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防部就中國國際軍事合作工作等答問

2019-02-28 20:37 來源: 國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2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時間:2019年2月28日15:00—16:35
    地點:國防部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
    發佈人: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


2月28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答記者問。李曉偉 攝

任國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2019年國防部首次例行記者會。首先,我發佈兩條消息。

第一條,關於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週年多國海軍活動。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今年4月23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週年紀念日。經中央軍委批准,屆時將在中國山東青島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週年多國海軍活動,我們將適時發佈相關信息。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報名採訪。

第二條,關於舉行“金龍-2019”中柬兩軍聯合訓練。

根據雙方達成的共識,中國和柬埔寨兩國軍隊將於3月10日至27日在柬埔寨貢布省王家軍步兵第70旅綜合訓練場舉行“金龍-2019”聯合訓練。中方以南部戰區陸軍為主派出252人參訓。聯訓包括專業訓練、戰術訓練、綜合演練等內容。聯訓旨在增進中柬兩軍傳統友誼,深化務實交流合作,提高反恐作戰能力。“金龍”系列聯合訓練是中柬兩軍務實合作的一個重要項目,今年是第三次舉行。

柬埔寨是中國的親密鄰邦和鐵桿朋友。這兩天,柬埔寨王家軍副總司令兼陸軍司令洪瑪奈中將正在中國訪問。中國軍隊願與柬埔寨軍隊共同努力,進一步深化兩軍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2月28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答記者問。宣琦 攝

記者:不久前,美軍政官員在不同場合表示,美軍將持續開展南海“航行自由行動”。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任國強: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當前南海形勢總體向好。在這種情況下,美方“不請自來”,一再派遣艦機擅闖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空域,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踐踏國際法和國際準則,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事實證明,南海航行是不存在問題的,但航行不是“橫行”,自由不能違法。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借“航行自由”之名進行違法挑釁,損害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

我們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與安寧的強烈共同願望,不要在南海無事生非、興風作浪。中國軍隊將採取堅決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記者:據媒體報道,中日兩國關係呈現積極發展勢頭。在此背景下,中日防務部門舉行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專家組磋商,請介紹磋商有關情況並評價當前中日防務關係。

任國強:去年以來,中日防務部門積極推進雙方防務交流合作,正式簽署並啟動運行海空聯絡機制,舉行機制首輪年度會議和專門會議,為消除誤解誤判、保持東海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2月19日至21日,兩國防務部門在日本東京舉行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專家組磋商。雙方進行了坦誠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一致同意加快建立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進程,充分發揮機製作用,促進兩國防務關係向前發展。

中日防務領域的交流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中日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我們願同日方一道努力,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加強防務部門交流溝通,妥善管控分歧,增進安全互信,為推動中日關係在新的歷史時期取得新發展營造有利條件,同時也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解放軍火箭軍官方微博日前上線,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我們注意到,火箭軍同時開設了兩個不同名稱的官方帳號,請問有什麼特別的考慮嗎?第二,剛才您也介紹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週年會舉行多國海軍活動,請問解放軍哪些主要艦艇會參加,比如遼寧艦和首艘國産航母是否會參加相關活動?此外,有沒有邀請世界主要國家的海軍參加,比如美國、法國等?

任國強:第一個問題,火箭軍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2月19日,火箭軍官方微博微信“中國火箭軍”和“東風快遞”正式上線運營。同時開設兩個官方帳號,是因為發佈的內容各有側重。“中國火箭軍”主要發佈部隊動態等權威信息;“東風快遞”主要以更接地氣的方式傳播火箭軍的強軍故事、原創視頻等作品。希望各位記者朋友繼續關心關注火箭軍的官方微博微信。

第二個問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週年的系列紀念活動,包括多國海軍活動,目前正在籌劃準備之中,我們會適時發佈消息。至於遼寧艦和其他海軍艦艇會不會參加,我們將適時對外公佈。


2月28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答記者問。孫智英 攝

記者:請問《退役軍人保障法》的制定目前進展如何?有消息説法案有望今年提交兩會。請問是否屬實?

任國強:我們注意到,退役軍人事務部成立以來,圍繞保障廣大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做了很多工作。經向該部了解,為貫徹落實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求,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退役軍人事務部日前形成了《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徵求意見稿,送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以及軍隊有關部門徵求意見。草案貫徹習主席關於退役軍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繼承與創新有機結合,對退役軍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訓、就業創業、服務保障、優待撫恤等做了整體設計和系統規範,建立了參戰退役軍人特別優待、為退役軍人建檔立卡、發放退役軍人優待證、試行退役軍人安置責任制和考核評價等一系列創新制度。

目前,退役軍人事務部正在抓緊梳理匯總各單位的意見,認真分析研究,反復與有關單位溝通協調,並認真對照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精神對法律草案進行修改完善,待草案修改成熟後,將適時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屆時按程序提交人大審議。

記者:我的問題是跟軍事訓練監察條例有關,《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作為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工作的首部法規,請問有什麼特點?

任國強: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發佈施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這是我軍軍事訓練領域創新發展的重大成果,標誌著我軍軍事訓練監察步入全新發展階段。該條例主要有4個方面的特點:一是運用法治方式貫徹落實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建立訓練監察體制的戰略決策;二是把握體現新體制下訓練監察職責使命和特點規律;三是聚焦破除“和平積弊”和糾治軍事訓練突出矛盾問題;四是注重構建覆蓋全過程的訓練監察運行機制。該條例的出臺形成了對訓練監察工作的體系化設計,實現了對訓練監察從指導到實踐全鏈路規範,為深入推進依法治訓、從嚴治訓、實戰實訓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證。

記者:中俄印外長第十六次會晤昨天在中國烏鎮舉行。會後中國外長王毅與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俄印三方正在研究適時建立三國防長會晤機制事宜。請問國防部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關於中俄印外長的會晤情況,媒體已經作了充分的報道。關於中俄印防長會晤機制問題,中方願就此與各方保持協調溝通。

記者:去年中俄兩軍互動頻繁,特別是中方首次派部隊參加俄羅斯“東方-2018”戰略演習。請問今年中俄兩軍有哪些合作項目?是否會機制化參加俄方戰略演習?

任國強:2019年,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兩軍將以兩國建交70週年為契機,持續推進各領域交流,在高層交往、實戰化訓練、軍事比賽等領域深入合作,在國際多邊場合開展良好互動和配合,確保兩軍關係持續高位運行,不斷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充實新的時代內涵,持續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作出新貢獻。

記者:去年中國軍隊與外軍舉行了多場聯合演習,請問今年中外聯演方面有哪些計劃?

任國強:感謝你對中國軍隊的關注。中外聯演聯訓已經成為中國軍隊常態化開展軍事訓練的重要形式,對於密切中外軍事關係,提高中國軍隊的實戰化能力都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對於今年的中外聯演聯訓計劃,我們正跟有關各方密切協調溝通,一些機制化的品牌項目還將繼續舉辦下去。


2月28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答記者問。李曉偉 攝

記者: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近日公佈,“中國核司令”程開甲、英雄機長劉傳建、掃雷英雄杜富國、見義勇為呂保民等多名現役和退伍軍人上榜,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任國強:首先向“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表示祝賀和敬意。長期以來,在感動中國人物中,軍人和退役軍人都佔有很大比重,這對全軍是很大的激勵和鞭策。這些英模人物來自人民、服務人民、感動人民,是全軍官兵的優秀代表,他們用實際行動甚至是生命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無愧於人民子弟兵這個光榮的稱號,也無愧於黨和人民的重托。這些戰友的當選和受表彰,既是他們個人的榮光,也是全軍官兵的光榮,體現了全社會對軍人這個職業的尊崇。

進入新時代,全軍官兵要繼續繼承和發揚英雄模範的優良傳統,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肩負起新時代強軍興軍的使命任務,以實際行動為八一軍旗增光添彩,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記者:在距離上次行動一個月後,美國兩艘軍艦25日穿越台灣海峽,這也是美軍8個月來第5次穿越台灣海峽,此舉被外媒解讀為“對台灣的支持”。請問有何回應?另外,據日媒報道,日本防衛省已邀請多國海軍參加今年10月舉行的海上自衛隊閱艦式,其中包括中國,請問中方是否會參加?日方會不會參加今年4月中國海軍舉辦的多國海軍活動?

任國強:我們對美艦的相關動向是全程掌握的,並且始終保持高度的戒備狀態。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臺問題。

關於第二個問題,2019年,順應中日兩國關係改善的勢頭,中日雙方在防務安全領域有一系列的交流互動,比如我剛才提到的中日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專家組磋商已經取得了成果。關於下一步的具體交流項目,我們正與日方保持溝通協調,將適時對外發佈信息。

關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週年的相關活動,正在籌劃和準備中,我們將根據進展情況適時對外發佈信息。

記者:“中國軍視網”的網友“請叫我十四醫森”想問一個問題。請問什麼時候能在更多省份、地區開展更大規模的軍營開放活動?

任國強:感謝廣大網友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關注,對國防部新聞發佈的關注。2018年是軍隊軍營開放工作全面推開的一年,許多軍營都向全社會敞開了大門。我們説過,中國軍隊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今年,全國有十個大中城市的駐軍單位將在“八一”期間集中對外開放,有關部門還將會同海軍、空軍結合成立70週年舉辦艦艇和航空開放活動,屆時歡迎感興趣的網友積極參加。


2月28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答記者問。孫智英 攝

記者:我有三個問題。第一,2018年,中國的國際軍事合作工作亮點紛呈,請問2019年中方在籌劃設計國際軍事合作時有哪些思路舉措?第二,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週年,日前國防部網站公佈了一組海軍陸戰隊版《流浪地球》海報。請問為什麼要公佈這麼一組海報?未來中國海軍陸戰隊的武器裝備、訓練計劃和職能使命有何變化?第三,近日有一款新型的海軍艦載無人機曝光,這款飛機實現垂直起降和固定翼飛機相結合的方式,能否介紹中國海軍艦載無人機的情況以及其實戰作用?

任國強:國際軍事合作工作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一項重要工作。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砥礪前行、改革重塑的重要一年。今年中國軍隊的國際合作可以用4個關鍵詞來概括:一是政治引領,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全方位推進新時代國際軍事交流與合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服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二是服務大局,著眼構建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新格局,推動與大國軍事關係穩中有進,鞏固與周邊國家軍事關係,拓展與其他發展中國家軍事關係,廣泛參與多邊安全合作機制,堅定維護國家戰略利益和世界和平穩定。三是緊貼實戰,聚焦備戰打仗,加強專業領域務實合作,深化中外聯演聯訓聯賽,在主題設置、科目內容、組訓方式等方面突出實戰化,提升國際合作對部隊戰鬥力的貢獻率。四是國際貢獻,認真履行大國責任,積極參加國際維和、海上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加強國際軍控和防擴散合作,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發揮積極作用。

關於第二個問題,海軍是海上作戰行動的主體力量,擔負著保衛國家海上方向安全、領海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的任務。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調整組建了新的海軍陸戰隊,這是加強海軍力量體系建設的一個重要措施。海軍陸戰隊是海軍的一個兵種,近年來在執行海外護航、抗洪搶險、抗震救災等多樣化的軍事任務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我們一貫著眼國家安全需求,不斷加強各軍兵種建設,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能力。

關於第三個問題提到的艦載無人機,我不掌握相關情況。但是作為原則可以回應,中國武器裝備的發展建設都是基於對國家安全威脅的判斷,堅持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相協調,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原則,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進行研製和生産。

記者:1月初,軍委發佈開訓動員令。請問全軍各大單位在學習貫徹軍委開訓動員令上有什麼新舉措?

任國強: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佈開訓動員令。1月中下旬,軍委訓練管理部派出3個監察組對全軍各大單位學習貫徹軍委開訓動員令情況進行監察。總的看,各大單位學習貫徹行動快、落地實,年度軍事訓練開局即邁上高起點、掀起新高潮。一是採取多種方式深入學習,結合本單位訓練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精細籌劃部署年度訓練任務;二是黨委領導堅持從自身訓起、從自身嚴起,主動參訓組訓,著力提高指揮打仗能力;三是各級開訓伊始即加大訓練難度強度,進一步錘煉能打勝仗的能力和膽氣。同時,我們還了解到,全軍第二批900多本新軍事訓練大綱經過嚴格試訓論證後正式發佈,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標誌著我軍新軍事訓練大綱建設主體工程基本完成。兩批1600多本新大綱頒布實施,也為全軍各級貫徹落實軍委開訓動員令,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提供了基本支撐。

記者:繼上月英國軍艦在南海舉行演習後,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日前宣佈,將派遣“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和F-35B艦載機到南海展示“硬實力”,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是和平穩定的,並繼續向好發展。我們注意到,針對英方個別人士的言論,英國首相府發言人已做出澄清。中國尊重並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一些國家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進行軍事挑釁。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衛職責,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記者:26日,印度空軍出動12架戰機空襲了巴控克什米爾地區,巴方也出動戰機進行驅逐。昨天巴官方還發佈消息説擊落了印度的戰機。對於鄰國發生的軍事衝突,中國軍方有何看法?

任國強:我們注意到有關動向,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印度和巴基斯坦作為南亞重要國家,和睦相處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我們希望雙方保持克制,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有關問題,防止事態進一步升級。


2月28日下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記者向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提問。李曉偉 攝

記者:日前,《解放軍報》數篇報道對此前軍隊人大代表就修改完善國防法、制定非戰爭軍事行動法、依法統籌邊海防工作等方面提出的相關議案進行了跟蹤報道。這些議案的提出能否被視為中國推進依法治軍的體現?總體而言,依法治軍目前推進情況如何?

任國強:習主席高度重視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提高到強軍之基的戰略位置,為深入推進依法治軍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科學遵循。當前,全軍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加快構建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積極推進法治軍營建設,建立健全法律諮詢服務保障機制,全面從嚴加強部隊管理,貫徹落實條令條例,恢復和完善軍隊司號制度,連續組織全軍安全大檢查,加強重大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大警備糾察工作力度,開展軍車管理專項整頓,建立警備工作定期通報機制,堅決維護軍隊良好形象。

記者:我想繼續就剛才提到的印巴衝突追問一個問題。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國的鄰國,距離中國很近,如果局勢繼續惡化,中國軍隊是否會採取一些措施,比如説提高警戒水平等?

任國強: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南亞重要國家。對於當前印巴衝突,我們認為當務之急是雙方都應保持克制,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採取有力措施防止衝突進一步升級。

記者:據媒體報道,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首批大規模招聘的文職人員現在已經走上了工作崗位,今年是否會繼續擴大招聘規模,未來有哪些配套的政策來吸引人才?

任國強:隨著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不斷推進,很多關於軍隊軍官和文職人員的改革措施正在逐步論證和落實到位,全社會尊崇軍人的氛圍越來越濃厚。我們相信下一步隨著越來越多的政策出臺,軍隊對社會優秀人才的吸引力以及對高素質軍官的保留力度都會越來越大,軍隊人才隊伍建設會不斷邁上新臺階。

記者:我有三個問題。第一,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新一代導彈055型驅逐艦將以“拉薩”命名,請問能否證實?此外,055型驅逐艦是否已經入役?第二,網絡媒體報道稱,巴基斯坦空軍飛行員駕駛中國製造的“梟龍”戰機擊落了印度戰機,請問對此有何評論?第三,請問2019年是否會舉行中俄海上聯演?

任國強:第一個問題,我們已經發佈有關信息。該型驅逐艦目前正在開展相關試驗,後續建設工作正在按照計劃穩步推進。我軍對於海軍艦艇的命名有相應規定,軍隊有關部門將按照規定給海軍艦艇命名。

第二個問題,我們認為目前當務之急是印巴雙方要保持克制,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有關問題,防止衝突進一步升級。作為印巴雙方共同的鄰國,我們希望地區和平穩定,這符合地區各國的根本利益。

第三個問題,剛才已經介紹了中俄兩軍2019年國際合作的設想和考慮。總體是要確保兩軍關係持續保持高位運行,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充實新的時代內涵和安全內涵。關於具體的合作項目,我們正與俄方保持著溝通協調。

記者:2月22日,“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在紐約落幕,請介紹本次展覽的情況以及取得的成果。

任國強:當地時間2月11日至22日,“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此次展覽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共同舉辦,分為“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安全”“提供國際救援救助”和“開展安全交流合作”四個部分。通過展板、圖片和視頻短片,多角度、多層次地展示了中國軍隊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的貢獻。聯合國有關官員及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官員觀看了展覽。聯合國副秘書長哈雷發表致辭,高度評價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感謝中國軍隊對維和事業“持續而廣泛的支持”。

記者:每年“兩會”,中國的國防預算都備受關注,外界也有一些聲音指責説中國的國防預算明細不透明、不公開。人大發言人每次都説,國防預算的增加是用於武器裝備的更新和軍人生活的改善,請問可否給出更加具體的介紹説明?比如國防支出預算中,是否包含武器的研究開發費用和從國外購買武器的費用?從去年開始,中國海警局劃歸武裝警察部隊指揮,引發關注。請問國防預算是否也包括海警局的部分?

任國強:我們堅決反對外界對中國國防費的不實指責。中國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堅持勤儉建軍方針,依據國家經濟發展水平和國防需求,合理確定國防費規模結構,依法管理和使用國防費。中國國防費預算的具體數額,每年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都予以公佈。需要指出的是,中國政府嚴格按照國防法、預算法等法律法規要求,將所有涉及到國防建設的支出都納入了國家預算中反映,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這一過程完全公開透明。中國國防費按用途劃分主要有三個部分,分別是人員生活費、訓練維持費和裝備費。國防費的保障範圍包括現役部隊、預備役部隊、民兵等。關於武裝警察部隊的支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官網已作介紹,歡迎查閱。

記者:美國總統特朗普28號在越南河內舉行的記者會上確認,美朝領導人的第二次會晤沒有簽署任何文件。請問對此有何評價?

任國強:我們一貫支持朝美雙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向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半島持久和平穩定邁出實質步伐。希望有關各方能為此做出努力,中方也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任國強:如果沒有問題,本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