨部署動員會。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充分認識“兩個框架”對推動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和意義,準確把握“兩個框架”在通用航空治理方面的重大改革創新,嚴格貫徹落實,確保“兩個框架”落地見效。

為進一步推動和實現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民航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轉變通航管理思路,加強頂層設計,制定了通用航空法規體系重構的業務框架和法規框架。“兩個框架”是開展通航政策法規體系重構的總體性文件,明確了未來一段時間中國通用航空整體政策走向、立法思路和制度設計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則和具體要求,以確保通航法規政策的一致性,形成促進通航發展的政策合力。動員會上,民航局政法司、運輸司、飛標司、機場司、空管辦、公安局分別就框架內容作了説明。民航東北地區管理局、中南地區管理局彙報了監管模式調整改革情況。民航局機關相關司局、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民航局直屬相關企業事業單位 以及行業協會、國産民機製造企業、民航保障企業、通航企業等各類通航領域代表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呂爾學説,“兩個框架”加強頂層設計,明確通航管理的總體思路和統一要求,為通航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完善發展規劃,明確了通航開放的領域、程度、時間、條件和標準以及管理、限制的領域,為實現通航高質量發展明確了路線藍圖;通過模塊化管理,全盤、一體明確管理要求和監管政策,有利於通航企業整體理解掌握,靈活經營、理性投資和發展為實現通航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路徑,對實現通航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同時,“兩個框架”科學研判當前通航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在通用航空治理方面進行了多項、多方面的改革創新:鬆綁減負激發活力,為通航發展營造更為寬鬆的政策法規空間;清晰界定責任邊界,對不同模塊通航活動實施差異化管理;重新分類通航業務,從不同維度打開通航業務發展空間;運行技術標準劃分,更加符合我國工業部門實際;科學定位短途運輸,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求。

呂爾學強調,民航各單位各部門要遵循“兩個框架”的基本原則和具體要求,嚴格貫徹落實,切實鼓勵和支持通航發展。一要堅持在規章和政策制定中不偏離。依據框架要求對不同類型通航活動採取不同的監管方式,系統梳理和修改存量規章和政策,抓好增量規章和政策性文件制定。二要堅持在規章和政策執行中不走樣。堅持分類監管總體原則,建立、完善通航監管事項庫和符合性判斷標準,根據通航活動的不同風險類型、安全類事項和經濟類事項的不同特點、企業自我管理意願和能力的強弱等方面貫徹精準監管要求,在監管範圍、監管標準和監管程度上與框架確定的業務類型相符合。三要堅持對框架進行持續優化完善,在實踐中進行檢驗,深入調研,科學評估,合理優化;關注每個模塊中的監管要求更新,並密切關注通航領域的新業態,及時分析研判框架的實用性和覆蓋性;開展第三方評估和執行情況檢查,全方位促進框架落地見效。四要堅持對框架開展廣泛宣傳培訓,組織開展系列講座,做好政策解讀,加強社會宣傳,切實發揮框架的政策指引和準入導向作用;做好各專業領域師資隊伍培養工作,將框架內容納入監察員培訓課程;鼓勵、支持第三方機構積極面向企業開展框架培訓,通過多渠道多途徑讓行業、社會理解和領會框架的核心內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