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2019-03-03 10:30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3月1日發佈消息,全省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各類市場主體的總戶數突破600萬戶大關,河南由此邁入全國市場主體總量第一方陣。全省市場主體的快速、活躍發展,與全省持續推進的商事制度改革密不可分。

河南自2014年3月正式啟動商事制度改革,5年來,各部門從放寬市場主體準入各環節入手,推動市場準入制度發生了根本性變革,營商環境大幅改善,群眾投資創業熱情得到極大激發。

一組數據可以充分印證:商事制度改革以來,全省新登記的市場主體數量佔目前市場主體總量的85%,而企業數量僅用5年時間就增長到了改革前的3倍。

“讓創業者有能力創業,讓投資者零負擔投資,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我省做了大量創新和嘗試。”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馬林青説,通過將註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簡化住所登記手續、實施外資企業“一口辦理”、試點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等多項改革,我省切實解決了創業者尤其是年輕創業者資金不足、無規模性辦公場所等實際難題,讓創業者敢於邁出創業的第一步。

在推動企業註冊便利化方面,河南全力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平臺。到去年年底,該平臺在全省的平均使用率已超過45%。企業註冊的信息化、透明化程度不斷提高。

商事制度改革還持續推動了政務服務的便民化、證照辦理的簡單化,辦事“最多跑一次”,群眾幹事創業的制度性成本大幅降低。

推動簡政放權,我省大力推動“多證合一”改革,同時配套實施“先照後證”,將226項登記前置審批事項中的87%改為後置或取消,再加上“證照分離”及“項目承諾制”,逐步減少開公司的制度成本。

商事制度改革夯實了經濟發展的微觀基礎,全面改善了我省營商環境,推動河南市場主體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我省市場主體總戶數已連續3年居全國第5位,穩居中部六省第1位。(記者 孫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