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礦産國情調查試點要唯真唯實

2019-02-28 20:55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7日,自然資源部在京召開礦産資源國情調查試點工作推進會。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淩月明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要求通過試點工作為全國全面開展礦産資源國情調查工作探路子、找方法,本著唯真唯實的原則,確保調查數據的科學性和準確性。

礦産資源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開展礦産資源國情調查,建立礦産資源定期調查評價制度,統籌資源開發與生態保護關係,是礦産資源管理、合理利用與保護的重要基礎,也是落實自然資源部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的基礎。

會議強調,通過開展礦産資源國情調查,全面獲取當前我國各類礦産資源數量、質量、結構和空間分佈等基礎數據,對不同礦種和類型礦産資源潛力狀況作出評價,查明礦産資源與各類主體功能區的空間關係,全面掌握國內礦産資源供應能力和開發潛力,為建立礦産資源定期調查評價制度、準確判斷資源形勢、科學制定規劃政策、守住礦産資源安全底線提供基礎支撐。

調查試點工作就是為全國開展礦産資源國情調查探路子、找方法、積經驗。去年11月28日,自然資源部決定在遼寧、黑龍江、安徽、山東、河南、湖北、湖南、雲南、寧夏等9省(區)開展試點工作,試點礦種包括鐵、煤炭、石墨、銅、金、鉬、鋁土礦、磷、鎢、錫、鉛、鋅等。各試點省(區)將按照本省(區)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有序開展國情調查試點工作。

會議要求,試點過程中,要堅持問題導向,全面總結經驗,針對調查中出現的問題提出解決辦法,進一步完善相關技術規範,總結提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今年第四季度全面鋪開全國國情調查提供成熟經驗。

會議期間,遼寧、河南、雲南等3個試點省分別介紹了本省試點工作方案。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所屬的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産資源研究所、自然資源部信息中心分別對查明和潛在礦産資源國情調查技術要求、調查成果數據庫建設及調查表填報等進行了詳細解讀。各省(區)試點單位的同志和有關專家圍繞如何保證調查數據的科學準確、按時完成試點工作任務、解決調查面臨的實際問題、形成更為管用好用的成果表達形式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